搜索新闻

“翔”谈深耕暑期白板市场 软件应用先行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更新日期:2010-08-11 作者:佚名

    随着现代化教学模式的不断发展,作为多媒体教学的典型代表——电子白板逐渐走进各大高校及中小学教室,尤其是中小学应用电子白板辅助教学的案例不胜枚举,电子白板产品已成为沟通传统教学与现代化多媒体仪器最佳的桥梁,特别是2010年年初,国家继续加大对教育市场的财政投入,此举正是为数字显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为进一步了解2010年暑期教育市场电子白板产业总体发展走势,近日,本网编辑就暑期电子白板市场需求、产品技术新应用及暑期市场招投标等热点问题采访了鸿合科技集团自有产品事业本部副总经理付翔先生及于翔先生。

    中国数字视听网:作为国内电子白板行业领军人物的鸿合企业,一直在国内教育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请问今年电子白板的暑期项目与以往相比,在整体上有什么变化。

    付翔:2010年伊始,电子白板行业就出现一股飞速发展的浪潮,延续了2009年电子白板市场的“井喷”形式,特别是在暑期教育市场表示的尤为明显,与往年相比又有了更大的增长,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有二:其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提高智能化教学,国家加大了教育市场的财政投入;其二就是多媒体教学的发展需要,多媒体教学可以称之为较先进的教学手段。基于以上两方面的原因,2010年电子白板行业发展相较于往年有了很大的进步。

    中国数字视听网:众所周知,鸿合电子白板在暑期教育市场投标项目中,大获全胜。单郑州班班通工程中,鸿合科技就斩获了7000块巨量标单,那么在您看来,鸿合电子白板究竟有何技术优势称霸于国内教育市场?

    付翔:鸿合交互式电子白板自面市以来,背靠中科院软件所拥有的雄厚研发底蕴,所设计的应用软件以简捷易用、功能强大、模块丰富、高度契合教育行业需求等特点见长。尤其可贵的是,由于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完善的服务体系,鸿合交互式电子白板软件在市场实践的磨砺中日趋成熟,对用户需求的变化更为敏感,在软件先进性、适用性和升级速度等方面均领先于同行。

    目前鸿合红外技术交互式电子白板适合普教教学习惯,是得到广泛应用的成熟产品,得到过使用老师的广泛好评。这种技术使交互式电子白板无须专用笔即可进行操作,无论是教鞭、手指还是任何硬物,都能在白板上轻松定位,实现操作与书写。这大大方便了仪器管理与操作,使用户无须担心笔的丢失与管理问题。

    中国数字视听网: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在教育行业的应用离不开软件,贵公司是否有最新的软件来应对暑期教育市场,这些软件有什么创新的功能?

    付翔:鸿合科技不光专注于电子白板硬件设施的建设,同时我们更关注电子白板软件应用的开发,自09年起,我们就开始深入研发电子白板与教育行业的应用软件,自此已成功成立了一套电子白板软件多模式应用程序,包括框架式、窗口式、桌面式等,此套应用系统设计不但简洁、友好,而且上手容易,无需专门培训即可熟练上手使用。其独有的教学、注解、设计、控制四种工作模式,满足不同交互情景的应用需求。比如说,上物理课时,老师就可以自系统中调出自己的应用课件,从而极大地方便了教学,同时也丰富了课堂氛围。

    鸿合电子白板始终立足于中国本土课堂教学的特点,在实现双人同写、双模式书写等新功能的同时,在功能规划、界面设计、实现手段等细节上更为精益求精,应用简便,模板丰富,多媒体手段齐全,具有广阔的个性化应用空间。而以即时性、互动性见长的课堂教学反馈系统(Voting)独家配备了“课件大师”等实用插件,为提高师生互动频率,强化教学反馈效果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解决思路,与交互式电子白板结合使用尤为强大。

    中国数字视听网:您认为电磁感应、红外线、压感等三大主流技术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又有什么优劣势,在教育市场中那种技术更为适合?

    于翔:压感技术是一种相对成熟和稳定的技术,在国外常被称为电阻膜技术,是目前许多电子白板厂商常采用的一种技术。优点:定位相对准确,无需专用笔,可做触摸操作缺点:耐用性差,怕划伤,反应速度较慢,无法做超大面积,白板笔不支持鼠标右键等功能,对计算机操作较困难,书写较吃力,力度不够字迹显示不出来。

    电磁波技术(电磁感应)电磁波是可以通过空气和绝缘物体进行传播,电磁感应式是采用一支可以发射电磁波的笔,水平垂直两个方向排列的接收线圈膜组成,膜的大小与显示区域相同。优势:定位相对准确;书写过程中有压感,即根据书写的轻重不同,笔迹的粗细会不同;显示区域的均匀度较好;劣势:必须使用专用笔才能书写,不能做触摸操作。不方便教学管理。反应速度不够快,即书写的笔过去之后笔迹才出现;怕划伤,一旦中间出现划伤整块板就可能不能用了;难以实现超大面积的版面制作。

    红外线技术:红外电子白板由密布在显示区四周红外接收和发射对管形成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扫描网格,形成一个扫描平面网,当有可以阻挡红外光的物体阻挡住网格中的某对水平和垂直红外扫描线时,就可以通过被阻挡的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红外线位置确定X,Y坐标,实现坐标的定位。优势:定位准确、精度较高 ;无需专用笔、可用手指、教鞭等进行书写或触摸操作;不怕划伤,即便板中有任何划伤也不影响操作使用;使用寿命较长;反应速度较快;造价较低; 劣势:无压感反应(可用软件弥补);可能受强红外光的影响。

    这三种技术在电子白板行业中应用的很多,因为各自具有优劣势,也不能明确的说明究竟是那种技术更强势一点,但是我能肯定的是:鸿合科技在电子白板产品中将涵盖所有的技术,在红外、压感、电磁感应等技术中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系统设施,我们在电子白板硬件设施中将紧跟市场需求,同时加大在软件应用方面的开发力度,因为我们奉行“服务是解决应用手段的目的”这一政策。

    中国数字视听网:随着国家对于教育市场的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那么边远城市教育市场将被逐步打开。那么鸿合科技对于二三线小城市的电子白板市场有什么规划吗?

    于翔:我们对于二三线小城市的教育市场已经做了系统的规划,首先是在科技比较发达、资金比较雄厚的城市可以考虑“投影机+电子白板”的模式,;而对于科技比较落后、资金比较紧缺的小城市可以采取大屏幕系统模式,我们采取因地制宜的电子白板系统解决方案,就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水平。当前国家实行的教育现代化模式可以分为:班班通工程及多媒体教室这两种表现方式。

    中国数字视听网:当前,明基推出了一款投影机兼带电子白板功能,此款投影机的问世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那么这种“投影机+电子白板”的投影机是否会对电子白板行业产生极大地威胁性?

    于翔:称不上威胁性,但是至少会有一些影响,此款投影机的优势就是可以摆脱电子白板,仅仅利用一台短焦投影机,既可以实现互动教学的投影机产品。用户无需再被电子白板局限,直接使用和投影机搭配的电子笔,就可以在投射画面上写写画画。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隔空书写时,遇到遮挡物或者阴影时就会影响到书写的清晰度。如果你面对黑板写字时,就会出现头部遮挡一部分光线,从而导致书写时有一些字迹出现断续的痕迹,因此在教学中不是很方便,同时互动书写笔的耐用性及舒适度不能很好的保证。再加上此产品刚进入新品研发试用阶段,不能大规模的量产投入使用,从而决定该产品不会对电子白板行业起到极大地威胁性。

    中国数字视听网:随着鸿合电子白板销售市场范围的逐步扩大,电子白板系统已经进驻了偏远地区的教育市场,对于当地老师来说,如何操作是最关键的问题,那么鸿合科技对于电子白板操作程序应用培训的服务配套设施是如何构建的?

    付翔:首先,鸿合电子白板系统以其简便、易操作著称,简单的操作程序极易上手,这也成为鸿合电子白板快速占领教育市场的一个秘诀。其次鸿合科技精心搭建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密切配合,大幅度提高教育用户的教学质量和交互效果,在实际市场应用当中备受广大用户好评。

    鸿合科技凭借精湛的产品技术和绝佳的服务水平,快速占领绝大部分教育市场,非常感谢鸿合科技自覦惺乱挡苛轿桓弊馨9忙之际接受中国数字视听网的专访,同时也衷心祝愿鸿合科技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越走越远。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人物访谈

王淑英:如何使用技术让学习更有效

这次疫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教育如何满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我们不能光教知识,还要把

那峰:投影+白板将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图文并茂、简单易用、互动性强的电子白板、一体机以及投影解决方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