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集团构建全产业链 领跑彩电业

来源:新财经 更新日期:2010-07-05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0年4月29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顺利获得证监会通过。本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投资TCL集团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使TCL在未来液晶电视的市场竞争中夺得先机,带动集团业绩稳步提升。

    2009年,TCL集团国际化探索五年后,公司主营业务均实现了盈利,集团整体经营性盈利达2.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3%。至此,TCL终于再现王者本色,又一次驶入公司成长和发展的轨道。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业绩提升是公司持续实施“固本强基、逆境而为、保持健康增长”的稳健经营战略,围绕多媒体和通讯等核心业务,整合有效资源,提升经营效率,加快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带动核心产品和技术研发取得突破的结果。

    2009年年底,TCL借机顺势而上,积极布局以显示终端为核心、上下游一体化整合的全产业链,同时强化内容应用服务,与CNTV和杭州华数携手合作。2010年,TCL集团制定了基于LED基础上的新一代互联网电视战略,打造“面板-模组-整机-内容一体化”的清晰战略,由此迈入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借助行业大环境向好的机遇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依靠资本和技术优势,在液晶面板项目的助力下,打造“领跑下一个十年”的完整产业链。

    TCL步入稳健发展轨道

    2010年3月10日,TCL集团发布2009年财报显示,TCL集团国际化以来销售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其旗下多媒体、通讯、家电等产业群全部实现了经营性盈利,这也宣告了TCL集团已步入稳健发展阶段,国际化的效果也在逐渐体现。

    年报显示,2009年,TCL集团营业收入达442.95亿元,实现净利润4.7亿元;在全年销售收入中,多媒体业务占比最大,占TCL集团销售收入的62.3%。更为重要的是,TCL集团的海外收入达到165.81亿元,其中,欧洲市场LCD(液晶显示器)的销量较2008年同期上升77.5%;北美市场公司2009年的LCD电视销量比2008年上升58.4%;新兴市场表现最为突出,销售量较2008年同期增长316%。目前,TCL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收入比例为4:6。

    海外业务的增长回应了市场对于TCL“国际化”进展的担忧。如今,TCL集团已经从中国市场的区域性品牌成长为海外销售收入占比40%、完成国际化布局的跨国品牌。李东生表示,国际化所带来的全球视野供应链,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贡献。

    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经历了最困难的一年。然而,这一年却是TCL集团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体现TCL集团五年稳健经营结果的一年。TCL集团除了在彩电核心技术方面,如自然光液晶显示技术、3D显示技术以及互联网电视技术不断突破外,在产业升级方面已经成为行业的急先锋。

    同时,TCL在国内彩电企业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完备的液晶模组工厂在2009年也实现量产,并完成了彩电产业链条上重要环节的模组整机一体化工程。目前,TCL拥有6条模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600万片的规模,加上2010年新增2条线以及未来第三期的规划,TCL最终将形成1000万台模组制造规模;在整机部分,公司投资6亿元的整机制造厂已投产,2010年将形成500万台的整机制造能力,加上第三期的500万台规划产能,最终,TCL将形成1000万台的整机制造能力。

    TCL集团的整体业绩能够在2009年实现逆市增长,也得益于国家的各项政策扶持。“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工程”等新政策,使TCL集团受益匪浅,不但给企业创造了机遇,还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

    一直以来,TCL除占据城市高端市场外,高度重视三四级市场的开发和拓展。目前,TCL拥有最完备、覆盖面最广的三四级市场家电营销和服务网络,品牌影响力巨大,其彩电、手机、空调、白家电等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很多地方有TCL王牌村,一个村用的都是TCL的产品。TCL集团抓住这一机会充分发挥制造、产品、服务等优势,进一步拓展了三四级市场,扩大了销售,提高了TCL在三四级市场的占有率。

    TCL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不仅是对公司经营能力的肯定,而且为TCL的再次起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