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集团:战略布局提升企业价值

来源:民族证券 更新日期:2010-07-21 作者:胡义才

   作为一家国内消费电子龙头企业,TCL集团近期在液晶电视产业的战略布局引人关注,公司投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完成对液晶电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同时通讯业务也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充分显示TCL在经历外部环境冲击和自身业务架构调整后,已经逐渐走上健康增长轨道,通过多媒体和通讯业务的带动,结合翰林汇和环保业务的稳健增长,公司业绩有望在未来2年得到进一步释放,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8.5代液晶面板线助力TCL液晶电视产业链布局

    定向增发募资50亿元投向液晶面板项目获批,TCL在液晶电视领域的长远竞争优势明显得到增强,其意义不仅在于项目达产后实现产品成本的下降和市场份额的增加,更关键是的有助于实现TCL集团在液晶电视领域的潜在龙头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控制了液晶面板的生产和销售,就等于卡住了整个液晶电视产业的脖子,正因为如此,国外液晶巨头才早早的布局面板行业,对国内彩电企业形成发展掣肘。因此,TCL集团此次投资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完整产业链布局的液晶电视企业,对中国整个液晶电视产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从这个角度出发,TCL集团的此次颇具慧眼的战略布局更值得肯定和支持,也有望给TCL多媒体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收获期

    经过多年的精心布局,TCL的国际品牌影响日益增强,目前公司在多个海外市场进入了收获期。TCL品牌彩电在越南、印尼、阿根廷的市场占有率已稳居前三;空调产品在伊朗、阿根廷、沙特、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市场占有率排前五名,部分区域进入前三名。

    由于公司目前采取调整产品线结构的策略,进一步加强海外自有品牌的销售比重,产品在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业务扩张情况表现优异,上半年TCL的液晶电视在欧洲和新兴市场的销量累计实现销量大幅增长124.9%和291.8%,5月在菲律宾销售额一举超越了2009年全年的销售额。同时,鉴于目前中国市场正向LED 电视机快速过渡,公司在二季度对现有的老型号LCD电视进行了清理存货;同时公司利用上半年的相对淡季进行了部分组织及业务重组。目前,存货清理与组织重组已近尾声,其成效将在下几个季度中逐步显现,公司将以更加精简的架构高效运作。随着LED背光源7月实现量产,TCL集团基于LED的互联网电视、蓝光电视将在3、4季度发力,其产品线将更加丰富,产品结构有望继续优化,都将持续提升集团的综合竞争力,给TCL在该业务领域的发展增强内在动力。打造互联网与LED“双引擎”结构。

    除了TCL互联网电视深受消费者的欢迎被长远看好外。2010年6月4日,TCL发布了国内首款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这一全新革命性电视产品的推出,将给互联网电视带来革命性的创新和突破,开源式的平台研发将最大化地拓宽互联网电视的应用范围,进一步巩固了TCL的技术领跑优势。

    通讯业务:海外与国内市场齐头并进

    除了多媒体业务外,TCL集团的通讯业务在今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继续前期的快速增长态势。前6月份全球手机及配件销量达到1,423万台,同比增长将近2倍,其中中国与海外市场均保持快速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一直比较重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且推出了多款贴近消费者的高品质互联网手机以及3G产品,赢得了年轻人士的青睐。由于手机已经成为当下主流消费群体的“快速消费品”,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随着功能的增强和外观的不断推陈出新,加上TCL继续强化市场开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有望推动公司通讯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从而保证业绩的快速提升。

    深耕主业 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

    企业是否具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对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往往具有重要的影响。TCL集团目前正在打造的基于互联网策略的液晶电视和智能/3G手机全产业链的布局,以及强化研发及技术创新、推动通讯业务的快速发展,都显示了公司日益清晰的发展战略。此外,公司旗下的家电、部品、翰林汇、环保等相关多元化业务都在稳健发展中,业务规模和效益均有望继续提升。各项业务的完善和相互推动发挥了TCL集团旗下各产业的协同效应,从而有望提高集团的整体经营效率。加上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潜力、三网融合和以家电下乡、旧换新等产业扶持政策的不断推出,都给公司带来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综合而言,结合当前的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和企业实力,TCL集团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加上公司不断强化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整合优势资源,借助政策支持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在多媒体和通讯业务领域继续深耕细挖,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实施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现公司在多媒体、通讯业务、家电及其他产业全面发展,TCL集团有望迎来业绩快速增长的发展期。

    投资建议: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0、11年的EPS分别为0.25元和0.30元(未考虑增发摊薄因素),根据7月15日收盘价3.86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5.44倍和12.87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标签:TCL液晶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