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通道数字硬盘录像机特点解析及其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4-26 作者:佚名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编解码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以及嵌入式技术的日趋成熟,一大批有着崭新技术特点的新设备出现在了电视节目的制播系统中,本文所介绍的多通道数字硬盘录像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一、数字硬盘录像机简述

    数字硬盘录像机(DVR:DigitalVideoRecorder)最初应用于金融、交通等安防监控领域,摄像头等影像采集设备将所需监控内容以特定格式保存在硬盘中,从而可以在任意时间选择任意内容进行回放。由于存储介质基于硬盘而非传统的磁带,我们简单地称之为“硬盘录像机”。通过配置,数字硬盘录像机可以轻松地实现数据的格式转换、加密存储、远程控制、码率控制及多通道同时录制及回放,这些基于近年来电子及通信行业新技术的特性使它在监控领域完全取代了基于传统磁带介质的传统录像手段。这些新特性,尤其是其高可靠性和重用性,对于电视制播行业而言同样非常诱人。

    但是,和电子监控领域不同,电视行业对于录像机的要求不仅仅是要“有”录放功能,而是要求达到“高质量”的录放功能。换句话说,要求录像机的图像质量必须达到或接近广播级,即达到CCIR601(ITU601)文件所规定的演播室数字视频标准,诸如取样率为13.5MHz、量化比特至少为8比特、取样比4:2:2、标准数据码流27MB/s等等。同时,由于应用范畴的不同,电视行业对于录像机的运用要求更高的可靠性、更长的平均无故障时间,更好的可维护性。因此,电视节目制播行业所用的硬盘录像机在结构上有很多不同于普通硬盘录像机的特点,各公司又出于不同的考虑做出各自不同的设计。下面,先就广播级多通道硬盘录像机的系统构成做个整体性解析。

    二、多通道数字硬盘录像机结构解析

    以系统构成方式来分,硬盘录像机通常可分为PC式系统和嵌入式系统。

    1.PC式系统

    PC式系统以传统计算机为硬件平台。图1为PC式系统的典型框图。

多通道数字硬盘录像机特点解析及其应用

                                          图1

    图中基本PC系统就是以主板、CPU、内存、显卡等构成的普通计算机系统,PC系统式硬盘录像机是在此硬件平台上的改造和拓展。视音频编/解码器用于将不同制式和格式的视、音频信号统一为符合广播级视、音频录制播放的信号。视频压缩/解压缩卡用于将编码后的信号进行高比压缩以利于传输和存储,这两个模块通常是PCI接口的板卡。硬盘系统是硬盘录像机最为核心和重要的部分,一般以多块SCSI接口硬盘组成冗余磁盘阵列(RAID:RedundantArraysofIndependentDisks),并可视不同使用情况组成高速海量的RAID0、保障数据安全的RAID1或是两者兼顾的RAID3、RAID5。外围I/O接口中,高速网卡用于进行数据快速传输、而串口用于控制信号的传输。考虑到节目制作的安全,硬盘录像机一般加装冗余电源和自动倒换开关或是大容量UPS以备不时之需。

    软件上,PC系统式硬盘录像机多以MicrosoftWindow2000或linux这类简洁稳定的操作系统为软件平台。上层安装必要的通信协议和人机交互软件。

    这样的系统结构简单,成本容易控制。由于脱胎于PC系统,操作简便直观,也便于升级维护。当然,同计算机一样,它也会有感染病毒、系统崩溃、数据损毁的潜在危险,但是一般正常规范地使用,它完全可以满足安全直播的要求。熟悉计算机维护的技术人员能排除大多数软故障,而硬件故障也只要更换相应部件即可。

    2.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系统是近年来的热点课题,各行各业的电子设备中都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嵌入式设计,数字切换台、特技台也有很多嵌入式产品。嵌入式系统一般由嵌入式微处理器、外围硬件设备、嵌入式操作系统以及用户的应用程序等4个部分组成,定义为“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并且软硬件可裁剪,适用于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有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那么对于一个嵌入式的硬盘录像机来说,它就是一个经过裁剪的,可完成所有硬盘录像机指定功能的最小系统。图2是一个典型的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的系统构成图。

多通道数字硬盘录像机特点解析及其应用

                                          图2

    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负责控制工作流程、类似于CPU,不同的是专用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多采用哈佛总线结构,将数据和程序指令分开,相对于传统CPU的冯·诺依曼结构有更高的效率。视频编/解码器用于实现视频源选择、滤波、A/D转换、自动增益控制、多制式解码及亮度、对比度和饱和度控制,从而将不同制式的模拟或数字信号统一成如ITU601所要求的标准格式。视频压缩/解压缩芯片实现视频信号的高压缩比压缩,当前常用的压缩算法有很多,如DV25、DV50、MPEG2、MJPEG甚至更先进的MPEG4、H.264,各个专业厂商也生产了各种基于不同算法的压缩/解压缩芯片。除了上述核心部件外,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系统还应当有SCSI、IDE或SATA的硬盘接口、I/O接口(BNC接口、串口等)、用户操作面板及显示设备接口。CPLD作为各模块不同通信方式的桥梁,实现各模块之间的数据通信。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