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种裸眼立体显示器技术优缺点比较

来源:泡泡网 更新日期:2010-04-08 作者:佚名

随着3D的风靡,3D影片蜂拥而至。但随之引发的问题也是不少,如3D眼镜长期佩戴的不舒适和3D眼镜美观的问题,低成本3D眼镜对人体视力的伤害问题等等。这些都催生了裸眼立体显示器的发展。

裸眼立体显示器,指无需佩戴眼镜,观者即可直接以肉眼观赏三维影像的立体显示器。种类上可以分为全像式(Holographic)、体积式(Volu-metric Type)、成对立体影像式(Parallax Images)、观者追迹式(Tracking-based Type)、多平面式(Multi-Planar)以及2D多工式(Multiplexed 2D)。

全像式(Holographic Type)

全像式的3D裸眼立体显示器,当初是由麻省理工学院所开创,主要是利用红、蓝、绿三种颜色的镭射光源,在分别透过声光调变器晶体(Acoustic Optical Modulator,AOM)之后,产生了所谓的相位型光栅。而这些经过AOM的镭射光会携带着光栅讯息,在透过全像片合并之后,利用垂直扫描镜(Vertical Scanning mirror)以及多面镜(Polygonal mirror),进行垂直及水平的扫描,最后呈现三维立体图像。

优点:全像片容易取得及其技术成熟。

缺点:其影响大小由于声光调变器晶体的大小,以及多面镜的扫描速度必须与三色的镭射光光源在晶体上传播的速度同步。

体积式(Volumetric Type)

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Tl)提出一种利用镭射扫描立体影像显示器,又成为体积式显示器。主要是利用一个高速旋转的圆盘,藉由地下投影的镭射光源,投射到此快速旋转面时,会产生散射的效应,藉此扫描空间中的每一点。

缺点:影像中央有旋转轴,越靠近轴心的影像旋转速度则越慢,所产生的立体影像也因此较为模糊。

多平面式(Multi-Planar)

多平面时立体显示主要原理为利用一种两个面重叠的液晶面板,在两个面板显示大小相同的影响,利用物体和观赏者之间远近不同的距离,会有明度及颜色上的差别,进而重叠前后物体影像,使观赏者在视觉上产生立体感。

缺点:前后面板的对位困难。

此形态的立体显示是将两个二维影像重叠,因此只有在特定的正视方向观赏,才会有较佳的立体显示效果,其余的观赏角度效果不佳。

 标签:裸眼立体显示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