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莫让负面报道成为企业诚信风向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4-06 作者:叮当

    近来,丰田“召回门”事件在全球汽车市场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其实召回这一制度在全球的贸易品中并不鲜见,然而丰田召回事件之所以引发了全球,特别是我国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与丰田处理问题的态度紧密相关。

    从最初发现问题后漫不经心的态度,到姗姗来迟的道歉,直至事件大范围爆发后的亡羊补牢,丰田失去了挽回损失的最佳时机。而针对美国和中国消费者不平等的召回方案,又引发了国内消费者的民愤。直至浙江省依据法律条文,最终迫使丰田签下召回承诺书才出现转机。

    类似的事件也出现在家电市场。今年3.15晚会上,媒体曝光了国内平板电视市场上众多洋品牌大玩“平板电视”不是“电视”的文字游戏,而拒绝将占平板电视整机售价70%的屏幕也纳入国家三包范围。而维修成本之高,几乎等同于购买一台全新的产品。

    此事在媒体大范围曝光后,LG、索尼等几家外资品牌均在官方网站上挂出通告,承诺旗下平板电视产品也将纳入三包范围,提供整机保修一年,包括液晶屏在内的主要部件保修三年的服务。

    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的负面新闻不断在电视、网络等媒体频繁曝光,引发了一场商家的诚信危机。我们不由得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事件不曝光就得不到解决?问题既然是长期存在的,也有消费者在不断反映类似的问题,企业为什么不能够积极主动地对待问题,解决问题呢?

    究其原因,与企业的侥幸心理及不作为的态度有着直接的关联。据了解,我国目前彩电售后服务所执行的“三包”政策是按照1995年颁布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其中规定“彩电、黑白电视机都享受整机一年,主要部件三年”的保修范围。

    近年来,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平板”电视逐渐走俏各大家电卖场,然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及时更新跟进,于是,部分品牌就以“平板电视”不是“电视”,《规定》中没有明确“液晶”、“等离子”的字样为由拒绝接受三包条款的制约。

    “没有负面报道就不解决问题”的态度本质上考验的是企业的诚信。消除负面影响是为了维护企业的正面形象,维护品牌。殊不知,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次购买行为中发生了欺瞒或服务不到位的欺客事件,或许就将永远失去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和忠诚。

    口碑大于面子,口碑大于利润。店大莫欺客,对于商家而言,更应该珍惜自身的品牌价值。莫要等负面新闻曝光了,相关法律出台了再去解决问题。商场如战场,特别是在现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亡了羊再去补牢,恐怕已经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了。当诚信经营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当企业商家能够更主动地为消费者考虑,才能让消费者放心地去消费。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