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韩国面板厂登大陆获准?台厂冲击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1-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面板大厂积极规划赴大陆投资兴建高世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其中,韩国双强Samsung位于苏州的7.5代线,以及LG Display位于广州的8.5代线,日前传出已通过审批,预料近期内可望正式获准建厂。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这项消息对于TFT-LCD液晶面板产业将有重大影响,因为目前台湾面板厂的投资计画还仅在申请中,至于对中国已进行的京东方北京8.5代线,以及TCL与深超合资之华星光电8.5代线来说,则是忧喜参半。

    主要原因是,如果韩国两大面板厂果如预期般,获准赴中国大陆投资兴建高世代面板产线,对于台湾面板厂友达光电(2409)、奇美电子(3481)来说,将带来市占率持续缩水的压力。同时,基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考量,台湾面板厂商未来可能也将无法公平地取得有限资源(例如财务支援)。

    对于中国大陆本地高世代面板厂商来说,像是京东方、TCL等等,韩国两强登陆投资的影响和冲击,则没那么直接。不过,为了节省时间,中国大陆本土第1条6代线已经完工(京东方合肥6代线,今年11月宣布投产,预计明年第一季月投片量3万片、2011年底月投片量达9万片,2012年达12万片),并且两条8.5代线也持续积极进行。

    目前同时还在评估中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则还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南京熊猫的8.5代线、京东方的合肥8.5代线、富士康成都8.5代线等等。但预料可能不会全数通过审批。

    DisplaySearch认为,主因是虽然製造业者很有兴趣在中国大陆投资兴建高世代面板厂,但新产线若真全部量产,供给过剩的产能将会是潜在问题。因此,中国政府非常审慎考量关于TFT-LCD液晶面板高世代生产线的投资计画评估。

    不像台湾、日本、韩国等地区,在中国大陆要投建TFT-LCD面板厂,必须经由政府的审批通过。这个批准过程有助于企业间和地方政府间的利益均衡,但也很耗时。于此同时,已经有些面板厂商,开始与地方政府和中国国内企业洽商,希望能争取投资支援或补贴。

    至于面板大厂之所以如此积极要到中国大陆投资兴建高世代面板厂,主要可从成本、市场、赋税等方面来看。就成本来说,中国大陆劳动力成本较低,但除此之外,中国大陆设厂的其他成本,可能都比韩国、台湾等地来得高,而劳动力成本占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的比例非常低,因此,若仅以劳动力成本为主要评估依据,其实并不具强大优势。

    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大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消费及系统整合市场。目前当地已经有超过32家大型电视工厂,整条供应链每年电视产量接近1亿台。这为中国大陆当地的高世代液晶面板产能,提供一定程度之需求支撑。

    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中国大陆的进口税。目前中国大陆规定26寸以下Cell(液晶面板主要製程包括3大步骤,依序为Array阵列、Cell灌注液晶、Module模组製成)面板,进口到中国大陆要加3%关税,但26寸以上的面板不用课关税。主要係为了保护国内面板厂(目前中国大陆国内面板厂已量产面板产能集中在5代线及其以下,规模亦有限)。随着中国大路高世代面板产线开始发展,未来关税课徵项目可能就会扩及较大尺寸面板。

    此外,中国大陆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可能也会使获准到中国大陆投资兴建高世代面板产线的厂商受益,包括土地使用、政府补贴、所得税退减、就业补助等等。这也吸引面板厂商登陆投资意愿增强。

 标签:液晶面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