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3D电视只是奢侈品,恐短期很难普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1-0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美国西部时间1月7日早上9点,第43届CES国际电子消费展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作为全球最富盛名的消费电子产品展会,家庭AV系列产品一直占据重要分量。2010年此次展会,3D显示产品,包括投影机、电视机、蓝光播放器、PC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3D摄像机、3D显卡及其显示处理芯片成为了整个展会最热门的产品。

    3D很火也很不成熟

    CES上,包括内容商梦工厂、芯片商英特尔、AMD、电视企业东芝、索尼、三星发、lG、JVC、VIZIO、三菱、松下,以及投影机企业LG、奥图码 等等为数众多的全球级消费电子巨头展示或者演示了基于3D技术的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并信誓旦旦的保证称“3D将是未来的趋势、将很快普及”。

    而在展示会场之外,09年国内市场宏基、优派的3D投影机已经批量上市,TCL则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批量商业化应用的裸眼3D电视产品。著名电视商ESPN则于日前表示,将于今年6月12日开播ESPN 3D电视网络,成为第一个以3D方式转播世界杯足球赛的电视台,也是全球第一个3D电视频道。ESPN称其为3D电视的走入家庭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准备。

    3D之吻已经席卷全球视听产业,然而在热辣的“激情”背后却难消3D真正普及必须融化的坚冰。

    首先,3D设备能够应用必须取决于成熟的3D产业链:内容制作、内容分发、内容转播、内容显示等全产业链的3D化是3D普及的基础。在这方面,以最高端的3D内容之作为例,业内人士形象的支出3D制作只是电影产业才有一定规模的“特技”,在电视产业机会还未有零的突破。即便是电影产业对3D的支持,也仅限于少部分影片,甚至这部分3D电影还不能满足“美国电影市场对3D内容的需求数量”,更谈不上满足更为广阔的家庭电视欣赏应用了。

    最上游内容制作方面的准备不足,决定了3D在内容分发、传播方面更是非常薄弱。09年底BD光碟刚刚完成第一版的3D融合标准的技术工作,还谈不上符合该标准的第一版电影的发行。对于电视网络,全球也仅仅只有ESPN确认了将在今年年中开通3D应用的电视节目。而哪怕是本次CES上大量露面的中端3D设备,大部分也只是概念产品,同时这些产品也满足2D应用的全部需求——3D只不过是吸引人的一个嚼头。

    第二,3D应用走入普通家庭更必须建立在3D显示终端技术的成熟和价格的快速下降的基础之上。而这方面3D显示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3D显示技术可以分为依赖于色彩空间复用、时间复用或者空间复用,需要采用特殊眼睛观看的技术;和以光栅等技术为依托裸眼观看的3D技术。对于前者,继续解决的是高性能系统成本较高,低成本系统效果较差的显示性能问题;以及长期观看眼睛容易疲劳、实力损伤较大的安全问题。而对于裸眼3D产品,目前普遍显示效果较差、可视角度非常低,同时也存在着长期观看眼睛疲劳、头昏眼花、损伤健康的问题。

    现阶段3D显示主要应用的领域是商业广告、科研教学以及电影院,这类应用都具有同一个特点,那就是不仅拥有充足资金支持,同时观看者在观看3D映像之后拥有充分的“视觉和脑部知觉”休息时间。这一建立在观看时间为离散的短暂的,休息时间而是持续的分散的使用基础上的应用习惯可以避免3D映像引起的眼花头晕等对身体的伤害。

    然而,一旦3D技术进入家庭,特别是电视、电脑等显示产品上,长期观看使用,消费者必须考虑自己身体的接受能力,这方面的技术不成熟在加上部分3D技术效果不是很理想、系统成本较高的影响,必然阻碍3D产品的真正普及:站在3D普及的路上,3D厂家应该首先推出成熟的、对消费者负责的技术。

   

 标签:3D电视
本文导航
  • 第1页:3D很火也很不成熟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