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买彩电大屏享受第二、距离健康第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9-17 作者:萧萧

    平板电视越做越大,大屏幕彩电的价格也越来越低。这虽然给众多消费者带来了一赏大屏幕风采的机会,但是也为“健康用眼”留下了很大的隐患。

    笔者在北京国美家电卖场随即抽放了几位前来购买平板电视的消费者。大家的心理需求都是40英寸以上的产品。卖场促销人员也向笔者表示,现在37寸、40寸和42寸产品的差价,许多时候只有几百元,但是画面面积却相差加大,因此消费者往往倾向于购买42英寸的产品。事实说明买电视贪图“大画面”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趋势之一。

    面对消费者不断追求大画面的诉求,业内专家却不以为然。“电视大小尺寸的选择应该以家里可以提供的观看距离为基本依据”,专家指出。据目前平板电视观看距离与电视大小选择测试,居民家庭观看电视的距离在1.7米、2.0米、2.4米、2.5米、2.7米、3.0米、3.3米时,分别选择26英寸、32英寸、37英寸、40英寸、42英寸、47英寸、52英寸的平板电视是基本的观看距离要求。

    在上述距离控制下,消费者应尽可能选择小尺寸的产品,而不是大尺寸。专家指出,近距离观看电视跟容易导致头晕、眼花的现象,长期观看则可能对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发布“彩电产品与青少年视力健康课题研究报告”显示,观看彩电距离太近是导致青少年视力不良的最主要原因,比例达到76.3%。因此,选择电视的在注重合力距离的条件下,第二个原则是宁可买小不要买大。小一些的电视观看的时候观看位置可以更为灵活。

    在电视机尺寸选择上,虽然许多消费者注意到了“距离”这个敏感因素,但是却忽略了“家装”这个同样重要的因素。平板电视壁挂或者座式安放都会占据一定的空间距离。一般壁挂为15厘米,座式安放则在20厘米以上。客厅里的沙发也会占据一米左右的空间,消费者在衡量具体的家庭观看距离的时候必须认真考虑这些家装因素。

    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电视所选择的观看距离标准应该是扣除1.5个沙发宽度和3个电视机厚度后的空间尺寸。其中,之所以要扣除1.5个沙发宽度是因为,观众坐在沙发上观看电视的时候可能是靠在后背上的,也可能是端坐、或者前倾身体的姿势。对于前倾身体的姿势,消费者的眼睛的位置实际上已经超过沙发边界达20厘米。考略到这些变化的因素,消费者购买平板电视的尺寸所应该符合的距离需求至少是房间宽度扣除1.5个沙发宽度和3个电视机厚度后的距离。

    电视机尺寸必须符合健康观看距离的要求是选择一台合适的电视机产品的关键。尤其是对于“以旧换新”活动参与消费者更应注意这方面的需求。据统计数据表明,以旧换新活动半数换新产品为平板电视,其中40英寸以上的产品占据了超过多一半的销售比例。房间尺寸、观看距离与电视机尺寸相的吻合问题比较突出。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必须注意,液晶等新型彩电产品的观看距离和传统CRT并不完全一致。同时,这些消费者大多居住比较“陈旧”的楼宇,这些居室在客厅尺寸上往往较小,消费者应该根据具体应用情况选择电视机的需求尺寸。

    “选电视大屏享受第二、距离健康第一”,专家提出如此的忠告。卖场里面由于限现场空间、光线条件,以及消费者集中精力观赏电视的实际通常不过几分钟的影响,电视机对眼睛的疲劳感的作用和伤害不容易被觉察。但是电视机在家里是主要娱乐用具,老人和孩子通常都可能几个小时连续使用——即便是只欣赏晚间黄金时段的剧场节目,两集电视剧,使用的时间也会达到两个小时——因此,健康用电视的问题可能是家庭内部最重要的健康生活习惯之一。而这个“健康”的标准首先取决于电视机的观看距离和尺寸。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