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谁为上广电五代线“止血”?

来源:家用电器 更新日期:2009-09-18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一度称雄大陆液晶面板产业的上广电五代线终于不堪重负“光荣负伤”了。五年间,五代线严重亏损,濒临淘汰,还被业内冠以“拖垮上广电的罪魁祸首”之名。在彩虹、京东方纷纷退出上广电五代线争夺战后,谁将最终为五代线“止血”?五代线的“伤口”能否完好如初?

    8月的最后一天,京东方举行了第八代TFT-LCD生产线奠基仪式。就在同一天,日本夏普株式会社与南京市人民政府、中电集团签署协议,以138亿元的价格正式接手夏普6代线。早前,LG液晶显示器公司也已放出消息,欲投资30亿元在广州兴建8代线液晶面板厂,加上龙腾光电的7.5代线,一时间,大陆南北展开了一场浩浩荡荡液晶面板对决战。与液晶面板高世代线气势恢弘不同,上广电五代线仍在接盘问题上苦苦挣扎。

众商家争当“止血药”

    在京东方和彩虹出局之后,上广电五代线的去向问题仍未落地。相对之前的“四军会战”,现在竞购上广电的企业范围已经缩小在深天马和武汉中恒之间。二者都摆出了志在必得的姿态,但五代线的最终收购者只有一个,这也意味着深天马和武汉中恒还要经过一个阶段的PK才能分出胜负。获得了上广电五代线是否就代表着最终的胜利?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无论是谁收购上广电五代线,都必须面对一个现实:五代线产能大幅缩水,面临被淘汰,是一条落后的生产线,而且背负着大量的债务。据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以目前五代线的运营状况看,要想让它继续运营至少需要8亿元现金,还要加上银行给予至少8亿元的授信,否则无法维持运营。如果五代线的出售持续拖延,将进一步加重之后恢复生产的困难性。发展到今天,可以用“千疮百孔”来形容上广电五代线。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有面板企业愿意收购上广电五代线?

    在深天马看来,上广电5代线对其最大的诱惑无疑是可以生产中等尺寸的液晶面板,以弥补自身只能生产10.4英寸以下小尺寸液晶面板的不足。深天马产品的覆盖面主要在国内手机、MP4、GPS等液晶屏幕的使用上,如果接盘上广电五代线,将进一步完善深天马的产品线,有助于扩大产品的覆盖范围。

    而武汉中恒集团主业是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代工,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武汉中恒重组上广电五代线成功,将会形成上游的液晶面板与下游显示器的“垂直整合”,避免液晶价格波动过大给生产线带来冲击。

    天马总部设在深圳,另有三家分公司分别为上海天马、欧洲天马和美国天马,其中上海天马微电子定位于中小尺寸面板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在生产环节的布局非常活跃。前不久,它在武汉的4.5代线工厂正式投产。实际上,上海天马的官方色彩非常浓厚。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天马注册资本10.3亿元,总投资31亿元;其中,天马微电子占30%股份,天马微电子大股东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占股21%,上海张江集团占股20%,上海国资委持股19%,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占股10%。上海张江集团、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均为上海国资委控制公司,因此,上海天马实质由上海国资委与深圳天马合资成立,双方分别持49%和51%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正因为上海天马具有这样的投资背景,使其在上广电五代线的竞购中占据很大优势。一旦上海天马竞购成功,五代线便有可能留在上海本地,继续扮演上海国家级平板显示产业园的核心,这也符合国家电子产业振兴规划的发展意向。

    在竞购上广电五代线过程中,深天马一直在不断调整竞购价格,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天马给出的最终价格是25.5亿元,而武汉中恒集团则报出28亿元。对于天马微和武汉中恒而言,这两个数字都不是小数目,天马微和武汉中恒是否具备支付能力?

    分析两家企业近年的财报可以发现,天马和武汉中恒都处在亏损状态。深天马2008年仅实现净利润936万元,同比大降90%;今年上半年,深天马更报预亏9800万元,并称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额大幅下降。此外,子公司上海天马液晶面板新线处在“爬坡期”,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加上“深天马之前做小尺寸液晶屏,但是五代线技术与之前深天马4.5代线有质的不同,而且五代线切割成显示器,与深天马之前产品的销售渠道也不一样,这都将是深天马的难题。”一位液晶产业界人士如此分析道。

    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武汉中恒。武汉中恒是一家民营企业,背景没有京东方和深天马那般深厚,不过其低调的做事风格、神秘莫测的突然介入已经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相关资料显示,中恒集团子公司恒生光电为液晶模组生产企业,另一子公司恒发科技专业生产电脑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其关联企业冠捷科技更是全球规模第一的生产电脑显示器企业;唯冠科技为全球第五大电脑显示器生产企业。这些关联企业每年为中恒集团带来差不多1600万台显示器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中恒的报价明显偏高。武汉中恒的主业为自有品牌HSO显示器、电视机的生产和销售,资产总值约6亿人民币,这与其曝出的28亿收购价相差甚远,又凭什么吞下上广电这只“生病的大象”?可靠消息显示武汉中恒得到了武汉市政府及国开行的资金支持。据知情人士透露,武汉中恒除自有资金10亿元,武汉市政府将给予10亿元资金支持,国开行则提供10亿元授信。这样一来,资金便也不成问题。

本文导航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