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广电两折超低价甩卖百亿五代液晶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日期:2009-08-05 作者:佚名
     上广电液晶面板5代线低价甩卖,深天马、彩虹集团、京东方“火拼”。

    业内昨日传出消息,总部位于深圳市的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0050.SZ,下称“深天马”),目前正在与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天马”)洽购上广电5代线,目前已经报出一个“很有诚意”的收购价格。

    与此同时,彩虹集团出于从CRT向平板转型需求,也欲购上广电5代线;消息人士昨日向本报透露,深天马、彩虹集团、京东方都向上海国资委提交了收购计划书,甚至武汉经济开发区和武汉中恒集团也计划联手收购。“政府本来已经定下由深天马接手上广电5代线,现在几家一抢,政府也在重新考虑和平衡。”

    上广电人士表示,公司确在洽谈收购事宜,但对卖家出价多少、何时有结果等三缄其口。

    争抢上广电5代线

    “原本的计划是,7月底8月初,就会确定新资方接管5代线,恢复生产,当时已基本敲定由深天马接手。但一是上广电5代线的售价实在比较便宜,初定的售价在20亿左右,而上广电当年投资超过100个亿;二是液晶面板市场回暖,价格又涨了起来,大家都觉得市场还是有前景,所以都想出手‘抄底’。”

    消息人士透露,深天马、彩虹集团与上广电接触频繁,其中彩虹集团最早向上广电提出收购意向,深天马紧随其后。

    总部位于西安的彩虹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彩管生产商。近年来,这家专注于CRT(传统显像管)的企业,正在积极向平板转型,期望在2012年,其平板业务年收入达到200亿元。

    2007年1月,彩虹集团投资13亿元建设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正式进入液晶电视上游领域;去年10月,彩虹集团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150亿元建设一条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该生产线每年可完成437.2万块32/37英寸液晶电视面板的生产。

    彩虹集团还在打造包括彩色滤光膜、玻璃基板和背光模组在内的相关产业,意图建设国内最大、产业链最优的平板显示产业园区。

    “彩虹集团收购上广电5代线将带来三大好处:首先,为已经建设或即将建设的上游企业增加消化能力;其次,弥补其在面板制造方面技术和资源的不足;第三,多条生产线同时运作,实现规模效应。”

    深天马对上广电5代线也是志在必得———深天马目前拥有的4.5代线,只能生产10.4英寸以下的小尺寸液晶面板,满足国内手机、MP4、GPS等小尺寸产品的需求;而上广电5代线生产的则是19英寸、22英寸至最大26英寸面板,主要面对电脑显示器市场,这无疑将完善深天马的产品线。

    最新的消息则是,深天马已经报出了一个相当不错的价格,只待上海国资委的最终意见。

    潜在买家多亏损

    看起来是一场热闹的争夺战,但问题是,参与竞购的厂家,账面上都实在不好看。

    深天马去年仅实现净利润936万元,同比大降90%;今年上半年,深天马更报预亏9800万元,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额大幅下降;二是子公司上海天马液晶面板新线处在“爬坡期”,产能尚未完全释放。

    去年刚扭亏为盈的彩虹股份同样业绩惨淡,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9600万元;其母公司彩虹集团甚至被迫暂缓了预算为146亿元的六代线建设项目。

    而京东方正式进入液晶面板制造产业的5年来,除了2007年全球行业最景气时取得了9亿多元的赢利,其余年份全部亏损,累计亏损额已达40多亿元。

    武汉中恒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其主业为自有品牌hso显示器、电视机的生产和销售。资产总值约6亿人民币。

    消息人士称,四家都报出自己的收购价格,“但不清楚他们收购的钱会从哪里来”。

    而在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看来,台湾面板企业已进入8代线时代,5代线已是落后的生产线,“这种劣质资产还抢来抢去的,很可笑。无论是上广电还是接手买家,都不是赢家。上广电亏了近百亿,买家最终花钱买个落后的生产线,这种做屏战略非常失败。”

    电子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早前率领中国大陆9家液晶电视整机厂商去台采购时直言,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业投资未来将以8代、8.5代或10代厂为主,期待台湾的政策能放行,让台湾面板厂赴中国设厂。

 标签:上广电液晶面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