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立甩脱等离子包袱 合肥20亿买下二手设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日期:2009-07-22 作者:佚名

在等离子面板领域亏损达大半年之久的日立,如今终于可以松口气:即将停产的旧设备以高价卖给了合肥!

昨日CBN记者获悉,从日立引进的、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第二条等离子面板生产线正式落户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

安徽鑫昊等离子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下称“鑫昊”)与日立集团旗下日立等离子显示器股份有限公司已达成项目承接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鑫昊引进日本日立等离子产品技术、制造技术及生产线设备,并承接日立等离子30年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团队,同时获得专利许可,建设一条年产能为150万片(42英寸计)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产品规格覆盖42英寸、50英寸、60英寸、85英寸等未来主流大尺寸。有媒体称,该生产线届时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有望每年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新增产值100亿元。

此次日立出售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于2007年2月在日本投产。为承接这一项目,合肥市专门在新站综合试验开发区平板显示产业基地规划出约320亩的土地,规划建筑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

鑫昊相关负责人介绍,鑫昊等离子面板生产线预计今年8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开始生产线安装工作,2011年3月正式投产。

据鑫昊一人士透露,该公司是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投资的国有企业,刚成立不久,目前只有数十人,计划招聘员工900多人。目前鑫昊的办公室就设在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管委会的办公大楼中。不过,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相当“低调”,目前连公司网站都还没有。

今年4月22日,长虹总投资6.75亿美元的中国首条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在四川绵阳正式量产。而此次合肥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与正在建设中的京东方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毗邻。

为拉动GDP增长,合肥对平板电视上游产业链的招商积极性非常高。有媒体称,涉及京东方6代线产业基地建设的路网、拆迁恢复楼及公共配套的13个项目的立项全部登记备案,如按正常程序,办结这些手续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但由于合肥市相关政府部门在下班时间来“上门服务”,实际仅用了3个小时。

“3小时完成一个月的流程”,这种超高的办事效率使得合肥市政府对于上游面板产业的高度热情显露无遗。

此次以20亿元的代价引入日立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合肥市政府对该项目的期望值非常高。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希望新站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以最优的服务和最高的效率,共同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日本日立等离子显示器股份有限公司社长由木几夫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让日立等离子项目在合肥取得成功。”不过,这句话似乎缺乏依据:为何自己已经运营失败的等离子生产线,卖给相关配套产业还不健全的内陆城市合肥之后就能够“起死回生”?

此次日立向合肥市出售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早已是日立内部决定放弃的亏损产业。由于在等离子电视领域业绩不佳,为促进业务合理化,日立于去年9月宣布退出等离子电视的上游核心部件——等离子面板的生产,转向松下采购。

由于在2008财年日立的亏损额高达7873亿日元(约81亿美元),创下日本制造业历史上最大亏损。从今年年初以来,日立首先对亏损严重的等离子电视业务进行大调整:如在中国等离子市场大力削减营运费用,有意识地控制产量减少供货,收缩销售战线等,这也使日立等离子电视的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

面对液晶电视阵营激烈的竞争,等离子电视今年以来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根据调研机构中怡康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等离子电视销量为53.4万台,同比仅增长3.5%,增长势头远落后于液晶电视70%。

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等液晶面板厂家的5代线均已巨额亏损,合肥市以20亿元的代价引进的日立二手设备,在今后向日立交纳专利费的同时,真能在等离子电视颓势渐现的市场中创造盈利奇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认为,日立出售给合肥市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已经是在与松下、三星、LG等等离子面板巨头竞争中处于败局的落后设备,由于缺乏竞争力严重亏损才想出售。在技术更新很快的高端面板行业,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应该通过自主创新或者引进最新技术来参与竞争,不应该去冒很大风险引进被国际市场淘汰掉的落后技术。

 标签:日立等离子合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