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板业怪圈:政府资金定进退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日期:2009-07-24 作者:周玲

  最近两个地方政府作出了截然相反的决定,张家港市政府参股投资彩虹集团的六代液晶面板生产还未动工便宣布“停工”,张家港退出了;而合肥市政府则再一次扔下20亿元巨资购买了日立等离子生产线,加上之前京东方在合肥投建的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合肥打出了建立“平板之都”的旗号。

  想在面板产业大有作为的还有上海、北京、南京等一长串城市。上海因为上广电五代线巨亏而选择观望,北京仍然在积极支持京东方建立八代线,据说南京正在积极争取夏普六代线落户。

  政府态度决定项目命运

  “在中国大陆投建平板生产线,巨额资金使得只有国企才有财力兴建,而且就算国企也需要政府出资加上政府担保的银行贷款,因此政府的态度很关键,政府支持是最大的利好,但是也是最大的风险,政府态度改变后往往会改变整个项目的命运。”平板产业咨询调查公司DisplaySearch大陆代表张兵昨天对记者分析张家港彩虹项目停工时如此表示。

  作为一家传统的彩管生产企业,彩虹集团因彩管业务剧烈下滑,近年积极寻求转型,把目光瞄准液晶面板和玻璃基板等上游产业。其中彩虹选择和张家港政府合资在张家港兴建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但对于相关的信息和计划,业内却所知甚少。

  “彩虹集团没钱,选择张家港主要是张家港政府支持,能得到资金,否则120亿元资金哪里来?因此政府的态度非常重要。”张兵表示。

  有消息称,彩虹张家港项目张家港政府内部尚存争议,有人反对六代线,主张直接建立八代生产线,而且原来承诺提供贷款支持的国开行不再支持,多方面原因导致整个项目告吹。

  目前投建平板生产的企业在中国大陆基本都是国企,上海的上广电集团、北京的京东方、四川长虹的等离子生产线、彩虹集团的原计划第六代生产线。而且都是资金实力雄厚或与当地政府关系密切的国企。

  众多彩电企业之前一直呼吁政府出面搭建产业链,国内投资兴建平板生产线,但除了长虹等离子生产线外,其他彩电企业TCL、海信、康佳等均没有实力投建平板生产线,2004年TCL、创维、康佳等企业酝酿成立“聚龙光电”,共同出资投建6代线,后来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下文。

  上海对平板产业也从积极支持转而观望。上广电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因陷入巨亏被上海仪电集团托管后,被剥离出了上市公司广电电子(600602),目前几近停产。之前,各方一直都认为上海市政府会出手相救上广电,但是最终愿望落空。据了解,上广电五代线的出路本月底将会有结果。

  张兵对记者表示,技术本身并不神秘,但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才能确保技术跟得上,同时要以产能扩张确保成本竞争力。

  就在这时,安徽合肥却再次拥抱平板产业。合肥国资背景的安徽鑫昊等离子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以20亿元购买了日本日立公司的等离子生产线。

  专家质疑合肥等离子

  张兵认为,企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但上广电模式目前被认为是不成功的,彩虹集团则还未动工就宣布停工,合肥刚刚耗资20亿元购买等离子生产线同样被外界不看好,寻求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仍然很难。

  家电专家刘步尘昨天对记者表示,强烈建议合肥市政府不要做这一买卖,因为等离子前景不会被看好。“现在全球卖出去10台液晶,才会卖出去1台等离子,市场空间会逐步萎缩。”

  刘步尘表示,日立此举目的很明显,就是甩掉等离子的包袱。

  等离子四五年前与液晶旗鼓相当,当年松下、三星、LG、先锋、日立、NEC等企业均设立等离子生产线。但随着市场和消费者最终选择液晶电视,只剩松下和三星在生产等离子,在中国还有四川长虹投资120亿元的等离子生产线。刘步尘表示,四川长虹等离子生产线目前还只是供自己使用,其他彩电企业并没有购买。

  张兵表示,目前各地政府都还在积极寻求上马新的平板生产线,“无论六代线还是八代线、还是原来的4.5代线,做得好都能赚钱,做不好都会亏本。需要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技术实力和充分的资金运转。”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