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搁浅的“8代线”:上广电新梦暂无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日期:2009-07-2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上海闵行莘庄工业区西南,有一处偌大的空旷青翠的园区。CBN记者走近后发觉,那里同时杂草丛生、石砾遍地。

  这就是上广电集团此前规划的第8代液晶面板工厂所在地。一对在园区南面种菜的安徽父子告诉CBN记者:“这地方很大,就是没什么人,种点菜,都不用担心被偷。”他的儿子指着东面的上广电NEC,有点不明就里地说,上广电的厂子厉害,里面的车可多了。

  这个“厉害”的企业却让自家的土地荒芜着。这与此前它对这一高世代面板项目的钟爱以及近来其他城市掀起的平板项目建设高潮形成了巨大反差。

  当然,它有无奈在。身处重组进程中的上广电集团,两个月来,除了借旗下两家上市企业透露消息外,几乎一言不发。关于未来,它暂时也没什么可说的。

  搁浅的第8代

  上广电的高世代项目,最初始自第6代液晶面板(下称“6代线”)工厂的规划。它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那年,当5代线即上广电NEC项目正式投产后,上广电集团便有了6代线及7代线项目的雏形。

  上述大片荒芜的土地也透露出当初的雄心。这片土地总面积大约80多万平方米,上广电NEC只是该集团第一期建设项目,大约占据近40万平方米,剩余土地着眼于二期、三期项目的规划。当年,原上广电总裁顾培柱也表示,两三年后一定要搞“第二条生产线”,如此才能维持国内市场优势。

  这当然有远见。事实上,上广电集团一直颇有判断力。比如早在2001年,其高管就到过韩国,考虑收购拥有5代线核心技术的BOE,只是受限于外汇管制而未果,而BOE最终落入京东方之手。

  但上广电并没灰心,它试图借6代线的规划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只是投产后连续两年亏损,让它开始小心行事。这也是2006年,它与同病相怜的京东方、龙腾光电酝酿合并的产业背景,它们试图整合资源,上马6代线。但它们试图“同苦”而不能“共甘”,2007年市场转好,进入赢利局面,“三合一”计划最终失败,三者各奔东西。

  于是上广电再次独立规划起6代线来。2007年6月,莘庄工业园获得“国家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称号后,其速度加快了。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官网显示,2007年11月15日,该项目进行环评公示,透露了规划细节,地址正是上述杂草丛生的园区,东邻上广电NEC、上广电富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西北接上海大阳日酸气体公司及电气硝子(上海)广电有限公司。

  上广电集团显然不满足于此。事实上,之前它提交过6代线、7.5代线、8代线三个项目方案。2008年春天,6代线项目最终获批。因为,这一高世代技术成熟、风险小。

  然而,上广电6代线还没正式动工,金融危机引发的产业衰退冲击了面板业,5代线几乎成了集团亏损最多的业务,并拖累了广电电子、广电信息。由于银行负债累累,上广电在筹资方面几乎手足无措,这迫使它无奈于重组自救。

  不过,一个略带苦涩的细节是,就在这一产业陷入深渊的2008年底,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公布了一个让人惊讶的环评公示:上广电仍努力推进其第8代面板项目。而这一项目的地址,则与6代线项目完全一样。

  但截至目前,这项多次规划的高世代方案,仍然未能改变杂草丛生的园区。

  

本文导航
  • 第1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