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美国JSL推出MSP-007最新专业KTV音箱(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7-20 作者:佚名

    作为行业的后起之秀,爵士龙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飞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音响行业内里一线的知名企业,公司已经打造出JSL专业音响品牌。近几年来,专业音响行业整体稍显疲软,但爵士龙能取得如此的成绩,不得不让业内人士感到好奇和惊讶。日前我们《电器沙龙》产品品鉴栏目走进爵士龙公司,参观了他们的工厂及展示厅,其中一款“MSP-007”的KTV音箱非常吸引笔者的眼球,这款音箱外观设计新颖独特,并取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具爵士龙刘总介绍,这款音箱他们是请了法国、台湾等知名电声开发师设计制作的,目前市场的销售形势非常好,我们这期栏目就对MSP-007专业KTV音箱进行一次详尽、全方位的评测。

    MSP-007是爵士龙公司专门为高档次KTV包厢设计的一款无源内置三分频KTV音箱,该箱由2个低音、4个中音和4个高音组成,其技术指标为:灵敏度98dB、阻抗8欧姆、额定功率250W、峰值功率500W、重量为19公斤。精心设计的箱体、分频器搭配特制的10个喇叭单元,使MSP-007比传统KT音箱功率更大、更具震撼力;同时8个中高音的设计也使音箱声音辐射更均匀。MSP-007适用于各种卡拉OK包房、量贩式卡拉OK工程、VIP豪华包房以及其它高级娱乐场所。

    一、外观外型(20分)

    MSP-007箱体采用多边形的不规则设计,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新颖、专业、神秘、“怪异”,因此很多客户把此音箱称之为“怪兽007”,从这点就可以看出MSP-007的外观有多么“雷人”。(见图1、2)

    (一)、 箱体板材:由于MSP-007的箱体外观是多边几何造型,因此该箱体采用了18mm桦木夹板精工制作而成,这样厚度的板材才能保证箱体坚固、耐久、不变形。

    (二)、 箱体几何设计:MSP-007箱体的结构充分考虑到了声学及牢固性,箱体采用了“320度多边形”设计。由于该箱有不同规格的10只喇叭单元,因此箱体如何设计才能保证每一只喇叭单元能够合理、牢靠地分布和安装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一点爵士龙公司做得很好,MSP整个外观处置方向可分为4个平面,每个平面各安装2只中高音喇叭单元,一共有8个中高音单元。水平方向安装有2个10寸喇叭单元,整个箱体几何设计非常科学、紧凑,这种设计给人以“外星来客、强悍、怪异”的感觉,既有专业感,又有神秘感,因此MSP-OO7被用户称之为“怪兽007”。(见图3)

    (三)、 箱体喷漆:MSP-007选用的是台湾著名“大宝”黑色环保油漆,这种油漆漆膜硬度及弹性俱佳,同时还具有防水、耐磨、耐腐蚀、吸附力强等特点,能很好地延长该箱的使用寿命。在喷漆工艺方面,该箱经过了“粗磨、封底、细磨、底漆、精细磨、面漆、补色、喷面、洒点”等9道工艺加工而成。一个音箱的喷漆要经过这么多道的工艺,是很多行业人士不清楚的,MSP-007产品喷漆表面看起来不能说有多“华丽”,但经过9道工艺而且每道工艺都严格把关地喷漆制作,还是可以令用户放心的。
 
    (四)、 箱体面网:由于MSP-007“320度多边形”的设计,因此该箱没有采用传统音箱那样大面积的面网,而是给10个喇叭增加了单独的防护钢网,这些钢网属于特制面网,在保证美观、坚固的情况下,还可以减少“传统大面积面网”所带来的“面网共振”,这样单一的面网,使MSP-007的音色更加完美。(见图4)

    (五)、 箱体吊挂系统:吊挂系统:MSP-007采用了360度无死角悬挂系统,吊挂系统是特制的,在保证箱体吊挂牢靠的情况下,还可以随意调整箱体的角度;由于MSP-007箱体的几何形状与常规音箱不同,因此吊挂件的分布和制作就显得尤为重要,JSL工程师充分考虑到了吊挂件的分布、实用性、安全性和牢固性,MSP-007共设有8个专业吊装点,使该箱的吊挂系统非常合理、安全。MSP-007的18mm桦木夹板加上专业的吊挂件,使19公斤重的MSP-007拥有了完美的吊挂系统。(见图5)

    分项总结:MSP-007在外观方面无疑是别出心裁,非常成功的,让使用者看了就印象深刻。整体外观与MSP-007的定位、品质、功能配合得很好,同时新颖、专业、神秘、“怪异”的外观、黑色的箱体、黑色的面网,再加上红色“JSL”的LOGO,这样的风格显得格外简洁、明了、大气。由于MSP-007的外观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因此该音箱的外观可以说是行业内“独一无二”的,在此,我们评鉴人员一致给予满分20分! 


  
    二、设计思路/内部结构/电声部分(35分)

    (一)、 设计思路:为什么要研发一个产品?这个产品的市场定位是什么?这个产品会不会受到市场的欢迎?这些都是音箱设计师需要考虑的事情。MSP-OO7聘请了法国和台湾的设计师精心设计,设计思路强调的是:新颖、专业、音色等因素。

    1、 新颖:新颖主要以外观和喇叭分布方面为主,这方面MSP-007的世界级设计师显现出了大师风范,使该箱的外观获得了国家专利。

    2、 专业:专业方面涵盖的技术太多,首先MSP-007设计师强调的是“稳定”,该箱共采用了10只喇叭,采用的是专业3分频设计,2只低音单元负责低频段扩声、4只中音单元负责中高频段扩声、4只高音单元负责高音部分扩声,这样搭配的喇叭系统频率范围分布合理,10个喇叭单元各司其职,很好地保障了MSP-007的专业性、稳定性。

    3、 音色:音色方面,上面说了该箱共采用了10只喇叭,采用的是专业3分频设计。2只低音单元负责低频段扩声,且这2只低音喇叭是不同的:一只低音喇叭音色比较丰满,可以很好地还原声音的丰满度、空气感;另外一只低音喇叭音色具有弹性且低中频比较圆润,可以很好地还原声音的弹性、醇厚度、圆润度。4只中音单元负责中高频段扩声,可以很好地还原声音的圆润度、明亮度、穿透力及磁性。4只高音单元负责高音部分扩声,可以很好地还原声音的泛音、色彩感、纤细感。MSP-007 的10个喇叭单元频率范围分布合理、各司其职,因此保证了MSP-007的完美音色。

    (二)、 内部结构:我们这里所说的内部结构是指箱体的内部结构、倒相孔、吸音材料等方面。

    1、 箱体的拼接、制作:MSP-007箱体采用了320度多边形状设计,因此除了要有坚固的板材外,还要有良好的拼接、制作。该箱体结合部位采用了专业“榫杆”工艺,同时结合处采用了进口环保粉胶进行粘合。MSP-007箱体结构紧密,制作工艺严谨、坚固耐用。能有效地减少该箱壳在贮存、生产、运输及使用过程中起皮开裂现象。

    2、 倒相孔设计:MSP-007采用了2个低音,这2个低音分别安装在箱体的两侧,低音的背面是相对的,因此倒相孔设计就很关键了。经过法国和台湾设计师的科学计算和精心调整,最后MSP-007采用4个“弯转倒相孔”,这些倒相孔的位置、孔径、深度都是经过声学计算和测试的,因此MSP-007的低音丰满、有弹性,具有很强的空气感,可以媲美很多12、15寸专业音箱的低音。(倒相孔/接线板见图6)

    3、 吸音材料:MSP-007箱体内部结构、体积、造型、吸音材料都经过了科学严谨的声学设计,箱体内采用了专业防火吸音纤维,这些吸音材料经过剪切、缝制后用钉枪打钉固定在箱体内侧。JSL的声学工程师解释说:箱体什么部位需要吸引材料、需要多少厚度都有讲究的,而且这些吸音材料剪切后必须进行缝合,否则声音进入吸音棉内再从未缝合的边缘出来,一个会破坏音色,一个会造成纤维、粉尘污染。从这一细小环节,我们就可以看出JSL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要求。

    (三)、 电声电路:我们这里所说的电声电路主要是指喇叭单元、分频电路、接线板等。

    1、 接线板:虽然音箱输入接线板在音箱的外面,但我们还是把它算作是内部结构,因为再好的音箱,如果接线板质量不好而导致接触不良,那也等于零,因此爵士龙公司对音箱接线板特别重视,MSP-007采用专业高品质接线板,接线方式也采用了人性化设计,分传统接线柱及专业4芯音箱插座2种方式,这样可以方便合并式KTV功放及纯专业功放连接。(倒相孔/接线板见图6)

    2、 喇叭单元:MSP-007一共采用了10只特制台湾喇叭, 2只低音单元负责低频段扩声、4只中音单元负责中高频段扩声、4只高音单元负责高音部分扩声,并采用专业3分频设计。台湾的卡拉OK喇叭品质和音色是有口皆碑的,出于技术保密的原因,我们在这里就不过多地对喇叭单元进行描述了。总之MSP-007的10个喇叭单元工作频率分配合理、各司其职,很好地保障了MSP-007的专业性、稳定性及良好音色。(见图7~9)

    3、 分频电路:MSP-007采用了内置三分频设计,大家知道不同的喇叭有不同的工作频率,而且分频点移动和改变会影响到音箱的频响曲线、音色,因此分频电路的设计好坏是考量一个电声设计师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一个音箱的设计过程,调整分频电路所占用的时间很长,而且同样的喇叭,不同的设计师、不同的分频电路所出来的声音绝对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MSP-007的法国和台湾设计师显示出了很好专业性,他们在设计分频电路时,请了不少行业专家、音响师、工程商、音乐爱好者等嘉宾前来试听,综合吸取了这些嘉宾的意见,这样MSP-007出来的声音就比较自然、真实、完美,而且产品一面世就马上受到市场的欢迎。(见图10)

    分项总结: MSP-007设计思路明确,很好地把握了新颖、专业、音色这几个主要原则;再加上结构合理、制作严谨坚固的箱体以及特制的喇叭、分频电路,使MSP-007的设计思路明确、箱体内部结构科学合理、电声电路部分精益求精,这一切造就了MSP-007这一高品质的音箱。在此,我们评测人员给予33分的高分! 

    三、卡拉OK试唱(45分)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对MSP-007音箱有了一定的了解,再好的音箱也要靠完美的声音来体现自身的价值。MSP-007不管是从外观方面、还是设计思路、箱体、电声部分都显得非常完美,那这一切完美累计出来的音色将会如何呢?在卡拉OK试唱这一环节,我们一共找了7位试唱嘉宾,采用了2套不同品牌的VOD电脑点歌系统:一套合并式KTV功放、一套前后级KTV系统,试唱的风格包括女高低、女中音、男中音、男低音,通俗歌曲及英文歌曲,由于MSP-007低音比较震撼,我们还特定进行了强劲音乐测试。

    1、 卡拉OK人声效果:既然是KTV音箱,那么音箱的人声表现一定要好,因为卡拉OK是以客户为主、话筒人声为主的娱乐方式,此时的音乐只能是辅助的、次要的。试唱时,我们使用了不同VOD系统、不同前级和功放,发现MSP-007整个音箱发出来的人声真实、软润、清晰,感觉音箱的融合度很好,比较容易入麦。好的音箱出来的话筒,人声要丰满,温暖,具有磁性,这种磁性加上穿透力可以动人心弦,让人听了这种声音就感觉很激动、很有吸引力。同时中高音要平滑,不能出现大的峰或谷,在高音明亮具有极佳色彩感的同时,还要避免高音的啸叫。要满足这些标准的音箱很难,但MSP-007做得很好,正是那种能发出“醉人”声音的音箱,这样的音箱,客户会觉得“唱得响亮、唱得很爽”。

    2、 强劲音乐效果:现在的KTV音箱,除了好唱以外,还要好听、够劲。很多娱乐场所“注明是以唱为主”,但实际上客户是想唱歌,还是想听的士高或慢摇音乐是娱乐业主没无法控制的,这种情况下,小功率的音箱就会经常损坏。MSP-007设计时的定位就是“人声和音乐声具佳”,我们测试时使用了快慢不同、节奏不同、低音不同、高音不同的几首强劲曲子,采用天龙4500双CD和VOD两套音源播放,感觉MSP-007出来的声音相当震撼,绝非一般KTV音箱所能比拟。一开始系统发声时,几个评测嘉宾以为加了重低音音箱,结果找了一圈没发现,这才意识到这种震撼是靠2只MSP-007的4个10寸低音发出来的,此音箱除了人声效果外,基本上还能胜任慢摇、的士高的音乐扩声,这样“又可唱,又能听”的产品很好地解决了上面所说的矛盾,所以很受市场欢迎。

 标签:美国JSLKTV音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