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广电成烫手山芋无人接 托管小组进驻两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日期:2009-06-01 作者:黄俊峰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09年5月15日,上广电“双雄”——广电电子(600602)和广电信息(600637)股票停牌一个月后公告称,目前由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国资委成立的工作小组已制订了工作方案,方案已获上级相关部门原则同意。  

  据中国证券报了解,上海市政府成立的托管小组(对外称工作小组,实为托管小组)进驻上广电已经将近两个月,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制定了挽救上广电“三步曲”,首先注入流动资金,其次进行债务清理,第三进行资产和股权重组。

  液晶五代线成祸首

  上海闵行经济开发区金都路,上广电总部乳白色大楼在初夏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办公大楼后面的停车场,停满了大小数十辆车。表面看去,一切平静如故,丝毫看不出内部隐藏的巨大动荡。

  “现在公司照常上班,跟原来没有什么两样。上海仪电的领导每天都来,好像有两三个,都是托管小组的成员。”上广电内部人士介绍说,解决上广电危机的工作小组由八人组成,上海仪电五人,上广电三人,组长为上海仪电董事长蒋耀,副组长由上广电总裁傅新华担任。

  “就是资金链断了,原来寄予厚望的第五代液晶生产线,不但不能造血,还成了出血点。”广电电子董秘胡志奎说,上广电的第五代液晶生产线拖垮了集团。无论是上广电内部还是业界同仁,大都认为导致上广电今日败局的罪魁祸首是广电NEC有限公司。

  作为上广电运营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平台,这家合资公司也是上广电转型平板显示行业的最大载体。从2003年至今上广电在第五代液晶项目上的投资前后超过100亿元,资金绝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底广电NEC获得工行、中行为首的银团首期50亿元左右的贷款,2006年广电NEC增资扩产又获得银团贷款超过20亿元。期间运营费用,到底还有多少借自银行尚不可知。

  据了解,广电NEC液晶五代线自2005年投产到2007年连续三年亏损,总计亏损超过5亿元。原本对2008年寄予厚望,却遭遇了液晶面板价格雪崩而巨亏18亿元。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2008年全年上广电一方面为化解资金危机而焦头烂额,一方面却殚精竭虑地为引进高世代线项目而落实资金,并获得上海市政府的原则同意。在旧债没还的情况下,上广电获得银行贷款难度很大。

  尽管液晶面板项目是压垮上广电的重要原因,但是上广电旗下公司数十,横跨数个行业,绝大多数却都亏多盈少,能够实现“造血”的盈利性资产寥寥无几,行业研究员认为,这亦是上广电败局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

本文导航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