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厦门首富16.8亿入股中国液晶显示器老大

来源:海峡导报 更新日期:2009-06-09 作者:佚名

    厦门首富16.8亿入股京东方

    恒兴集团柯希平“吃下”7亿股增发新股,成第二大股东

    今(6.9)日,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通过认购定向增发新股方式,向A、B股上市公司京东方投资16.8亿元。

    “吃下”京东方A7亿股

    根据京东方公告,京东方A共增发不超过55亿股新股,个人投资者认购数量上限是7亿股,认购价不低于2.2元/股。柯希平此次共认购了京东方7亿股A股,认购价2.4元/股,这宗交易涉及金额16.8亿元,约占发行完成后京东方8.45%股权,完成此次投资后,柯希平成为京东方第二大股东。

    在京东方本次发行前的前10大股东中,北京国资委旗下有5家,即京东方投资发展(23.68%)、北京工业控股(8.45%)、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97%)、北京工业投资发展管理(2.61%)、北京经济技术开发投资(2.51%),这5家公司持股比例超过40%。

    据悉,柯希平出手京东方并非无的放矢,此举目的在于 “进一步优化资产组合,谋求企业实现科技型的增长”。

    厦门恒兴集团以建材起家,在今天的事业群中,紫金矿业的股权和在建中的“厦门财富中心”大厦,成为柯希平的得意之作,抽出恒兴集团的部分资金,分流到国家扶持的高科技产业中,“避免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显然有柯希平的匠心独具之处。

    中国液晶显示器老大

    能被厦门首富柯希平看好的投资项目,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京东方的前身是国有企业 “北京电子管厂”,1993年4月,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制公司。股改后,京东方业绩获得快速增长。1997年6月10日,京东方B挂牌;2001年1月12日,京东方A成功上市,从而成为少有的同时进入A、B股市场的上市公司。2003年,京东方收购了韩国现代TFT-LCD业务和冠捷科技26.36%股份后,成了国内最大和世界第九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商。

    京东方的市场位置和主营业务的市场前景也正是柯希平出手的原因。

    据京东方方面称,2003年并购韩国现代时,获得了其全套知识产权和完整的研发团队。目前,京东方与日立、LG形成的液晶技术标准集团以比液晶老大夏普更先进的技术,完全掌握了液晶面板的技术话语权,这在中国企业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此次认购的股票限售期是一年,不过,这笔投资会作为柯希平一项长期投资。

   

 标签:液晶显示器老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