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高级别会议系统---优秀的音质是关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6-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参与大型会议系统设计时,筹建领导领导班子会对会议系统倾入百分的热情与关注。因为会议系统是整个工程项目的“点睛之作”,是“面子工程”,“一把手工程”“书记工程”。因为会议中心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外事接待,新闻发布,领导会议等重要的交流沟通活动,所以任何项目中的会议系统的成败,关系到整个系统工程的成败。会议系统的完美也是整个工程和整个筹建领导班子的“光荣与梦想”,它已经超出了技术的范畴,是技术与美的艺术创作,当然这样也就衍生出了对我们电声系统严格而且挑剔的要求。

    会议最重要的是声音的可靠性和音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层次高品质,过去音响系统中的听清听懂已经不能满足要求,高保真还原才是当今的追求!

    心理声学告诉我们:人们对声音的感受与欣赏有着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感性到理性的发展过程,聆听者在感知音响效果的思维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声音的外层形象和内在形象,这些形象的感知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对声音的判断,表层形象给聆听者以刺激,内在感受给人以情感的变化.”这是心理学的内涵.

    一套电声系统,对于音乐或者节目源或者艺术家来说要做到的就是还原!电声系统要像一面透明度很好的光学镜,只有放大,没有音染和失真,尊重发言者的声音。

    音色,音调和响度被称为声音的三要素。为了说明心理声学在现代高级别会议系统中的运用我们强调:声音的响度是人耳对声音大小的感受,声波的振幅决定着响度的大小.基波的频率决定着音调的高低.音色则取决于谐波的结构.以上的的三要素是决定会议室发言者声音是否优秀的标准。

    我们先从选择传声器的频响特性来入手:

    电容传声器的频响特性是中性的(指客观真实),干净,没有失真,灵敏度较高。而动圈式的传声器频响特性是具有深厚,温暖感,但缺少中性(真是感)的特点,他拾取的声音不干净中频容易染色,适合拾取音乐,所以会议系统一般采用高品质的电容会议话筒。

    人声音主要靠声带震动产生,语言的特点是间断的,瞬变的,而它的音高和音色是由语言本身的基频和各次谐波共同作用决定的,汉语的声能密度一般集中分布在 200Hz-700Hz之间,男生声带较长较厚(即声源本身的构造),发音频率较低,平均基本频率(基音-男高男低音平均)约为230Hz(男低音歌唱家基频可以低到60Kz女高音基频可以高到1000 Hz左右)而语言发声时产生的谐波频率可达6000Hz以上,声压级为60-70dB,动态80dB.

    汉语的特点,声调抑扬顿挫,波浪起伏,逻辑重音变化较大,往往一首好的诗律总是朗朗上口,韵律悠扬,铿锵有力,节奏鲜明.汉语的句子,重音.语气,韵律,要分析发言者的发音特点,还要分析频率,用高低的频率调整语音,获得最佳听感.汉语的声音,由于音带不同,男人和女人差距较大,男人和男人之间,女人和女人之间又有不同,汉语的发音能量都集中在200Hz-700Hz,属中低频,所以对男声要注意厚度,对女声要注意力度,做到低频不混,中频不硬,高频不尖,给人以丰满明亮自然的感觉。

    经分析得知,低频段明显的高峰和高频段较小的峰可产生甜润,亲切和温暖的受,低频段的下降和高频段的减少则会唤起声音的响度,距离和穿透力,这些论证是心理学对现代声频技术的映射.

    1973年,美国人汉姆提出了.当音乐的二次谐波比基波高八度时能使音色更加丰富.的新论点.

    就语言而言,每个人频谱各峰的位置,相位,强度及峰的数目与演讲人的语言音色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语言的频谱的峰的数目多,而且各峰的位置排列有序,那么这种声音在主观听觉上就会格外动听.我们需要对每一个重要的发言者的音色都做出修正和补偿,这样使所有与会者的声音都优美动听,温暖亲切,使男声和女声的,声音大的和声音小的都做出合适的调整,这样不至于会议时每个人发言的大小都不同,使人感觉不舒适.

    所以,要想做出一个理想的会议听音环境,每只拾音器必须可以单独调节音量和音色,这一点至关重要!

    这里我们还必须强调的一点---合适的拾音距离

    我们知道人类的心理安全临界距离是50cm,任何物体进入50 cm以内,人会有压迫感,长时间心理紧张、烦闷,不适。发言者发言时,一般手拉手的会议系统,发言者距话筒的距离大约15—30cm之间。由于灵敏度的技术缺陷,话筒拾音在发言者的安全心理距离以内,必须长时间使人保持一个发言姿势凑近话筒,极易疲劳,造成心理紧张、烦闷、感觉较差。所以高级别会议系统的拾音距离不宜过近,一般不考虑手拉手系统。 

    由于声源的直达声强度会随拾音距离增加而减弱(如果声源的声波是理想的球面波时,则拾音点的直达声压会与拾音距离成反比—距离加倍时声压减一倍),而混响声强度则到处差不多(当房间能达到理想扩散时,室内各处混响声是相同的),因此,当拾音距离不同时,拾音点的声音信号的声能比也不同.如果是近距离拾音,则拾取的几乎都是直达声,听音评价高频多而声音呆板,如果加大拾音距离,直达声/混响声的比例逐渐降低,清晰度也会降低。当拾音距离增大到一定程度在继续扩大,则混响声强度相对逐渐增大,声音的可懂度和清晰度有较大程度的降低。在这里我们引用混响半径的概念判断拾音点声能比的情况,拾音点到声源的等效中心距离小于混响半径时,拾音点的声能比将大于1,这点的声音信号中直达声占主要成分,反之,拾音点的声能比小于1,则混响声占主要成分.当拾音传声器小于等效混响半径时,传声器电信号直达声比混响声能量大,当声源停止发声后,其输出电信号直达声立即消失,这时信号强度会突然跌落到混响声强度上(只剩下混响声信号),然后信号再按混响声规律逐渐衰减下去,这种包络状的信号再经过重放,不论重放声级多高,都会给人以一种声源亲切实在的感觉. 当拾音传声器大于等效混响半径时,传声器电信号直达声比混响声能量大,其输出电信号直达声变弱,传声器输出电信号跌落不明显或完全消失,这种包络状的信号再经过重放会给人以一种模糊空旷的感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