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用好视频展示台 让多媒体教学更轻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5-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进一步普及,从事一线教学的老师越来越喜欢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了。然而,教学中用得较多的还是计算机,视频展台的使用往往被忽视。其实,若能用好视频展台,不但能省时、省事,而且能使多媒体教学如虎添翼。比如:我见过有位老师把一张彩色动物照片扫描后,做成PowerPoint给学生讲解演示;其实,类似的情况直接用视频展台投影就行了,不是省去了不少麻烦?像这样的应用实例还很多。下面是总结了一些视频展台的应用技巧,希望老师们看了之后能让视频展台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1、充分利用实物投影功能

    一张图片,不用扫描,直接投影,就能得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另外,直接投影实验的示范操作、实验过程、结果等,特别是玻璃容器的投影效果尤佳。比如,生物课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从撕洋葱表皮到制作临时装片的一系列过程均可在视频展台上进行示范操作,坐在后面的学生也能清晰地看到;化学课的溶液反应现象只要往视频展台上一放,学生自己观察,一目了然;还有物理的演示实验……这些演示过程均具有直观性的特点,用其他方式都不如通过视频展台观察的效果好、给学生的印象深。

    2、在视频展台上直接板书

    由于许多学校刚装上这些设备,学生还未习惯计算机、投影机等新的教学手段,喜欢老师讲一点写一点;特别是数学、物理例题,用视频展台投影讲解例题非常方便好用。笔者做过这么一个实验:同一例题,用粉笔板书、计算机逐步显示、视频展台+投影边讲边写,以上三种手段比较,最后一种的效果比较好。因为粉笔板书后面同学看不清;计算机显示像放电影,学生思维跟不上。当然,第三种方法比计算机显示浪费时间,但实际效果确实好。因此,考虑到师生的实际情况,视频展台上直接书写以配合讲解数学、物理等注重思维过程的学科例题是一种不错的教学方式。

    3、视频展台投影旧幻灯片、投影片

    过去一些年,老师们积累了很多幻灯片、投影片,这些同样可以在视频展台上放映(只要点亮背照灯即可),且比幻灯机演示放大倍数高、效果更清晰。这些看上去似乎有点陈旧的教具不该让它在资料库里沉睡甚至随意丢弃,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

    4、讲评课堂练习

    现在的教学越来越注重交互性,甚至练习的方式也不能太死板。平时人手一本的练习册做完之后,可将某个学生的作业放在视频展台上,老师针对该学生的解题过程逐步批改讲评,教学的实效性更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