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暑期教育采购高峰已经过半。每年这个时候,多媒体教学显示的“用眼安全”问题,都会被重新提出来“嚼舌”一番。社会上,也很是有家长担心这个问题。
搜 索

多媒体教室:显示安全的症结在哪里

更新日期:2017-08-1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80期

    暑期教育采购高峰已经过半。每年这个时候,多媒体教学显示的“用眼安全”问题,都会被重新提出来“嚼舌”一番。社会上,也很是有家长担心这个问题。

    的确,作为家长而言,“看电视”是孩子用眼问题的一大症结。大屏君小的时候,也被妈妈告知不许“继续看”电视。甚至,能看多长时间电视,成为了孩子与大人之间的一个主要矛盾。

    而现在,随着教学多媒体设备的普及,大多数地区已经做到“每个教室”都有多媒体显示设备。教学多媒体产品的年度销量超过百万台。如果教师高频度使用这些设备,此前所谓的“安全老梗:每天只能看两个小时电视”,恐怕就会被无情的突破。更何况,现在的学生除了电视、多媒体教学,还有手机和电脑可以看。

多媒体教室:显示安全的症结在哪里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大屏君非常理解那些担心孩子视力安全的家长。尤其是对于小学生而言,视力还处于发育阶段,更为脆弱的生理状态,决定了他们对用眼健康的明感性。事实上,有研究数据表明,近视的发生,大多数案例最初都发生在小学时期。其原因不外三个方面:第一,眼球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第二小学生自主力很强了,但是自制力不足;第三;小学生已经有较重的课业负担。

    所以,多媒体教室的用眼健康的关注点,也更多的落在小学领域。不过,大屏君觉得,关注用眼健康,不等于反对多媒体教学。尤其是不等于反对多媒体教学设备。

    比如,以这两年炒作比较厉害的蓝光污染为例。2015年,国家广电质检中心就公布了一份关于教学多媒体显示设备的“蓝光”污染量的实验报告。该报告显示所测的教学多媒体“蓝光危害”值分别为:交互智能平板0.54W m-2 sr-1、激光投影机10W m-2 sr-1。这两个值比国际通行安全标准:100W m-2 sr-1要低很多。

    即,我们现在的教学显示设备自身是技术完善、安全可靠的。这一点也是国家敢于全面推行多媒体教学的原因所在。此外,多媒体教学还有另一个好处:更为生动的方式,提升了课堂效率、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加深了记忆印象。在需要教授知识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这些变化等于“多媒体课堂实际更多的解放了孩子的自由时间。比较传统的书写和重复为主要方式的记忆,这有利于孩子的用眼方式多元化和用眼健康”。

    但是,这并不是说教学多媒体产品的广泛应用就“毫无坏处”。大屏君观察到,如何使用这些设备,是比这些设备自身更为“严重”的用眼健康问题。

    绝大多数眼部健康损伤、近视等形成具有一个鲜明的医学特征——即,这些变化都是“积累性”的。何谓之积累性呢?就是说,单位时间内的安全水平,由于没有注意间歇修养,而变成了长时间的“总量过量”,超过安全水平。

    就像小时候,妈妈的提醒:电视不能总看,看一会就行,要中间休息,每天要有一个总量控制。现在,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也需要遵循这个原则,课堂多媒体教学也不例外。可行的方法,比如在教学中如果不用视频内容了,就要及时关闭显示器。一堂课下来,视频内容的使用最好控制在总课堂长度的60%。尤其不要再黑暗的环境中,长时间使用多媒体显示设备。

    对于后者,大屏君需要格外说明一下:近年来交互平板、激光投影逐步取代传统投影机,其中重要原因就在于前者基本不需要“拉窗帘”的小黑屋模式。告别了黑暗环境的限制,不仅有助于教学多媒体设备自身的广泛应用,更有助于学生的用眼健康。

    从显示设备的工作原理看,显示设备如何能呈现出清晰的画面呢?最核心是亮度和对比度两个指标。一般情况下,显示器的亮度水平要比周边环境高一些,这样才能看上去画面比较清晰艳丽。同时,对比度水平应该尽可能的高。固定对比度达到数百比一,最低也要在100:1之上。后者保障了画面内部细节之间的明暗度水平和可分辨性。对于一台好的显示设备,应该是尽可能高的对比度,适中、甚至是较低的亮度——同时,很好的对比度效果,可以使得亮度不太高的显示器,也看起来细节层次表现力也十足。

    但是,显示器工作的时候,始终要受到环境光的干扰。环境光的画面反射直接大幅损害显示画面的实际对比度。无论是液晶、OLED还是激光投影电子白板,都把对抗环境光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突破方向。能够有效抗衡环境光的显示系统,就不需要借助更高的总亮度实现清晰画面。而总亮度更高、与显示环境亮度差异更大的显示设备,则更容易产生眼部疲劳和积累性的病变与损伤。

    这方面,关于显示设备,或者是教学多媒体的设备,大屏君特别要说:一个合适的亮度非常重要。什么是一个合适的亮度呢?就是既要照顾显示效果,也要综合观看者的角度和距离影响,尤其要控制应用环境亮度水平——比如,在朝阳的教室,阳光很好的时候,教学多媒体使用还是需要拉一拉窗帘;在光线环境不好的教室,则需要配合必要的照明设备。

    总之,大屏君认为“多媒体教室的用眼健康”最终有以下几个方面构成:1.可靠的设备;2.良好的使用习惯;3.可控的总用量水平;4.必须充足的用眼休息;5.适当的使用环境亮度水平。

    但是,做到以上5个方面,并不等于“家长”可以“彻底安心”。因为,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都是“校内环节”,是老师可控环节。现在,小孩子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各种显示设备的几率太高。很多时候,寒暑假成为了用眼健康的“最危险区域”。即,社会用眼、家庭用眼的分量要超过教学用眼。

    大屏君曾经见到过这样的案例:家长为了忙自己的事情,把电脑或者手机甩给孩子;晚间10点钟之后,孩子还在盯着电脑玩游戏——而且基本不开照明灯具;更或者,孩子为了偷偷玩手机、打游戏,关灯后躲在被窝里玩;以及长时间应用电脑、手机之后,在疲劳下,不当的应用姿势、过近的观看距离;所谓不玩电脑了,转过头拿起了手机……这些行为的用眼危害,其实远远超过课堂多媒体教学设备。

    当然,就和多媒体教学进入课堂是历史趋势一样。现代信息社会,孩子接触更多的信息化设备和技术,必然加重孩子的用眼负荷。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对此,大屏君认为“家长和老师都责任重大”:以前,也许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调姿势、控总量”,是限制性的管理。现在更需要“管内容、管结构”,是疏导性的管理。

    何为疏导性的管理呢?即,显示设备的使用在信息时代不能避免,那么就需要在健康的总量、健康的频度、健康的习惯下,把有限的用眼时间用在“该用”的地方。这无疑意味着家长和老师们的责任更为重大了——对此,大屏君可以如是总结“用眼健康,任重道远”。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