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重庆大剧院 舞台变换像积木演员不用麦克风

来源:重庆晚报 更新日期:2009-05-04 作者:佚名

      昨天(4月29日)晚上7点30分,重庆大剧院举行首场测试演出,重庆燃气集团、市机电公司、建峰化工等企业的工人作为主角,第一次登上恢宏的大剧场舞台,领略档次和规模仅次于国家大剧院的感受。

    测试演出吸引了大批市民观光,站在大剧院里边往外看,独特的玻璃框架结构成为取景器,不管是东望朝天门大桥,还是西望渝中半岛,或者是对面的南山和滨江路,都成为美丽的图画。观光市民在剧场里边和外围,不停地发出赞叹,拍摄照片。

气势雄伟的大剧院内部

    【舞台】

    面积相当于5个篮球场

    建峰化工的集体舞原来只有11个人,由于大剧场的舞台太大,11个人不好布局,导演要求加人。集体舞增加到19个演员,抓紧排练了1个星期。

    大剧场舞台总面积一共有2174平方米,相当于5个篮球场。巨大的舞台被分为4个部分,形成“品”字形格局。其中,主舞台宽33米,进深22.8米,后边还有一个后舞台,两边分别有侧舞台。

    【升降机】

    电脑人工双控灵活自如

    巨大的舞台下边,安装了6台双层升降机,12台侧台车台。把舞台变得像“积木”——可以倾斜,可以变成阶梯,也可以横向移动。舞台上方还有69道高性能电动吊杆,随时可以让演员飞起来。

    由于设备太多,彼此间的距离非常窄,很容易出故障,再加上昨天的演出是头一回使用,测试人员张永义一直很紧张。但演出非常顺利,庞大的舞台时而由电脑自动控制,时而由人工控制,显得灵活自如。

    老张说,他所在的公司设计过贵阳大会堂、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舞台,不管是面积,还是复杂程度,都赶不上重庆大剧院。目前在国内,除了国家大剧院,重庆大剧院就是NO1。

    【音响】

    不用麦克风能听见捆绳声

    演出进行到中间部分,江北区市政监察支队的刘谊、张伍表演《保安与小偷》,模仿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风格:一名冒充保安的小偷遇到真保安,并爱上了这个职业,但最终被扭送到派出所。

    记者坐在第33排座位上,看和听都非常清晰——假保安表情恐慌,走路时双腿打颤。当他用绳子缠住自己双手时,能听见捆绑的声音。

    刘谊演完后表情轻松,他说,在舞台上即使轻声说话,传出去的声音都非常饱满,音色也很有磁性。

    演出后半部分,演员高唱《阳光照耀重庆》。记者既能听见麦克风传来的声音,又能听见了演员嗓子的原声,彼此间非常和谐。

    原来,剧场半球形的穹顶,34米的巨大高度,可以形成共鸣,放大声音。墙壁不规则的造型和吸附材料,又能吸收一部分反射,消弱回声。当音响使用的时候,高保真的音乐传送到每一个角落。如果演员不使用麦克风,举行“不插电音乐会”,声音也能清晰地传到每一个观众耳中。

    剧场

    穹形大厅设计

    每个座位视野通透

    大剧场一共有3层观众席,容纳1860人。中间的穹形屋顶没有一跟柱子,顶上挂了三圈环形灯柱,一共97盏,每盏灯高9米,发出白色而柔和的光。

    剧场周围墙壁装饰着暗红色原木,醇和安静。而舞台以蓝色为主,自然吸引观众的目光,同时,不管从正面坐椅或最靠墙壁坐椅的角度看,视野都非常通透,舞台都非常完整。“座位可以说没得旮旯之分,每个位置都能欣赏台上的表演。”测试人员说。

    为了吸引观众,舞台的大幕可以对开,向两边缓缓打开,也可以提升,从下往上慢慢升上去,还可以斜着缓缓拉开。大幕后边的大门,专业称为台口,也可以变换。宽度可以从18米缩小到14米,高度可以从12米缩小到8米,以适应不同的演出需要。

    室温

    江水制冷到-4℃

    水空调将升级冰空调

    昨天的户外比较炎热,置身大剧院里边,凉意却扑面而来。但是抬头寻找,找不到空调的送风口,也听不到中央空调发出的噪声。原来,每一个坐椅下边,有一个通风柱送出凉风。

    测试人员介绍,通风柱里边使用的是江水空调,昨天开了2台机组,将嘉陵江水抽起来循环降温。昨天的江水温度为13℃,安装在地下的制冷机组将其制冷为5℃。

    据透露,大剧院一共有10台水空调机组,如果全开,每天的循环用水量700吨左右。再过一段时间,这里的水空调还将升级,将江水制冷到零下4℃变成冰,然后通过一个贮冰槽,将冰送到地下贮存。需要使用的时候,再把冰送出去冷却空气。

    据称,今后用这种方法制造的冷气,不但供大剧场使用,还可以供应整个江北嘴地区使用。

    场所

    有剧场有酒吧

    是演出地也是休闲地

    昨天,除了开放的大剧场之外,里边还有一个中型剧场,可以容纳930人,有两层观众席。更重要的是,在大剧院2楼、3楼和5楼,还规划了3个酒吧,底楼规划了一个商店,7楼还有钢琴房和排练厅。

    测试人员称,即将落成的大剧院不但会成为重要的演出场所,还会变成一个新的休闲中心。大剧院周边全部覆盖了蓝色玻璃,远远看去,如同晶莹的帆船,晚上如同透明的水晶。

    据了解,大剧院周边正在植树造林,特别是四周的河滩上,园林局正在实施消落区绿化试点,一片片芦苇、垂柳、草坪已经成型,将原本灰色的河滩染成了绿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