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影碟机大鳄万利达进军液晶电视产业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日期:2009-04-28 作者:佚名

    万利达是在一个并不具备长三角、珠三角人才、物流等产业优势的福建本土扎根,并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是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和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之一。经过25年的发展,目前拥有2万多员工及四个工业园、两个研发中心,业务涉及到消费电子、移动通信、计算机、小家电、新能源五大产业,其中仅消费电子领域,就陆续开发、生产了移动DVD、移动电视、液晶电视、多媒体播放机、GPS、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几乎涵盖液晶屏幕各个领域的产品200多种,年出口量近千万套,年产值近百亿元。

    万利达虽然还没有上市,但却一直健康稳步发展,尤其是在去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恶劣环境下,出口和内销业务都保持了较大的增长,而创新作为万利达的核心理念,始终贯穿于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牢牢抓住产品这个“牛鼻子”,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以产品的不断创新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形成了万利达独特的产业模式。

    “实事求是”求创新

    万利达吴惠天董事长认为,创新也要实事求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为了顺应形势、谋求发展,必须不断地破旧立新,推陈出新,是一个不断求“变”的过程,也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像万利达这样规模的中小民营企业,对产品创新的需求非常迫切。吴董事长形象的将自主创新的三个能力比喻为体育比赛的奖项,其中“原始创新”含金量最高是金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银牌和铜牌,比赛结束,三个都上领奖台,一样升国旗,一样光荣,三个创新都属于国家鼓励支持的自主创新范畴。在自主创新三个能力方面,万利达从实事求是出发,主要以“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两个能力为抓手,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秉承“创新服务民生”的理念,不断开发出既有科技含量、又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上的“民生产品”。例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歌王DVD”就是集成了DVD播放、MIDI、录音、MP3等专有技术的集成创新产品。“歌王DVD”推出已经10年了,每年都给万利达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另外,万利达通过对市场和用户的调研,发现在科技进步的今天,以液晶电视机为主体的家庭娱乐设备,比如机顶盒、DVD、IPTV、录像机、音响等,已经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让人们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某些烦恼。首先是它们之间的连接比较复杂,有多根的电源线,还有很多的AV线,尤其遥控器更是一大堆。在数字电视平移后,看电视还多了一个遥控器,电视机仅起到了显示器的作用,原来的高频头用不上,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万利达研发的“功能扩展型液晶电视”内置标准的功能扩展接口,实现了模块化的功能配置。所有功能由一个遥控器控制,操作简单,又节省成本,符合国家节能降耗的产业政策,同时申请了发明专利,并且已经通过授权。该技术得到了信产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去年5月在罗部长的带领下,信产部为此在南靖万利达工业园召开专题讨论会;4月24日,在厦门召开的“模块化多功能彩电技术与应用创新”研讨会上,万利达“功能扩展型液晶电视”得到了与会专家与企业界的高度评价。目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正在积极推动这项自主创新技术的应用及产业化。

    “敢”字当先求创新

    电脑已经不是新鲜的产品,但是对电脑品牌厂商和电子企业来讲却还是神秘和不可逾越的,以至于电脑的主板及其制造长期依赖于台湾厂商。万利达凭借多年来开发生产大量的与笔记本电脑相似的便携式数码产品的经验,大胆涉及计算机产业,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从市场短缺且有广阔需求的小型笔记本电脑作为切入点,仅仅不到两年时间,就相继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双硬盘、双屏幕笔记本电脑、画中画电脑电视一体机、客厅电视电脑等产品。万利达成为至今国内唯一能从ID、结构、硬件、软件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及锂电池主要配套的电脑制造厂家。同时在福建省计算机产业“百灵”不鸣20年后,作为地地道道的福建本土品牌,“小本专家,万利达笔记本电脑”再度唱响中国,唱响全球。

    在万利达涉足的每个产品领域,都可以找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专有技术的创新代表作。2008年,万利达仅下属科技公司立项、开发的新产品就有200多个。作为国内电子企业的代表之一,万利达坚持创新、谋求发展的步伐始终不曾停止,其成长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经验,必将给国内其它电子企业带来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标签:影碟机万利达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