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媒体电教室设备摆放应遵循的原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5-05 作者:佚名

    随着信息化教育的发展,教育环境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教育环境从课堂发展到信息空间中,形成了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环境。环境(environment)一词的通常含义是“直接或间接影响个体的形成和发展的全部外在因素”。在这里我们主要讲述的是多媒体电教室的环境建设。

    多媒体电教室的环境建设要同时考虑整体环境、照明环境和声学环境三个方面。除安放各种设备的教师讲台和学生课桌应当式样新颖、结构简洁、色调明快外,还可以在教室顶部和后部墙面采用吊装和敷设多孔纸面石膏板,利用它们和窗帘的吸音特性,有效地调整教室的吸音量,减少混响时间,以获得预期的声场效果。在照明灯光的处理中,可以将学生座位区的吊顶设计成向后逐渐升高的“锯齿”状,在“锯齿”向后的平面上安装内嵌式格栅日光灯。利用日光灯安装平面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使座位区的照明光线不会照射到投影屏幕上。经过这些技术处理,多媒体教室的照明方式、音质条件以及外观形态将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此外,在多媒体电教室设备的摆放方面,还应遵循以下原则:

  • 保持教室风格。多媒体电教室不同于计算机房和理科实验室,它仍应是教室的式样,应保持教室特有的风格。
  • 保持面对面的教学形式。面对面的教学形式体现了对教师的尊重,便于制造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气氛,有利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因此,多媒体讲台位置仍宜摆在教室原有位置附近。
  • 讲台设计与摆放要科学合理。因多媒体讲台内要放置很多设备,因此,讲台结构要设计合理、桌面面积不宜做得过小;考虑到教师的操作顺手和方便,且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讲台摆放位置一定要恰当,避免档住投影机射出的光线,能够让学生看完整屏幕内容。
  • 兼顾常规电教功能。最好能同时使用传统电教设备,能播放录音录像节目等。
  • 最好将闭路电视信号和学校校园网接入多媒体电教室。这样可以确保教师教学有足够的教学资源。拓宽学生视野,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量。

 标签:多媒体电教室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