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正投、背投、吊装以及桌面安装的优缺点解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4-07 作者:echo

    大家都知道,投影机一般有四种安装方式,包括有:正投、背投、吊装以及桌面四种,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根据空间或者是使用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安装方式。但是很少会有人细心地去了解这四种安装方式到底都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其实四种安装方式,正确的观点应该是:正投,背投,吊投,桌面这四种安装方式是相互交叉存在的,即如果一款机只支持吊投和背投,那就意味着这款机可以以吊装方式或者桌面方式进行背投,而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正投,而如果一款机不支持吊投,那就意味着这款机无论是背投还是正投都不能使用吊装方式,而只能放在桌面使用。具体来说,正投与背投对应,吊投与桌面投影。

正投

    正投,也称为前投,是使用最广,而且最多投影机支持的一种安装方式。所谓正投,指的是观众和投影机相对投影幕是同侧的。正投方式获得如此广泛的应用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一是正投非常节约空间(这是相对背投而言的),因为画面尺寸大小是由投影机和屏幕之间的距离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在亮度允许的情况之下投影机和屏幕之间的距离越大,画面尺寸也就越大,而正投的情况下是观众和投影机是在一侧的,受距离的限制比较小,如果空间允许您可以尽量把投影机和屏幕之间的距离拉开。另外正投的安装方式对投影幕的要求相对较低,因为正投是依靠投影幕布来反射光线的,所以除非对图像要求苛刻,否则只要一般的投影幕就可以满足要求,甚至有人使用白色墙壁也未尝不可。

    不过正投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第一点就是正投的投影效果相对背投而言较差,它相对受环境光的影响较大,如果再把投影幕的反射偏差考虑在内的话,画面效果是很难让人满意的;第二点不足就是正投比较容易影响环境的美观,因为投影机与观众同侧,所以投影机的外观,接口,布线都暴露无遗,有些煞风景。

背投

    除了传统的背投电视采用背投方式外,现在越来越多的投影机也支持此安装方式。所谓背投,指的是观众和投影机分居投影幕两侧。这样安装的好处就在于它受环境光的影响较小,因为观众看到的是透射光线,从而避免了因为投影幕反射而造成的模糊现象。另外由于背投所有的线路都可以隐藏在暗室内,所谓眼不见为净,自然就不存在破坏环境美观的问题了。

    而选择背投是需要有足够的空间的,在投射同样大小的画面尺寸时,理论上背投需要比正投多出一倍的纵深距离,这就对应用场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点也是许多中小型企业满足不了的。

吊装

    所谓吊装是指通过安装吊架,用螺丝螺栓等把投影机固定吊装在天花板上。吊装也是用户最常用采用的一种安装方式,而吊装的好处就在于它对投影机的重量没有要求,也就是说,用户如果一旦计划选择使用吊投,选购机型时就可以毫无顾忌地选择一些更加实惠的投影机,而身形庞大的投影机除了在性价比较同等的便携机型要高外,散热性能也相对要好得多。而且,固定使得投影机免受“颠簸之苦”,特别是在正常工作的时候,投影机的震动直接导致灯丝震动,这无异于自杀行为。延长灯泡寿命也是降低投影机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

投影机吊装

    另外在吊装的时候应该注意一点那就是,在安装时应该力求使投影机镜头中心点与投影屏幕中心点在同一水平线上。另一个安装的要求是,投影光线应该与投影幕垂直,否则会出现水平方向的梯形失真。而且在吊装时一定要把投影距离以及中心点的位置计算清楚,一经固定以后就可以免去日后要频繁进行移位和校正。所以固定吊装看似不便,实际上却省下了不少功夫。

    选择吊装方式的用户一定要注意信号衰减的问题,因为吊装的投影机通常与信号源之间距离较远,而且考虑到铺线的迂回曲折,那么信号电缆大于15米是很普遍的,然而超过此传输距离进行信号传送造成输入投影机的信号发生衰减,投影出的画面会发生模糊拖尾甚至抖动现象。为此,必须为信号源加装信号放大器。此外选择吊装在维护方面也存在着不便,因为投影机固定好之后,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轻易拆卸下来,除非是出现故障,所以像平时的 除尘、过滤网的清洗以及清洁镜头等日常维护很容易就被忽略了,这对投影机是很不利的。

桌面投影

    其实无论是吊投还是桌面投影均可以使用正投和背投,桌面投影是把投影机放置在房间内一个水平面上,它与吊装的区别主要在于固定与否,另外由于它和正投、背投存在一定的相同之处,所以在这儿也就不过多介绍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