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烦人的话筒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法

来源:AudioSOS 更新日期:2009-03-19 作者:佚名

    话筒的声学干涉看似复杂,但实际上恰恰相反。它是可以解决的——这会大大提升你的话筒性能——通过这些易于实施的指导方法。

    

话筒

话筒

    话筒使用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就是声学干涉,其可能会出现相同声响的延迟版在听觉上或电子方面上混合在一起。

    就话筒而言,可能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发生这种现象:反相的话筒拾取相同的声音,多个话筒在不同的距离拾取相同的声音,单个话筒拾取相同声音的多次反射或任何这些情况的组合。

    每种情况下的结果都是相似的,其包括在频率响应中可听的峰值和降低,在方向性上明显的变化和增加的回授问题。

    第一种情况——反相——会导致部分声音的遗失,尤其是低频,当反相的话筒置于正常极性话筒的一旁并设置为相同等级时就会发生。来自话筒的信号是等强度但有着相反极性的。当这些信号合入调音台中时,几乎完全消掉了。

    尽管在话筒极性上有一个国际标准(pin2+,pin3-),但在不正确的有线话筒的线缆中就会发现有反相。不要认为话筒和线缆的极性总是正确的,而是要通过检查每个话筒和线缆来识别。这是任何音响系统的基础,所有话筒和线缆都必须具有相同的极性。

    不相等的距离

    第二种形式的干扰是由多个话筒拾音造成的,会在使用不只一个话筒时出现。

    如果话筒位于距声源不等的距离处,相对于近处的话筒,远处话筒拾取的声音就会被延迟。

    最常见(最容易解决!)的话筒干扰来源之一是由多个话筒拾取同一个声源造成的,而如果话筒处于距声源不等的距离上,会更成问题。下方的图表显示了对梳状滤波干涉的实测。

相关阅读:
对烦人的话筒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法
录音话筒的使用及话筒摆位方法(图)
实现更好拾音效果 教你几个使用话筒的技巧(组图)
怎样选择和使用无线话筒
话筒(麦克风)与mic话筒放大器之间的匹配
卡拉OK有线话筒与无线话筒的原理和使用

对梳状滤波干涉

    当信号被混合于调音台中时,与延迟时间相关的多种频率上就会出现峰值和凹口,同样的,这与话筒间的距离也有关。

    这种效应就被成为梳状滤波(因为由此产生的频率响应曲线类似于梳子齿)。

    随着延迟时间的增加,梳状滤波开始于较低的频率。其在中、高频上尤其明显,创造了一个“空洞的”,遥远的声音。

    对此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应用三比一原则:使用多个话筒时,话筒到话筒的距离应该至少是声源到话筒距离的3倍。例如,当在声乐团体中使用独立的话筒时,如果演唱者的话筒离他有1英尺远,那邻近的话筒就应该距离第一个话筒至少3英尺远。

    这确保了来自演唱者的直接声音不会强到当被远距离的话筒拾取时造成明显的干涉。随着声源到话筒距离的增加,临近话筒间的距离也必须增加。

相关阅读:
对烦人的话筒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法
录音话筒的使用及话筒摆位方法(图)
实现更好拾音效果 教你几个使用话筒的技巧(组图)
怎样选择和使用无线话筒
话筒(麦克风)与mic话筒放大器之间的匹配
卡拉OK有线话筒与无线话筒的原理和使用

话筒到话筒间的距离要至少是话筒到声源距离的三倍

话筒到话筒间的距离要至少是话筒到声源距离的三倍

    同样是三比一原则,话筒到话筒间的距离要至少是话筒到声源距离的三倍。

    三比一原则的含义是:避免多于一个话筒拾取相同的声源。话筒应当被置于旨在尽量减少重叠覆盖的区域。

    这对一些声音的应用来说是很重要的:在区域拾取应用中,例如合唱团的席座和舞台,每个部分或区域应只由一个话筒来负责;在讲台的应用上,只使用一个话筒,当佩戴式(翻领上)话筒的使用者用固定式话筒讲话时,话筒中的一个就应当在调音台被调低关上。

    第三种形式的干扰是反射的拾取,当附近有声音反射面时就会发生。这往往会在教堂的背景下出现,因其通常会有硬木或石砖板,砖或玻璃的墙面,木质或灰泥的天花板,以及实心的讲台和祭坛。

    增加直接声音

    请记住,相对于直接声音来说反射声音总是延迟的。当有延迟时,反射声音和直接声音同时抵达话筒的话,声音的梳状滤波就会再次作为结果出现。

    一种解决方法就是通过将话筒放在离声源尽可能近的地方来增加直接声音,以使直接声音远远超过反射声音。只有当反射声音达到与直接声音相同的音量时,干扰效应才会较明显。然而,近距离的放置在区域范围或移动声源旁的情况是不可能的。

    另一种方法是降低反射声音。声音可以移动到远离反射面的地方,或重新面向对声音有最小拾取的方向。声学反射面也可能会被移开,重新定向,或用一些吸声材料处理。要注意的是,有时这些只是由于经济或审美原因不能被使用。

    另一种方法是尽量减少延迟。因为延迟是由直接和反射声音的路径不同而造成的,它可以通过移动话筒到接近反射面的地方来降低,使得直接声音和反射声音有着几乎一致的路径。

相关阅读:
对烦人的话筒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法
录音话筒的使用及话筒摆位方法(图)
实现更好拾音效果 教你几个使用话筒的技巧(组图)
怎样选择和使用无线话筒
话筒(麦克风)与mic话筒放大器之间的匹配
卡拉OK有线话筒与无线话筒的原理和使用

反射声音

反射声音

    当有延迟时,反射声音(例如“弹”离讲台表面的声音),它会与直接声音一同抵达话筒,而再次造成梳状滤波。

    这会在梳状滤波开始处提升频率。如果话筒可以置于距表面非常近的地方(四分之一英寸之内),整个可听频率的梳状滤波都会出现。

    给它一个界限

    表面安装式或“边界效应”话筒旨在有效地减少它们所在平面上传来的干涉。如果摆放位置在2个或更多平面的交接点处,例如房间的角落,它们会减少来自每个临近平面的干涉。

    此外,界面话筒由于结合了直接和反射声能而增加了输出。

    为了尽量减少反射拾取,要避免话筒靠近声学反射面。如果做不到这点,可以考虑在主要反射面上使用表面安装式话筒。

    除了干涉问题,使用多个话筒会造成其他潜在的问题。

    其中之一是由音响系统中大量打开的话筒增加的事实造成的,整个系统的增益或音量也增加了。这会出现增益回授问题。

    而且,当然,每个打开的话筒的增加都会使系统拾取更多环境噪音。

    最后一个在话筒使用中的一般性原则是:始终使用最少数量的话筒。不需要额外数量的话筒,因为它们可能事实上会降低音响系统的等级。

    如果在应用中只使用一个话筒就能达到满意程度的话,那就只使用一个话筒!

    额外“奖金”:没有足够的反馈前增益?

    •将话筒移近声源

    •让扬声器远远地离开声源

    •将扬声器移近听众

    •减少开着的话筒的数量

    •使用话筒和扬声器的方向性

    •消除话筒附近的声学反射

    •通过声学处理来减少房间混响

    •在反馈频率上使用均衡器去减少增益

    请注意,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