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CD三巨头博弈,上广电为何慢了一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2-18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高世代液晶面板线箭在弦上

    近日,由工信部组稿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的初稿,部分内容被各大媒体报道。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是支持国内液晶面板企业兴建6代以上的高世代生产线。在这一项目支持中上广电、京东方和龙腾光电三家企业将大举受益。三家企业的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涉及资金额度将超过100亿美元。

    目前,龙腾光电预计总投资在30亿美元,选址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7.5代生产线的项目规划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此前,龙腾光电已建设完成第三条5代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其中面向笔记本电脑的0.5毫米厚度玻璃基板第5代液晶面板线,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性。据悉,龙腾光电7.5代生产线投产后,将把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作为公司发力方向,填补目前本土液晶电视面板生产空白。

    与龙腾光电的产业计划类似,位于北京的京东方也有高世代线建设的意愿。据京东方公告称,公司正在对建设第8代液晶显示屏生产线的项目进行研究。该计划已经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且拥有北京市政府的明确支持。但是京东方依然非常保守的称“未就投资形成任何安排、决定和决议”。在此之前,08年前后京东方已经投资了数条液晶面板线,其中合肥的6代线可以用于中小尺寸液晶电视面板切割,但是在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线上,京东方依然空白。

    与京东方和龙腾光电不同,国内另一家LCD面板企业上广电的处境颇为尴尬。上广电原定08年9月举行的6代线开工仪式的突然停止,给业界留下众多猜想。据悉该项目已经完成几乎所有审批手续和前期准备,可谓万事俱备。上广电计划多时的6代线项目的嘎然而止,被分析看成是上广电的主要领导、包括上海市政府对项目的“先进性”不满的结果。据悉最可能的情况是该计划将由6代线升级为7.5代线。

    据统计资料表明,国内液晶面板企业在5代以下生产线上已经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建设经验。但是这一领域由于技术和资金门槛较低,导致市场饱和度更高、竞争更激烈。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内可用于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高世代线尚属空白。填补这一部分市场的空缺成为了三大面板企业争夺的焦点。

    上广电投资的六代线虽然在国内市场依然先进,但是从全球来看已经属于饱和的市场领域,竞争空间狭小。这使得上广电在项目计划初期就饱受争议。在其主要国内市场争夺者京东方和龙腾光电抛出更高世代线计划,尤其是京东方六代线可能率先投产的背景下,继续投资六代线已经不符合上广电自身的产业定位。

    从目前的项目布局来看,在大尺寸液晶面板线上,龙腾光电已经抢先一步,京东方的目标也很明确,唯独上广电方面尚存“狐疑”。分析称,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三家企业的投资计划的第一个难题“资金”问题已经显得并不重要。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自身、银行和其它融资途径组成的组合拳下,百亿美元的投资不难破题。如此背景下,制约高世代线投资的技术瓶颈则被暴露到了前台。

本文导航
  • 第1页:高世代液晶面板线箭在弦上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