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方合肥6代线:为何起大早赶晚集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日期:2009-11-26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1月20日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晓东对《南方日报》记者说:“我们12月将完成厂房封顶,年底进行设备招标。按照计划,明年10月就可以量产。”这意味着内地第一条第6代TFT-LCD生产线将成为现实。

    而另一个事实是,广东、深圳决定上马8.5代线,此外,内地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有7条。这意味着合肥京东方还未投产的这条生产线技术已经落后“两代半”,业内专家认为,受在高世代线纷纷投建的预期影响,两年后液晶面板将会供过于求,那时合肥京东方即将投产的6代线将会面临能否收回175亿元投资的严峻考验。

    合肥京东方6代线尽管现在还不能武断认为是投资失误,但还是可以追问的是:为何各地高世代液晶线纷纷上马?谁在不遗余力地推销落后的生产线,谁在赚钱?谁在承担风险?如果亏损了,谁又将为决策失误买单?

    近日,DisplaySearch最新预测指出,2012年,全球液晶电视的销量将达到1.88亿台,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消费市场。也恰是出于对全球液晶电视市场的看好,今年以来,内地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争先上马,截至目前,内地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有7条。

    业内专家直指这些项目投产以后面板供过于求将成定局,先后上马的生产线直接将液晶面板行业置于一种危险的境地,合肥京东方6代线未投产已经落后两代半为即将上马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做了足够的警示。

    蜂拥而上??高世代线遍地开花

    如果按照32英寸、42英寸、55英寸各占出货量的1/3计算的话,中国市场只需要6条8代线。

    但目前已经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内地已有7条,8.5代生产线还在相继上马。

    《南方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深圳第8.5代线、广州LGD在内的多条7.5代以上的生产线大多将在2011-2012年实现投产,同时实现对26英寸、32-37英寸、40-47英寸以及52-55英寸的全部覆盖,也就是说,目前内地尚未投产的6代线可能刚刚启动就会立刻被纳入落后生产线的行列。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内地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有7条,如果按照8代线每条280亿元来计算,未来几年内,我国投建高世代线的资金将近2,000亿元。

    行业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2009年液晶电视市场需求将达1.27亿台,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2,360万台,占全球份额的19%,预计2012年全球销量将达1.88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届时中国市场份额将达21%,逼近4,000万台。就此,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表示,如果按照全部是32英寸计算,3条8代线就可以满足4,500万台液晶电视生产规模;而如果按照32英寸、42英寸、55英寸各占出货量的1/3计算的话,也只需要6条8代线。一旦这些高世代生产线在两年后批量投产,必将引起内地液晶面板市场供大于求。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