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无线话筒系统的操作和设计概念

来源:鼎润通 更新日期:2008-06-06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一、无线话筒基础配置

前言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使用,无线话筒成为越来越多用户首选的对象,为了便于您了解和选购我们的产品,我们翻译了一些无线话筒的相关资料供您参考,同时希望能够收到您的宝贵意见!
 
    无线话筒系统在广播、电影、戏剧和舞台制作以及公司、宗教和教育场所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数以万计的设备使广播频率变得拥挤以及用户对无线话筒系统需求的增加,理解无线话筒系统的设计和操作的概念经成为专业用户所关注的问题。

    由于可用的频谱越来越少,在北美DTV(数字电视)广播的出现使得无线系统的运行更加复杂困难。DTV也同样出现在欧洲,它已成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频谱拥挤现象的另一标志.。 鉴于以上这些事实,随着无线话筒、内部通讯联络系统、耳内监听系统和其他应用在各类制作的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日益普及,对于无线系统扎实的,技术性理解需求是前所未有的。

    该指南意在揭开隐藏在无线系统运行原则背后的神秘面纱,并帮助读者为特殊应用场合选择无线系统时分清良莠。不同厂商分别作了大量的宣传,夸大其所提供的产品的质量,有的甚至难以置信。只有充分掌握无线话筒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才有可能看穿迷雾,作出明智的选择。
 
    Lectrosonics 的处世哲学就是制造最好的产品,并且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务支持。这包括诸如此指南一样的出版物、以及保持对市场的迅速响应。关于该指南中的任何问题,如果您有什么意见,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您的建议,想法和经验对我们都非常有价值。
  

 
无线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

无线话筒系统为射频和音频电子设备高度专业化的集成,它代替了传统的用于连接话筒到音频设备的缆线。
 
无线话筒系统的三个组成部分为:

     话筒
     发射机
     接收机

    术语“system”是指三个组件的协同工作的体系:话筒------发射机----接收机------音频输出

    在无线系统中的话筒是发射机的一个集成部分,或者是一个单独的组件。因此在许多情况下,话筒可以单独购买。种类繁多的话筒可适应任何应用。特殊的应用一般对接收机类型有明确要求,而话筒一般对发射机规格也有明确要求。

    为了适应各种应用,无线发射机有三种不同的类型:

腰包式

腰包式

 

手持式发射机/话筒集成

手持式发射机/话筒集成

 

外接插式

外接插式

对于不同应用,无线接收机也有各种不同的配置:

用于现场同期录音的小型接收机

用于现场同期录音的小型接收机

 

用于扩声的台式接收机

用于扩声的台式接收机

 

用于录音室和舞台表演的架式接收机

用于录音室和舞台表演的架式接收机

   某场地所需的无线系统的数量的多少,通常还需要射频分配器、天线、电缆、接收机装配套件以及其他诸如以下的附件来完成整个系统:

天线分配器

天线分配器

 

Quad-pak背包式接收机系统

Quad-pak背包式接收机系统

 

遥控天线和电缆

遥控天线和电缆

“在线式的”同轴射频滤波器/放大器和分离器/频率合成器

频谱使用和频率

频谱使用和频率

 

    绝大多数高质量的无线话筒系统使用一种称作“FM”(按照频率调制)的无线电传输方法。在FM系统中,无线电信号(载波信号)就是随着源自话筒的音频信号(频率的增加和减少)的变化调制而成的。另一种无线电传输的方法, AM(按照振幅调制)在通信和声频信号应用上较为普遍。FM一般比AM产生的音频信号要好,因此无线话筒几乎都是用FM调频技术。

    在美国,无线话筒的操作频率是由FCC(联邦通讯委员会)所详细规定的。分配给无线话筒的VHF频段为150到216MHz,而对于UHF频段来说则是从470到806MHz。除了从169到172MHz的一小部分VHF频段以外,这些频段几乎只是用于电视转播。DTV(数字电视)广播则被分配在UHF频谱上的空通道。UHF频谱的上段和下段部分也划分出来,并重新分配给其他附加的设备。随着无线话筒可用的频谱空间逐渐减小,对较高质量的无线话筒系统的需求也显著地增加了。

    在相邻通道的高能电视广播信号会造成先前运行良好的无线系统根本无法使用。这就需要高性能的接收机和天线分配器,以及专业天线和电缆设备来满足越来越多的无线话筒系统的需求。

    正如你可能预见的那样,在这个“数字”世界中,我们在工程方面也作出了大量努力来开发数字调频技术在无线话筒方面的应用,希望数字系统可以减轻当前模拟调频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并拥有同等的或是更高质量, 的音频性能。至于深入研究数字无线电技术的错综复杂部分,现在还为时过早,因此这篇手册主要是围绕FM原理而展开的。当前的数字技术制造了高品质的移动电话系统,但是,即使是最高品质的电话系统,其有限的音频带宽也不能产生最低无线话筒应用所需的音频质量。

 标签:无线话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