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家指导:对失真的几点看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6-16 作者:佚名

    在电路中只要含有非线性元件就会存在失真,实验和推导都已注明,如果非线性系统具有微分二次以上迭代关系,不但产生会失真,而且能够导致信号放大过程中产生混沌。因此,要做到传输0失真,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不可能。只能是使失真尽量趋向于0。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放大器的失真真的都趋向于0了,那么出来的声音都将趋近于一种声音——现场,而人在心理个性上具有多样性,为了实现个人取向,是不是又有人要用制造失真的办法(如调整听音曲线)来满足自己的欣赏需要呢?


    目前,影响失真的,主要是扬声和拾音装置,电路那点失真只是小巫见大巫。一般电路失真低于1%,用较高档的扬声器已很难辨别,把放大器失真搞得非常低,其价值有多大?许多实验表明,放大器只要有充余的功率容量,在中等功率水平下,就能保证失真达到1%以下,而无须考虑采取负反馈、前馈这样的补救措施。当然这并不否定负反馈、前馈在其它方面的作用及其效果。

    电子管由于其电控特点与工艺条件控制困难,失真来自其本身的因素要大于其它元件;而晶体管的性能控制则相对容易得多,其它元件对失真的影响在电路中会更加明显。在电路水平上,晶体管多采取直耦与抵消失真的对称电路,可以将电抗元件减到最少,因此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失真增大;对于电子管,除化简电路别无它法,即使这样单级放大器的失真仍然会在1%以上,通过总体控制的整机,在额定功率状态下全频带失真能达到1%就非常不错了。

    还有就是听音环境引起的失真,这是你用现有听音室所无法解决的。因此有许许多多声学专家进行了4CH、5.1声道等等尝试,企图能恢复一个相近于全息化的声场,但这些努力往往都是权宜之计,迄今没有取得让人满意的结果。而且,如果真的实现了全息放音,那么,怎样消除反射音并保持原声场的空间特性也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从发展看,电子管放大器毕竟是历史,今天晶体管模拟电路也会让位于数字电路,电路失真可以降低至人的听力所不及,但扬声、拾音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无法做出声全息器材,没有能满足放音的环境,Hi-Fi仍然是可望不可及之物。

 标签:失真音响拾音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