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龙岗文化中心灯光音响工程探究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日期:2006-05-12 作者:佚名

    深圳龙岗文化中心占地50000平方米,总投资5.5亿,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是一个由政府投资的大型公益项目。其中龙岗文化中心音乐厅是龙岗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建成将会大幅度的提高龙岗区的音乐文化素养,丰富龙岗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音乐厅观众席座位450座,功能是满足各种类型的音乐演出。音乐厅乐池台口宽17米,乐池前沿到最后一排观众席距离为17.8米,前区观众区净高10米。音乐厅的声学环境较好,应以自然声演奏作为音乐表演的主要演出方式,扩声系统按“建声为主,电声为辅”设计,扩声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声功率较低声源的直达/混响声能比以改善清晰度。

  龙岗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主要为演出功能包括话剧、歌舞剧、流行音乐、交响乐、综合晚会、电视转播等专业演出而设计的,故在设计上是比一般单种性质的要复杂,而且在器材上要满足来自各种表演之需要,所以整个主扩声系统是按专业甲级音乐厅指标、采用集中扩声方式而设计。

  在器材的选用和系统配接上我公司充分考虑到:先进性,安全可靠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互连性,经济性,可管理性。在整个系统的设计上,我们参照当今国内外现代剧院和音乐厅的设计,根据龙岗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的实际情况,从最基本设计入手,选用了美国著名的PAS音箱PI系列。该系列产品设计为每一个单体的磁铁与音圈都在同一个垂直轴线上排列的“同轴喇叭”。利用喇叭箱的这一特殊构造,这是为了求得更精准的定位与相位。这里,我们采用3只PAS:PI15-1.2的2寸高音和15寸低音单元的音箱分别放置在舞台口的左右两侧和中央上方对中后场扩声,每只音箱下各挂两只PI-8对观众厅前区补音。

  所有音箱采用与装修风格一致的原木色,保证美观大方和典雅。最后,运用了在现今世界专业音频界极富盛名的EASE 3.0的专业扩声系统设计软件,摸拟了龙岗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3D建筑模型,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声条件的重要指标T60混响时间,再从软件内将匹配的音箱资料调出,用三维坐标来运算及表达位置和投射角度,从而计算出覆盖范围和声压的分布等,可以直观的预测设计的结果,是一种十分先进的设计方法。

  音乐厅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演出,在以自然扩声为主的演出时,灯光音响都不工作。舞台的声反射板均设在自然扩声状态。在以电声和专业灯光为主的演出时,可以将声反射板升高并保持一个角度,使专业灯光可以对舞台布置效果。

  演出照明系统的灯具选型,以进口STRAND LIGHTING专业灯具为主,按照不同灯位对光源的不同要求,配置聚光灯、高效远射程成像灯。为满足电视转播和摄录的需要,确保达到色温3200K±100K的规范要求,聚光灯选用2KW系列灯具、成像灯等专业灯具全部选用高效600W系列灯具。

  龙岗文化艺术中心有300座、200座和100座三个影视厅,电影扩声系统我们考虑选择享誉世界和声音宏亮、高灵敏度的JBL系列扬声器作为主扩声音箱。左、中、右路主扬声器组电影主扩声;周边及后场区域设置环绕扬声器,保证电影影音还原的需求。

  电影设备采用国内知名的“珠江”牌放映设备,解码器采用国际上知名的由英国杜比实验室出品的数码还音处理器DOLBY-CP650满足功能的需求。系统能够满足还音制式要求,即:重放背景环绕立体声杜比还音系统SRD。在设计时应考虑不同解码方式的互换灵活性及合理性,并在验收时完成相应的“DOLBY”认证。

  系统应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并充分考虑电影放映技术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系统能满足模拟/数字音频信号输入、输出的处理要求。电影扩音器音箱可以考虑明设,音箱选择时要考虑电影数字还音系统的专业品牌匹配。功放选配设置合理,各种功能制式的切换要求做到简便易行,好掌握。

  为龙岗文化艺术中心的影院设备增加最新的现代数码技术,在最大的电影厅安装美国科视电影机DCP-H一台。配合美国EVS服务器可以欣赏最新的数字电影,也可以通过格式转换器播放DVD信号和最新的数字电视信号以及电脑格式视频信号,功能非常强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