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展示台-中小学多媒体教学主力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5-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各地中小学纷纷建立了多媒体教室。作为多媒体教室不可缺少的视频展台,因操作简单、应用广泛、效果明显而备受广大教师钟爱,日益成为中小学课堂教学的主力军,从而使传统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1.直接投影文稿、图片。视频展台又叫实物展台,它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直接投影各种实物,因而,教师可以直接把各种文稿、讲义、图片投影出来,供学生观看。例如,展示一张照片、一篇文章、一则史料等。这虽是最基本的用法,但却是最实用的从而极大地方便了教师的教学,减轻了教师的重复性劳动。

    2.代替黑板板书。普通教室里所安装的投影幕多为100英寸或120英寸,不可避免地要遮盖住一部分黑板,这样一来,黑板的可用面积就小了。为此,可利用视频展台代替黑板来板书。即,事先把要板书的内容写在普通白纸上(打印的效果更好),讲课时,把写好的板书放在展台上,上面再放一张厚一点的纸遮挡住,边讲边抽动,使板书内容按讲课进度逐一展现出来,教学效果非常好。

    3.投影实物。视频展台除了能直接投影平面实物外,更重要的是能直接投影立体实物,这是传统的投影仪、幻灯机所无法与之相比的。因而,教师可随手找来一些实物,如模型、标本、画册、古钱币等作为教学资料,从而大大增强教学的直观性、资料的多样性,这对开阔学生的视野也是很有好处的。

    4.投影负片。利用视频展示台具有的反转功能,自己拍摄的负片冲洗出来就可直接在视频展示台上使用,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费用。有些品牌的展台,还配有幻灯片架,可大倍数地放大幻灯片画面,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5.显微投影。将视频展台的摄像头套上特配的接口镜头,即可与显微镜相连接,用来展示微观现象。例如,在生物教学中,观察各种细胞、组织等,学生可通过银幕清楚地看到自己单独操作不易观察到的现象。

    6.投影实验。由于视频展台的摄像头是可以转动的,因而既可拍摄平台上的实物,又可不受演示台的限制,拍摄并现场直播实验现象和实验过程。因而,在物理、化学、生物教学过程中,被广泛用来拍摄投影各种演示实验。如,在物理教学中,放大显示各种测量仪器的刻度盘,以便于学生观察指针的转动和读数;在化学教学中,对于一些不便于靠近观察的有危险的实验,让学生通过展台观察教师演示实验的投影;在生物教学中,投影解剖家兔、鸽子、鲫鱼等,既节省资源又清楚明了。

    7.投影学生。教室里安装了多媒体,人人都渴望登上大屏幕,视频展台就可满足学生的这一好奇心,只要把摄像头对准某个学生就可以了。如,学生回答问题或讲演时,把这个学生投到大屏幕上去,让全班学生面对面地看着他,这样被投的学生就会产生无比的自豪,从而大大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学习兴趣。

    8.展示佳作。多数教师都有这样的习惯,喜欢从作业中挑出几本好的拿着在班上展览,以号召全班同学向他学习。有了视频展台,教师就可直接放在展台上投影出来,让学生清清楚楚的欣赏,教育效果十分明显。

    视频展台用处多种多样,只要善于实践,就能摸索出新的用途,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视频展台,让课堂更精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