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专访黄金视讯李钢总裁

来源:中国公共安全 更新日期:2007-08-26 作者:佚名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安防行业应该说是一个不大的行业,当初怎么会想到进入这个行业呢?
李钢:94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电子所工作,开始接触视频监控系统。当时的监控系统全部是模拟系统,功能比较单一,连接比较复杂,有许多功能在模拟基础上无法实现。我们尝试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监控系统来取代传统的模拟监控主机,因为以计算机为平台,不仅完成了视频的数字化,而且使监控功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使传统模拟系统不可能的实现的功能成为可能。基于计算机的多媒体监控将成为传统模拟监控的替代品,同时技术的变革必然会带来一次市场的重新洗牌,成就一番事业,正是在这么一种力量的驱动下,进入到安防行业。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危机感吗?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钢:企业的发展是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不同时期要面对不同的问题,危机无处不在。无论是以技术还是以市场起家的公司,都面临着战略选择的问题,一种专门技术或一个特定的市场生命周期很短,不可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必须要不断地投入开发新的技术和市场,战略选择的对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败,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管理瓶颈是国内企业的另一大困惑,安防企业之所以做不大跟企业的管理息息相关,公司的分裂、人才的流失、运营效率低下等无时无刻不困扰着企业,昨天成功的经验,随着公司发展和壮大不可能适应今天和明天的发展,这就需要企业不断的学习,提高和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建立核心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凝聚力,提高效能;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短缺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另一大障碍,尤其是民营企业,这就需要企业建立畅通的融资渠道,储备过冬的资源,因为每个企业的冬天都会到来的,千万不要死得太惨,我想每一个企业都有这方面的体会。总之,我认为危机主要体现在战略、管理和资金三方面,战胜危机的能力是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企业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可能发生很多变化,您是如何应对的?

李钢: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关注的焦点是不一样,企业创业阶段最关注的是市场销售和技术,因为他要解决的是生存;企业发展阶段更多关注的是存货和现金流,解决的是提高运营效能;平稳阶段的企业一般都上了一定的规模,更关心的是概念和创新,来赢得股民的信心。其实我们每天都生存在变化当中,我们一定要找到那些最重要的变化,不是对所有的变化都要付之行动,因为你的资源和能力无法做到,不同的阶段的重点不一样,要学会取舍。焦点的变化是最重要的,要能预见到这些变化到来,及时进行战略的调整,制定相应的策略,来适应企业的发展,应该主动应对变化,而不是被动挨打。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一个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就必须要找到一个拳头产品,您是怎样找到的,并由此定下一个长远的发展战略?

李钢:与其说找到一个拳头产品,不如说找到一个机会。机会一般来自市场的变化和技术的革新,市场上数字系统代替模拟系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这种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这一定要技术的革新来保证,技术的每次的革新都会创造出新一代的产品,逐步实现产业的升级。我们就是找到了一个在市场和技术的双重作用下的机会,在国内第一家做出数字监控系统而发展起来的,在选择产品时最好研发和投入能成为市场和技术替代品的产品,它的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是最大的,这是我们选择产品方向的最重要的判断标准。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您认为与其它安防产品的市场发展相比,公司的产品其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李钢:我们专注于数字监控系统,是模拟系统的替代品,市场发展的主流和趋势,竞争虽然激烈,但市场前景非常好。了解我们企业的同仁都很清楚,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做中心控制系统,对比前端系统,虽然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容量,但是是最容易创造品牌和价值的系统。产品的差异化和系统的增值主要是体现在中心控制系统上,同时,对前端设备的选用有一定影响力。大力发展基于行业解决方案基础上的中心控制系统是我们产品定位,术业有专攻,我们看好这一市场。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公司除了过硬的产品,还有哪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李钢:光有过硬的产品公司是发展不起来的,它必须同时具备市场、销售、服务、品牌等多方面的优势。人们在谈到发展时总是提到技术或市场,把它们作为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却把理念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戴尔的成功更多的是归功于理念的创新,是一种营销模式的变化,而不完全是市场和技术的拉动。在关注市场和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更关注理念的创新,能预见的未来的市场,找到一种适应未来的新的发展模式也许是我们另外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每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有一些必然和偶然的因素,你觉得在成功的过程中,偶然因素是什么?必然因素又是什么?

李钢:企业的成功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必然和偶然的因素,如果说我成功的偶然因素是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电子所从事视频监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必然的因素。企业有个清晰的市场定位、正确的战略战术、过硬的技术和执著的创业激情,这一切都是成功的必然因素。苦练内功,及时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只有在必然基础上的偶然才能成功,因为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您是如何看待品牌效应的?贵公司在维护品牌方面有哪些措施?

李钢:品牌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它一旦占据了人们的大脑,就会左右人们的选择,一个好的品牌不但能给产品带来增值,而且能够提升整个企业的价值。目前,安防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价格的竞争、产品的竞争、逐步过渡到品牌的竞争。创造一个品牌不容易,维护一个品牌更加不易,这需要企业在技术、产品和服务上保持长时间的一致性,任何的疏忽和怠慢都可能给精心打造的品牌造成致命的伤害。企业在维护品牌一定要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实施战略品牌管理,建立危机管理机制,加强管理提高产品品质,杜绝品牌的自我损伤,同时一旦发生危机事件,一定要得到及时有力的控制,将损失和影响减到最小。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公司发展过程中是不是一直很顺,是否出现过较大的危机?您是怎样一一化解这些危机的?

李钢: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应该说是危机四伏。例如:市场的危机、技术的危机、管理的危机和股权的危机等等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波折。天降大任于事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化解危机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有信心和毅力,天下没有迈不过的门槛,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只当是对你心志的磨练而已。同时,企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有一定规律的,企业处于相同的阶段面临的问题大致是相同的,一定要善于总结前人的经验,提前做好准备,提前预防是最有效的手段。即使不能做到及时的预防,当危机出现时,应该建立危机管理机制,制定相应的步骤,一步步去解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定要相信自己。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什么经历对您影响最大?

李钢:失败的经历对我影响最大,在发展的过程中我经历了许多失败,有的说可以用惨败一词来描述。如果你能真正从失败中走出来,将是你最大的收获。有时候道理都很明白,如果没有血的代价,你不可能体会到它的真谛,乐观地面对失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是迈向新的成功的保障。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每个人成长都可分为几个阶段,您认为哪一个阶段对您是最重要的?

李钢:我认为一个人的发展应该经历四个阶段:学习的阶段、实践的阶段、提高的阶段和总结的阶段。我认为总结的阶段最重要,它不是孤立的存在的,与前面的各个阶段息息相关。总结的意义在于不断反思过去所做过的一切,那些是成功的,那些是失败的,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才能为未来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尽可能地少犯错误。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周而复始的循环中,才能使你不断的提高,企业不断的成长。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您对企业家精神怎么理解?

李钢: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一种创新精神,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每天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只有是变化。只有在变化中才能创造机会,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创新,去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无论是理念创新、市场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得需要你去用全新的思维来考虑问题,机会只有靠你去创造出来,一味的等待只有面临死亡。创新,创新,再创新是企业家永恒的话题,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体现。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您怎样看待财富?

李钢:前一段时间看了《商道》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主人公林尚沃用他辉煌的一生,悟出了真正的商道: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这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境界,但值得我好好学习的。我始终认为财富只是我们的生存之道,而非经商之道。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中国的安防行企业都想做强做大,但却一直长不大,您认为主要因素是什么

李钢:企业谁都想做大做强,为什么安防行业一直长不大?我认为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体制上的原因,安防是一个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行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不知道自己隶属哪个部门和哪个行业领导,表面上是隶属公安部,但公安部主要的职能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打击犯罪。不象其它行业,例如:邮电部、建设部,冶金部等等有着自己的一套完整的发展体系,企业可以从中获取许多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来支持行业发展。安防行业没有这方面的资源,完全靠企业的自身发展来支撑,发展周期很长;其次,是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报复,很少有企业有自己的战略和定位,来满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总是被动地去适应变化,缺少创新;其三,是管理上的问题,企业普遍缺少现代管理体制,家族企业居多,往往是老板说了算,没有上升空间,激励不到位,其结果是招不到高素质的人才,还会导致公司四分五裂,人才流失。其四,安防企业功利色彩太浓,从不考虑自己发展的定位,什么赚钱做什么,怎么赚钱怎么做,行业被搞得乌烟瘴气,价格战满天飞,一但大家无利可图,就成鸟散状而去;最后,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应收帐款比较多,安防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很难得到银行贷款的支持,低廉的利润无法保证企业的再发展,只能保持现状。

 标签:黄金视讯李钢
最新监控系统人物访谈

同方王志强:聚力智能建筑新使命

同方提出的致力于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数智服务的全新定位该怎样解读?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

华为胡厚崑:业务创新加速5G大发展

胡厚崑表示,中国的5G已经启航,华为将竭尽全力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投入,推动行业合作,真正使得5G

苏州科达:AI会是安防行业的新机遇!

如何将现阶段的AI技术落地赋能行业,通过更多实战案例反哺AI算法,提升技术成熟度,是每个AI创业公

推荐视讯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