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朱光远: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网格警格融合建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0-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为创新“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在政法公安领域的实践运用,今年以来江苏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决定在“网格+警格”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用两年时间组织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工作,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日前,就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

    1、10月19日,江苏省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在南通召开了全省 “平安前哨”工程建设现场部署会,请问什么是“平安前哨”工程?

    平安,是社会治理的鲜明价值取向,是“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的根本追求,是“网格+警格”建设的共同使命,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前哨,是社会治理的一线关口,是“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前沿阵地,是“网格+警格”建设的本质特征。“平安前哨”孕育于基层基础工作,发展于“网格+警格”探索实践。组织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是江苏在落实中央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实践。

朱光远: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网格警格融合建设

    我们力争通过2年时间的建设发展,把“平安前哨”工程打造成为政法公安机关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的关键内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引擎、深化“网格+警格”融合联动的主要抓手,从源头上提升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能力,从基础上提高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从根本上筑牢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全力打造体现江苏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金字招牌。

    2、江苏为什么要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

    答 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主要基于四点考虑:

    第一、这是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政法公安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肩负重要职责,在长期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次开展的“平安前哨”工程,是江苏政法公安机关系统规划、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最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牵引推动整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第二、这是创新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要求的主载体。今年7月,省委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意见》,要求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金字招牌”,为完成好“中国之治”江苏答卷提供坚强保障。政法公安机关融入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就是全面抓好“平安前哨”工程建设。

    第三、这是提升安全稳定工作能力的强支撑。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平安稳定的阵地在基层、在一线、在网格,关键在抓早、抓小、抓源头。“平安前哨”工程建设,就是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来智能监测、精准制导,更加注重前移防范关口来敏锐反应、发现风险,更加注重融合各种资源力量到网格来解决问题、消除隐患,这些都是实现平安稳定的最有力支撑。

    第四、这是推进“网格+警格”融合实践的新发展。“平安前哨”工程来源于“网格+警格”融合建设实践,但又有别于传统的警网融合,它的目标定位更高、组织体系更优、主体作用更实、支撑保障更强,是“网格+警格”融合建设的升级版。

    3、这次在全省政法公安机关推开的“平安前哨”工程,它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平安前哨”工程的核心点是更加聚焦平安稳定、聚力基层基础、聚合网格警格、聚拢各方力量,筑牢最坚强、最有力的平安前线;关键点是以“全周期理念”进行体系化设计,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网格工作站和公安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室有效连通起来;落脚点是以“网格警格”为阵地强化源头治理,用网格“小平安”构建全省“大平安”;着力点是以“大数据理念”强化赋能赋智,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准指引网格长、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干什么、怎么干。

    4、作为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项创新举措,江苏政法公安机关将如何组织推进“平安前哨”工程?

    今年以来,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成立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实践论证和试点培育的基础上,决定在总结推广以南通等地先进做法基础上,组织实施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标志的新一轮的“网格+警格”融合建设,并联合制定下发 “平安前哨”工程建设“1+3”的总体意见和专项方案,结合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当好平安稳定“八大员”等任务要求,对在全省政法公安机关组织推进“平安前哨”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在总体要求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关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系列部署要求,深入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聚力推进网格警格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融合建设,着力将网格打造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在主要任务上,以精心打造“平安网格”、“服务网格”、“智慧网格”为载体,进一步延伸风险感知触角,强化风险联动处置,夯实平安稳定根基;依托“平安前哨”指挥室、工作站,加强服务资源整合,构建网格力量全进入、群众需求全收集、服务过程全评价的服务机制;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的总体框架下,瞄准赋能精准化、业务可视化、工作融合化方向,重点强化“微单元”智慧建设,推动“城市大脑”与“网格微脑”良性互动。

    在实施步骤上,分三步走组织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建设。一是到2020年底,在全省范围部署到位、启动建设,培育选树一批“平安前哨”示范点,大胆探索创新,率先推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落地落实,形成一批“平安前哨”建设示范。二是2021年作为集中攻坚年,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攻坚落实,推动“平安前哨”建设全覆盖、全建成,构建形成“力量沉得下、隐患即发现、问题能解决、风险防得住”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展“平安前哨”内涵外延。三是2022年作为优质提升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同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相适应的“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格局,切实推动“网格+”聚力于平安稳定良好局面的出现,真正打造出“平安前哨”工程金字招牌。

    5、通过组织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将要实现怎样的社会效果?

    通过组织推进“平安前哨”工程,把“网格+警格”作为维护平安稳定的最前沿工作阵地,将进一步推动资源向前端集成、力量向前端下沉、触角向前端延伸,实现“网中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隐患即消除、风险防得住”的良好效果,形成“平安更牢、基础更实、服务更优、秩序更好”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做出应有贡献。来源:法治江苏

最新监控系统人物访谈

同方王志强:聚力智能建筑新使命

同方提出的致力于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数智服务的全新定位该怎样解读?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

华为胡厚崑:业务创新加速5G大发展

胡厚崑表示,中国的5G已经启航,华为将竭尽全力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投入,推动行业合作,真正使得5G

苏州科达:AI会是安防行业的新机遇!

如何将现阶段的AI技术落地赋能行业,通过更多实战案例反哺AI算法,提升技术成熟度,是每个AI创业公

推荐视讯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