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会议室工程视频音频走线设计原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7-03-23 作者:佚名

    投影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接受。它轻而易举就可以超越百英寸的“大”和关掉电源就可以无影无踪的“小”,已经成了更多人选择它的原因。“一个真正的家庭电影放映机”,其原理就是投影里面的灯光穿过负责成像的液晶片,将图像投射在前方几米的幕或者墙上。其实它的原理和液晶背投很像,不过不是背投而是正投而已。

    视频设备

    说起视频设备,就是两大部分:投影机和幕布。投影用的是2600流明的三洋投影机,价格在2万多元。幕布定做的是4米×3米的电动幕。两项加起来大约在36000元左右。这里面主要是幕布订做贵了一些,如果购买普通100英寸的幕布,进口电动幕也不过3000元左右。但是为了达到200英寸的特殊效果,只好卡着那面大墙订了如此大的一个高贵东西……另外一部分就是信号源了。这里需要的信号源通常是三种:碟机、电视、电脑。碟机和电脑好解决,这里的电视就需要单加一个电视盒了。不过这东西通常几百块钱,便宜得很。

    音频设备

    由于要求大厅里,尤其是悬挂幕的那面墙前面不能有大型落地的音箱,所以在选择音响系统的时候,选择了美国Boss的微型音响。这种音响每个音响单元大概都只有拳头大小,但是音域宽阔,声音浑厚,瓦数足够大。在前置、中置、环绕和低音炮这几个器件中,只有低音炮个头稍大,被安排在了屋子的一角,和功放、DVD等设备在一起,其余的音响单元都按照自己的位置被吊在了天花板上,不注意还真看不出来。这套音响大约1万多元。不过阿谦也仔细转过,如果手头没有这样宽裕,还有一个叫做梦幻之星的国产品牌也有相应产品,价格在5000-6000元左右。

    走线

    这应该是最复杂的一件事了。记得一个原则:视走视、音走音。投影机是视频的播放中心,它需要有几路视频方面的线走到控制中心(放置功放、DVD及电视盒的地方):VGA线(好质量的线不能超过20米,通常要求最好不要超过12米,不然信号衰减很厉害的)、视频线、S端子和色差分量(如果你的投影机上面有这个插头的话)。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线不能忘记:电源线!就是说,在投影机放置的位置附近一定要有一个插销座,不然谁给你供电呀?另外,如果可能最好在方便的位置为这个插销座留一个电源开关。因为有些投影机是无法彻底切断电源的,如果它吊在顶上,每次拔插销太麻烦了。

    音响线大概不用我说了,所有5.1个声道的线统统连接功放。记得走线的时候事先做记号,不然一大把线,安装的时候容易弄混。

    还有就是最好选择带有视频功能的功放,这样就可以将电视、DVD等等设备一起接到功放上统一控制,免除了声音和图像对不上的尴尬。

    设计原则

    现在照片你也看了,感觉怎样?来一个试试?那好,我要先把设计原则简单和你说说,免得安装的时候出问题。

    首先是幕的大小。幕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像背投一样观看的时候距离就是屏幕对角线的4-5倍……因为投影投出来的内容通常是在全黑的环境下观看的,所以幕的大小应该是恰好占满整个视野。也就是以你坐的地方为中心,到幕的左右边缘,开角大概要在120度以上,最好达到160度就比较理想了。

    其次,投放之后的影像不要太高,不然反射回来的图像就不够亮了,所以幕最好能垂到底(别忘了你是坐着看电影的)。

    最后,看投影的时候屋子的光线越暗越好,最好是纯黑。你见过电影院还有天窗的吗?别忘了,幕是白色的,你看的节目中黑色就是靠黑暗来上色的。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躲避光源。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窗户上安装遮光帘。

    差点忘了说,为了吊在天花板上的投影可以将图像完整的投射到幕布上,所以在投影机和幕布之间可不能有吊灯之类的东西存在,最好是选择多光源的石英灯安放在房间周围一圈。

    投影机安装前,最好记得拿到实地去投一个试试,看看图像大小和位置,不要付钱拿回来才觉得不合适,那就晚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