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显示器常用参数及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7-12-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无论是专用还是民用的显示器,都有一系列技术参数来反映他们的实际性能,了解好LCD(液晶显示器)的技术参数,将会有助与我们对显示器的采购和应用。(CRT显示器已淡出市场,不再赘言)。下面就LCD显示器的一些重要的技术指标做一祥述:

1.分辨率:

    LCD是通过液晶像素实现显示图象和文字的,但由于液晶像素的数目和位置都是固定不变的,所以液晶必须在标准分辨率下才能实现最佳显示效果。假如设置在非标准的分辨率时,则是由LCD内部的IC通过插值算法计算而得,实际显示的画面会变得模糊不清,许多使用者都有这样的经验。一般LCD显示器的真实分辨率根据LCD的面板尺寸而定,民用15英寸的真实分辨率为1024×768,17英寸为1280×1024。当民用显示器不做特别应用时,分辨率不是选购的最重要指标。

    在医疗方面,医疗专用的显示器应用于显示CT、MRI、CR、DR、DSA、PACS等,分辨率在诊断和观察方面有很主要的作用。因此,不同的放射设备应配不同分辨率的显示器,(关于分辨率的配套,另有文章祥述,不赘述),

    医疗专用显示器分辨率有:1024×1280(1MP);1200×1600(2MP);1536×2048(3MP);2048×2560(5MP);在购买的时候应当根据设备配套要求,选择相应的分辨率。

2.响应时间:

    响应时间是LCD显示器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是指各像素点对输入讯号反应的速度,即像素由暗转亮或由亮转暗的速度,其单位是毫秒(ms),响应时间是越小越好,如果响应时间过长,在显示动态影像时,就会产生较严重的"拖尾"现象。目前大多数民用LCD显示器的响应速度都在25ms左右,一些高端产品反应速度已达到16ms、12ms的指标。

    在医疗方面,由于医用显示器多数是是对放射数字化影像的显示,CT、MRI、CR、DR影像均为静态,响应时间不是很重要指标。因此,医用显示器的响应时间有50ms、35ms、25ms,浏览影像时均没有太的差异,当应用于DSA或数字胃肠机时,应当首选25ms(1MP、2MP)的显示器。

3.可视角度:

    可视角度也是LCD显示器重要的一个参数。它是指用户可以从不同的方向清晰地观察屏幕上所有内容的角度。由于LCD显示器光源对偏振光的处理,输出是有方向性的,在超出一定角度观看就会产生色彩失真或对比度降低的现象。由于技术的原因,过去LCD的视角在120°-140°,甚至上下可视角更小。现在随着LCD技术的不断提高,LCD显示器可视角均达到了170°,并且左右、上下对称。因此,液晶显示器可视角度,已不是需要特别关注的技术指标了。

    当然,在医用显示器的应用方面,可视角度还是很重要的指标,虽然医用显示器均达到了170°左右、上下的可视角。但是,观察医师面对显示器的位置也很重要,诊断用显示器一般有单屏、双屏和4屏的横向摆放形式,我们建议,主要进行诊断观察的医生应坐在显示屏的中心位置,减少对边缘显示器的可视角,避免因视角造成的对比度下降,影响诊断效果。

4.亮度:

    亮度是以每平方米烛光(cd/m2)为测量单位,通常在液晶显示器参数中都会亮度值,它是表示背灯管光源所能产生的最大亮度。民用LCD显示器都有200cd/m2-300 cd/m2的亮度,而医用的显示器会达到700 cd/m2-1000 cd/m2的亮度,由于医用的显示器需要高灰阶来表达医疗放射影像,高亮度相应拉大了最黑到最白之间的灰阶度,为医师的诊断提供了等同于胶片的灰阶效果。因此,亮度也是医用的显示器的很重要的指标。

    另外,医用显示器还要求亮度的恒定不变,以便使医用显示器保持一致性。它采用了传感技术,对温度、光源、环境光进行传感控制,最终达到显示器亮度的恒定不变,一般会达到3万小时,高品质显示器甚至恒定5万小时。

5.对比度:

    对比度是指屏幕的纯白色亮度与纯黑色亮度的比值,对比度越高,图像愈清晰。但是普通彩色显示器当对比度达到到某一程度后,色纯度会出现问题。大多数LCD显示器的对比度一般都是250:1-300:1。只有亮度与对比度搭配得恰到好处,才能够呈现美观的画质。一般来说,品质较佳的LCD显示器具有智慧的调节功能,能够自动调节图像,使亮度和对比达到最佳。

    医用显示器由于是黑白的,亮度高(700 cd/m2-900 cd/m2),对比度相应也很高,一般在600:1-1000:1之间,这样,数字医学的黑白影像在高对比度条件下,能满足医师对患者的诊断要求。

6.信号输入接口:

    LCD显示器一般都使用了两种信号输入方式:传统模拟VGA的15针状D型接口(15 pin D-sub)和DVI输入接口。我们知道LCD显示器是采用数字式的工作原理。为了适合主流的带模拟接口的显示卡,大多数的LCD显示器均提供模拟接口,然后在显示器内部将来自显示卡的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由于在信号进行数模转换的过程中,会有若干信息损失,因而显示出来的画面字体可能有模糊、抖动、色偏等现象发生;使用数字讯号来传输则完全没有这些的缺点。因此,在一些中高端LCD显示器中就提供了DVI双接口,而且现在拥有DVI和VGA接口的显卡比比皆是,价格也回落了不少,建议条件允许的朋友最好用DVI接口。

    同样道理,医用显示器均有DVI接口,并建议使用数字DVI信号接口,这样减少了因数字—模拟—数字转换而带来得信号失真。

7.其他:

    在这里要注意的就是液晶的坏点问题,所谓坏点,是指显示屏显示时,某点是常黑、常亮或闪烁,不能正常显示的像素点。LCD显示器每一个象素都对应三个薄膜晶体管的子像素,以标准分辨率1024×768来说,在这里液晶面板将有236万个晶体管,要保证在如此大数量的晶体管制造中完好无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般来说,A级LCD面板的亮点数会限制在3个以下,在选购的过程的时候建议大家开机仔细鉴别。

    医用显示器像素在1MP、2MP、3MP、5MP,行规要求每屏不允许出现分散的5个坏点或集中的3个坏点,保证品质优良的产品应用于诊断观察,相对合格率是很低的,成本价自然很高,那么采购低价医用显示器,有可能用的是品质低下的显示屏。

 标签:医疗显示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