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访创维彩电总裁杨东文 国内LCD产业链一体化有望加速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日期:2007-11-16 作者:曾祥萍 黄文飞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每年的年底,都是彩电业的销售高峰。承接国庆前夕的推机狂潮,时下各大厂商继续在新品上发力,同时因应市场变化,对企业内部以及销售渠道顺势而为,筹划发动年底总冲刺。而就此,创维似乎总是走在最前列。

  日前,在创维于广州召开新品发布会之际,创维彩电总裁杨东文就其企业发展与相关行业热点话题接受了时报记者专访。

  关于渠道:“家电渠道走向多元化”

  时报记者:今年年初,创维曾对自己的营销架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经过半年多的运作,你如何评价目前的表现?对家电渠道的格局与变化,你有什么研究或心得?

  杨东文(下简称“杨”):市场在不断变化,渠道也在不断变化。根据中怡康以及GFK近期公布的数据,家电连锁专业渠道仍占主导地位,不过,其他渠道的作用也开始呈现。这也体现了目前家电渠道专业化主导,多元化并存的态势。我们必须适应这种形势。 一方面,家电连锁企业正从原来的跑马圈地转向开大店,注重单店收益的增长,并加强细节来完善自己的工作,为此我们也要研究他们的这些变化,落实好双方合作的细节并理顺物流、对账、残次机处理等工作流程;总之,和连锁合作是前提,但要智慧地解决双方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现在超市的家电销售增长非常快、家电品牌专卖店加速涌现,由此,今后包括超市、专卖店等渠道都将是我们开拓的重点。

  此外,现在直销、网上购物、电视购物等送货上门的行商正成为一种潮流与趋势,以进行直销的金立手机为例,其去年通过电视销售达成的销售额高达40亿!而我们年初成立了商务部,针对酒店等客户开发并推广工程机,开始尝试团购并针对商业领域进行直销,也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创维当初调整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适应目前家电销售渠道多元化的态势,加快我们的市场反应速度,实际证明,我们的调整是有效的。

  时报记者:创维新开发的酷开电视具有明显的IT功能与特征,据了解,创维也在进行IT渠道的尝试与试点,随着3C融合趋势的进一步加强,你认为,家电渠道和IT渠道的互相渗透会否成为趋势?

  杨:现在的确有部分IT厂商进军平板电视市场,一些外资企业例如三星、索尼等在IT渠道也有渗入,但是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并不太成功。我认为其中的原因,一是消费习惯,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在电脑城等IT渠道购买电视产品的习惯;另外一个是产品方面原因,产品过于专业化,电脑与电视的互相渗透还不足,还没有企业针对IT渠道推出适合的产品。只要产品能够突破,我相信家电渠道与IT渠道未来互通的机会很大。对此,创维也会密切关注。

  时报记者:继创维旗下机顶盒公司实行高管及骨干持股后,听闻创维在彩电方面也在实行员工持股政策,能谈谈这是一个怎样的思路吗?

  杨:半年前,创维在广东、广西、天津和福建四个大区试行员工持股计划。这只是一个思路,还未具体成型,在这四地至少要实施3年,根据在试点期内取得的业绩再作出考量和适当的修正。具体方式是由创维彩电事业部与员工组建股份公司,在编员工和各分公司中高层均可通过购买持有股份,但持股比例并非均等,各区根据具体情况持股比例各不相同。

  实行员工持股,意在使员工内部更加集体化,让员工看到公司的美好前景,其主人公意识提升以后,也更能提高内部的工作效率。员工持股对企业而言,或会成为一种趋势。

  关于行业:“家电企业打新股乃无奈之举”

  时报记者: 时下液晶屏缺货与涨价似有蔓延之势,可以预见,其对整个平板行业将持续产生巨大影响,你如何看待这种影响?

  杨:今年国内平板电视的预期销售将高达1000万台,保守估计也有850万台,相比去年增幅将超过100%,但在上游液晶屏的增长远远没有达到这一速度;预计明年由于奥运会等利好因素,市场规模还会迅速扩大,国内平板电视销售将达至1500万台左右。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上游屏资源的相对不足,首先将引至整机生产厂商进一步优胜劣汰,由于屏资源供应得不到保障,很多杂牌机或规模不大的小厂将会加速出局;另外,平板液晶与等离子两大阵营的对比结构会产生变化,等离子或会在一定程度上复苏并填补因液晶市场因屏紧缺而空余的部分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市场规模在不断放大,也将加速外资上游屏与模组产业向中国转移的步伐,他们势必加大投入,加紧布局并扩大产量,例如CMO第8代线在南海设基地,LG飞利浦落户广州的第八代线;如此,中国LCD产业链一体化的形成进程也将加快。

  时报记者:如你所言,等离子明年或会一定程度复苏并填补液晶之缺,不过,以目前国内市场两者的实际销售比例,液晶依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即使等离子复苏,会否只是一种短期之现象?创维在等离子布局方面如何打算?

  杨:之前等离子只能做大不能做小,但随着LG对等离子小尺寸屏的开发与供应,在液晶屏短缺的背景下,等离子凭借价格与货源保障的优势,市场出现了回暖的机会,目前,创维32寸等离子每月约有10000多台的销量,势头非常良好。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等离子与液晶相比,目前在平板市场只能起到一种平衡与补充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1-10月,液晶与等离子的市场比率约为9:1,等离子要在短期内改变这种差距不太现实。对创维而言,我们的产品定位将由终端的市场导向、上游的资源与技术导向综合决定,创维目前的主打产品是液晶,不过液晶与等离子是两种不同的技术方向,各有优劣,如果等离子有市场需求,资源导向有优势,那么创维也会加大力量去做。

最新平板电视人物访谈

夏普媒体开放日,展示中国市场新战略

近日,借助上海家电展的机会,亦适逢在夏普111周年庆生之际,夏普中国携全系家电、显示产品,以及S

TCL王成:直播带货增加用户比销量重要

王成在专访时特意提到,绝大多数的中国电视用户对画质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这不是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