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天绘屏笔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4-08-28 作者:佚名

    投影机+天绘屏笔”的授课环境已在许多学校得到应用,得到了老师和学校的极大肯定,部分学校已经大面积普及这种授课环境。 其原因一是由于天绘屏笔的应用使投影机的功能得到极大的增值,另一方能是由于天绘屏笔使得我国优秀的传统教学方法和经验得以融入现代课堂。

    与各类传统电子白板或触摸屏所采用的技术原理不同,天绘屏笔的硬件部分利用了先进的光电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其物理基础是选择性的光接收和图象传感。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一个信号接收器和一套光笔。利用光笔上的按键可以发出多种形式的光信号,光信号被信号接收器接收、处理后传送到计算机,从而可以直接操作计算机。

    天绘屏笔的设计着眼于人性化的交互性工作方式,并尊重传统的授课方式。每一种天绘产品都配有一个可以抽拉延长的教杆式光笔,与传统的教鞭非常相似。授课人在讲台上可以用光笔在投影屏幕上直接操作计算机、进行文件处理、批注等,这样直接的好处是老师不必因课件翻页而打断思路耽误时间,而同样重要的是,学生的注意力在教鞭的指挥下被集中和引导,其对教学效果的贡献是无形但巨大的。光笔笔身上有简洁的三个按键,使之不仅具备简单的指点和选中功能,还可以直接用光笔完成拷贝、拖动、文字输入、属性设置等高级操作的功能,同时笔上的特殊“即时标注”键让使用者可以随时“无条件”地在屏幕上进行虚拟书写标注,就像手中多了一支彩色粉笔。

    天绘屏笔的另一个特点是广泛的适应性。这表现在对大屏幕和软幕布的支持。我国一般教学用屏幕在120英寸到150英寸之间。提供120寸的使用面积对于采用板上传感器的电子白板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而天绘屏笔目前所有系列产品却可以轻易地实现150寸屏幕的有效接收。目前的各种电子白板主要采样的使各种板上传感器,如压力传感、电磁传感,也有采用超声+红外定位、激光扫描定位的,其共同的特点是工作时需要有一个平整坚固的表面,因此无法适用于软幕。天绘屏笔由于采用按键控制的主动信号发射方式,因而不需要压力来触发和定位,这使之特别适用于软幕的场合。特别是采用天绘激光教鞭后可以进行远距离操作控制,甚至画线标注。这是任何电子白板无法实现的。
     
下面对天绘屏笔的三个系列的代表产品分别进行介绍:

    天绘投影教鞭系统(TH-SP100A-IA):它采用的是红外光源。其突出的优点是出色的抗投影灯光干扰能力,因此特别适用于小屏幕大亮度投影。软件设计上功能简洁实用,使用非常方便。由于其成本也较低而具备了所有的基本功能,因此也适合各类学校普及使用。
天绘投影白板系统(TH-WB3K-RA): 这是天绘屏笔系列产品中功能较为复杂的一类产品,其画线书写方式更接近普通电子白板,而又能在任何软幕上书写,因此称为虚拟白板。其特点是采用了接触感应技术,使光笔能感应笔尖在屏幕上的运动而自动控制发光,因此在书写时能够实现“自动下水”。此产品较适合于需要大量书写的场合,功能也比较复杂。
    天绘屏笔是应用实践的产物,也是技术和智慧的结晶。三个系列产品所涉及的多项技术已经申请了专利。产品投入市场两年多,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成本得到了降低而功能更加完善。产品在国内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国际上也不断得到承认。“投影机+天绘屏笔”已经形成一种趋势,必将成为传统教学理念与现代技术装备相结合的典范。

 标签:天绘教学应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