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进入2023年以来,投影圈内圈外弥漫着一种“看衰”的悲观氛围。
搜 索

无有外患,不惧内忧:投影崛起只是开始

更新日期:2023-09-1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08期

    进入2023年以来,投影圈内圈外弥漫着一种“看衰”的悲观氛围。

    的确,从数据角度看,投影消费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洛图科技(RUNTO)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不含激光电视)市场销量为279.1万台,同比下降7.3%。再例如,作为行业龙头的极米,2023年中报营收约16.27亿元,同比减少20.1%。

    “一个新物种,量能却在‘下滑’!”大屏君觉得,这可能是很多人看到这一数据的第一观感和判断:对此,大屏君想说的是,1.事物的发展本来就没有一条直线跑到黑的;2.不谈前面市场高速发展,疫情宅经济的透支,后疫情第一年消费结构的特殊性,只看眼前数据,难免“一叶障目”。

无有外患,不惧内忧:投影崛起只是开始

    但是,这些理由并不是“问题”的核心。投影市场现需要的是给出自己的未来“增长路径”:对此,大屏君准备用数据说话,同时也用私下与几位行业大佬的探讨来说话。

    数据看,投影依然在“增长路上”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激光光源智能投影产品(不含激光电视)的线上销量占比达到7.2%,较去年同期上涨4.2个百分点;销量同比涨幅接近120%。同期,6000元以上价格段市场占比为5.0%,较去年同期上涨3.4个百分点,增幅达200%。——这是高亮、高价等高端产品的大幅度增长!

    另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1000元以下价格段仍在市场占据主导,份额达到45.8%,较去年同期上涨3.7个百分点。这个数据说明,千元以下市场销量上半年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超过1%。

无有外患,不惧内忧:投影崛起只是开始

    即,大屏君要强调,智能投影上半年市场“高端、低端”两头都在增长。而下降的是“中间性产品”。对此,大屏君想说的是,中间型产品的消费圈基本对应于“穷游”阶层。就是今年以来,导致旅游人数增加,屡创历史新高,但是人均消费额下降的那部分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特点是,有欲望、有能力去消费,但是无法做到“各个消费线,都拿出资金消费”——取舍之间,作为非刚需产品的智能投影销量受到影响,并不意外。

    另一个角度看,高端在增长、低端也在增长——龙头在向上、基础消费群也在扩大,基本可以说明家投市场的“社会潜在需求”和“潜在认可度”是不成问题的。投影行业只要在未来做好这两方面产品的“推广”、“创新”和“升级”,市场保持一定增量是可期的。

    而且大屏君相信,随着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逐渐从“报复性反弹”转向“常规发展”。中等价位投影机消费群的热情重建只是时间问题。智能投影也不存在“中等消费者”会消失的未来担忧。

    大佬的观点是,好产品才能驱动增长

    大屏君今年以来得到的关于家用投影市场的最高规模,又有所提升“视美乐陈龙、极米钟波”两位行业大佬都提到“2000万”台的未来国内需求目标——即接近彩电市场传统规模的一半。

    当然,大佬们也指出,不是说今天的产品能实现这个目标,也不是说智能投影一个品类能实现这个目前:未来更高性能、更低价、更高质价比的产品;未来更多形态的产品,包括多种光源、镜头等技术、嵌入式形态等,将共同支撑这一市场目标。

无有外患,不惧内忧:投影崛起只是开始

    对此,大屏君想回顾一下行业发展的历史:2014-2021年是DLP智能投影快速放量的阶段,这一阶段其产品亮度实现了从不到200流明到超越2000+流明的10余倍进步;而同等亮度的产品价格,下降近三分之二。无独有偶,2020-2022年,1LCD投影加速崛起,并在市场占比上超越了DLP产品,其根本原因是,1LCD在最高亮度上从200+流明上升到了1000+流明,甚至是1500流明,并也实现了4K产品的市场研发。这带来了其市场规模近两倍的增量。

    “高速发展与高速创新”同时出现:而未来智能投影还会进一步高速创新,这是行业已经有的共识。包括高亮产品的增加、价格的下降、超短焦产品的增加、抗光幕份额的提升、光源品质的升级、嵌入式应用的发展……都是已经初步展开了市场格局的方向。至于还有没有更“突破”的方向,至少长虹已经提出micro LED新体制投影技术,这种绝对改变过去25年投影机产业发展历史的重大新方向如果能够落地,其能量将是爆炸性的……

    当然,落实到核心的数据上,亮度和价格依然是关键:对此,视美乐陈龙先生曾经表示,1500流明的激光机型是能够高度普及,乃至于在千元价位普及;极米钟波先生也表示,未来智能投影会价格下降一半、性能提升很多。

    更有一些行业大佬,向大屏君表示,“千元以下市场,是一个无论如何精致的制造和设计产品,都很难给消费者带来理想效果的价位空间”——而就是这样的产品线,却拥有每年几百万的消费量,这就是消费者对大屏巨幕的热情。投影产业的根本任务,就是用更好的“质价比”去满足消费者的这种热情。

    对比而言,大屏君觉得今天的智能投影有点像10年前的智能手机。10年前,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占比最高的千元机,准确说千元以下机型。其主要卖点是便宜,这不用多说。但是,从2012年到2022年这10年,中国市场的手机平均价格,从196美元(约1400元),涨至385美元(约2800元):即随着手机功能越来越强,消费者越来越接受更高价位的产品。

    智能投影通过创新和性能提升,未来也会走上这条道路。也许十年后,将没有多少千元以下智能投影,而1500元购买到的智能投影或者将拥有4K+2000流明的性能——就像今天智能手机中枢价位,1500元上下所能达到的体验和质价比之高一样。如果实现了这一点,大屏君觉得,即便总规模没有多少成长,市场销售额和利润也会上升一大截。毕竟今天智能投影近半数产品销量来自千元以下。更何况,智能投影还有众多“数量型增长点”会不断发力。

    解决好内部问题,外部就不会有问题

    “持续创新和性能升级,家投市场必定未来海阔天空”。这是业内人士的基本共识。可喜的是,智能投影可以、值得、能够创新的地方太多了。行业并不担心“未来10年无新可创”。——例如,在光源上,LED和激光技术的发展,必然让投影亮度提升:同等功率下、更高亮度和更低废热、更低噪音,只需要“坐享”光源产业链的供给不断升级就可以。

    当然,投影行业的主动创新的方向更是“不剩枚举”。但是,也有些圈外人士认为,家投大屏会遭遇到“竞品”的挑战。大屏君注意到,激光电视产品在2022年以来销量就受到了大尺寸液晶电视的挤压。

无有外患,不惧内忧:投影崛起只是开始

    但是,大屏君并不对这种外部竞争高度担忧:1.投影的特点,用视美乐陈龙先生的话说叫做“点成像”,“只要有主机那一个点,就能有一个很大的画面”,这种应用特殊性至少目前没有竞争性技术方案。

    2.投影大屏,按照面积成本看,绝对有优势。未来投影机固然会有不小的高端市场,大屏君认为,5000+价位大约占据四分之一以上份额,但是行业更会拥有1500-2500元的中枢价位市场。这样的价格上没有竞品技术能够提供100+英寸的大画面——液晶显示不行、OLED也不行,价格动辄数十万、百万元的micro LED直显更不行。

    3.大屏幕进入普通家庭,运输、安装和舒适观看距离上,投影(包括激光电视)的优势无以伦比。

    基于以上几点,大屏君觉得如果超大屏,即百英寸真的有很广阔的用户需求,投影技术就是“唯一”能够普及的选择。这是“性能、价格和应用可及性”综合后的结果。也许未来,百英寸液晶、OLED或者micro LED是高端用户、大别墅的首选,那么投影就是最普通家庭百英寸大屏的必选——这或许是贵族市场和普通百姓市场的区别。

    综上所述,大屏君认为,不能因为一个两个的数据暂时不够美,就对一个物种、乃至一个产业报以悲观。事物是动态发展、螺旋上升的:今天的下蹲未必不是下一次惊人跳跃的必要准备。更何况,家投这个品类和技术线,真的创新空间很大、应用体验很特别——大屏君要说,投影圈“没有内忧、也没有外患”,有的只是自己如何通过“创新”赢得未来的使命。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