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LCD智能投影的红米,在2023年1月份,位居销量榜第二、销售额榜单第一
搜 索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更新日期:2023-03-1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96期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智能投影市场至少有40家品牌退出。同时,这一年也有不少新品牌加盟进来,其中不乏当贝、坚果、海信等行业领头羊的经济性子品牌,以及1LCD投影产品线上,联想、长虹、创维、红米等“大”牌先后发力。

    “看好这个市场,和做不下去的企业都不少!”大屏君觉得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智能投影、特别是1LCD市场的水并不浅。而进入2023年,1LCD投影行业“新鲜”的变化还在继续发生:例如,洛图科技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刚刚上新两款1LCD智能投影的红米,在2023年1月份,位居销量榜第二、销售额榜单第一名。

    问鼎太快,红米靠什么

    “红米第一”,这个事情一经曝出,行业内最大的声音是:“是不是统计误差?”对此,大屏君也不敢轻易下定论。但是,即便不同调研机构的“数据样本”存在差异,对于能上第一的品牌,至少也不会是“行业落后”的玩家。

    即,这一数据至少说明:1LCD市场,一个品牌是可以“迅速”上位的,两三个月内实现份额领先的。这一点在过去3年多的1LCD投影爆发过程中已经被多次验证。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数据显示,2020年1LCD投影国内市场销量为127万台;2021年为211万台;2022年为389万台——三年来,年度增量分别是大约30万台、85万台、178万台。其中,2022年销量增加量,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总销量。这代表了1LCD投影主导的“千元超大屏”概念是切实有市场的。

    且这一过程中,行业以崛起了小明、知麻、微影等众多新秀品牌。有行业人士认为,三年来至少曾经有过百家新品牌“掺和”1LCD投影市场。最近新兴上位的品牌则包括创维、长虹、联想、AOC、红米等等。对此,大屏君认为,更多品牌、尤其是大品牌进入1LCD投影市场,是对这一产品线存量大增、增幅不减趋势的认可和渴望。

    而在行业新秀品牌的崛起中,红米是目前“腾飞最快”的。对此,业内总结了三大原因:第一,1LCD市场本就缺乏品牌忠诚度和品牌粘性;第二,红米自身背靠小米粉丝团,在年轻人中影响力比较大,尤其是和一些缺乏大品牌背书、缺乏年轻文化内涵的品牌比,红米的软实力优势很突出;第三,1LCD投影市场整体处于鱼龙混杂的状态,消费者获得“好产品”的需求和供给端的混杂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让“品牌软文化实力”更容易转化成“消费信任”。

    同时,在加上,红米两款1LCD投影定位明确、价格合理,属于卢伟冰的那句话:“玩性价比红米就没怕过谁”的典型产品,其能够在市场上迅速突围出来,并不为奇。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对于以上的行业内的共识性评论,大屏君没有额外意见:但是,大屏君却也想对这些理由,提出一个进一步的“定量”分析问题——即红米的第一如此之快,是1LCD行业自身混杂、品牌忠诚度低与消费希望更好的产品之间的外部共性矛盾占主要方面;还是红米自身的粉丝团、性价比文化、渠道体系等力量占据主要方面呢?

    或许这个问题难以有“标准”答案,不同人观点会截然不同。但是,就大屏君一家之言:大屏君认为,红米的崛起之快,更多是因为1LCD投影市场自身“问题严重”——1LCD投影圈的鱼龙混杂,让红米的品牌软实力“更有威力”。这就类似于暗夜下的星火,与阳光下的星火的“感受差异完全不同”一样。

    1LCD市场需要强势品牌“正本清源”

    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2年1LCD智能投影市场TOP4品牌微影、先科、瑞视达、知麻,合计份额达到23.4%,较2021年下降21.2个百分点。大屏君觉得,这个数据足以说明1LCD投影市场“整体品牌格局并不强”、“品牌粘性并不足”、“消费行为感性化比例高”,以及产品和品牌市场迭代迅速的特点。

    这些特点,固然与过去数年1LCD投影技术保持快速进步,如主流亮度从200流明上升到500-800流明;2023年开年更是有多个品牌推出1000+流明产品有关。但是,更与这一市场(据称)活跃品牌高达200+,其中很多牌子是“捞一票”的心态,造成行业产品质量层次不齐、参数真实性存疑、营销夸大宣传时常可见、众多中小品牌根本没有足量售后服务体系等行业现实有关。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对于智能投影行业的乱象,极米钟波认为,这些乱象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良好发展秩序,干扰企业集中资源进行创新研发,不利于在国际竞争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利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因此,在2023年全国人大会上,钟波建议相关部门和机构尽快制定家用智能投影机强制性国家标准。

    “没有标准确立底线,所以门槛低”、“很多产品价位在两千元以下,甚至千元以下,更低的终端价格让消费者购买过程比较随意”、“加之整体市场处于增量通道,过去5年连续新增年百万台规模”……这些因素让“行业中很多蹭热度的中小企业”,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在选购产品,特别是千元机产品时,如何建立对产品的信心和信任度呢?特别是通过网络消费的时候,往往不能“眼见为实”,选择“大”牌就成了更好、更简单的方案。因此,调性明确的小明、知麻、红米等“清流”品牌能在1LCD等普及型智能投影领域快速崛起。

    或者说,除了要“制定标准”(制定标准需要一个科学的过程,同时也受限于智能投影产品技术还在快速进步的变化性制约,不可能一蹴而就)之外;大牌将是眼下行业市场“正本清流”,最为迅速和直接的力量。例如,DLP智能投影上,极米连续6年成为行业NO.1,并具有较大的份额领先优势,充分体现了“品牌对市场的号召力”。

    再例如,这次的红米1LCD消费额月度第一、海信2022年首款智能投影拿下全色激光4K智能投影龙头、峰米凭借在激光光源和1LCD子品牌小明上的市场成绩,2022年自有品牌产品销量翻番增长……这些成绩,都体现了大品牌、强势品牌在市场从乱走向治的过程中的“强大的中流砥柱作用”。

    即,大屏君认为“1月份红米1LCD投影消费额第一”的深层意义是:在投影技术,特别是1LCD技术进一步升级之后,消费者已经从尝鲜为主、转向经济性与品质兼顾的消费需求,进而推动行业市场“不再单纯比较价格高地”,而是更侧重“质价比”,进而有利于强势、创新性品牌的持续崛起。

    这一市场转变,与1LCD的技术成长水平、整体家投市场渗透与饱和水平、消费市场培育与教育水平等紧密相关——是2023年行业市场发展进入到一个质变阶段的主要任务。

    这里大屏君要最后强调:不要只看到红米为啥能成为1LCD第一,不要只看到行业存在的、需要校正的问题;更应该看到红米第一背后,恰是“行业质变点”已经出现的信号——行业企业更应该看到,智能投影市场从“增量为王,到存量之争”、“从投机混战,到强势品牌统领市场”转变的趋势变化。后者是对每一个认真在做这个行业的企业的“一次筛选”。(未来两年,智能投影、特别是1LCD圈,将是品牌淘汰的大周期,半数以上的中小品牌淘汰出局是大概率事件。)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