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光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同时完成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数字汽车大灯芯片点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1-14 作者:佚名

    数字光芯」已于近日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格力金投和力合资本联合领投,沿海基金、青元投资、南京创投以及老股东汕韩创投、北海佳桢创投、千乘资本持续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高制程国产硅基显示驱动晶圆大规模量产工作,以及团队扩张,完善研发流程和部门化分工。

    数字光芯」主要为硅基显示驱动芯片行业提供的集成电路晶圆,这是一种硅基微显示(尺寸在1.3英寸以下的显示器)芯片,主要包括硅基Micro LED、硅基Micro OLED、和硅基液晶LCoS等。此类芯片广泛应用在投影显示领域,具体包括大屏投影(投影仪、电影、激光电视等)、近眼投影(AR、VR、XR等)、汽车投影(数字车灯、HUD、车载虚像显示等),工业投影(3D打印、PCB数字曝光、芯片无掩膜光刻等)。

    目前我国投影仪行业的产量和产值均达到世界第一,但投影仪芯片国产化率极低,存量的投影仪芯片为代表的硅基显示芯片市场需求巨大,因此具有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同时,以AR、VR、数字车灯(像素大灯)、HUD为代表的下一代近眼投影和汽车投影等创新应用在技术成熟度、产品成熟度和市场成熟度上均快速进步,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数字光芯团队依赖19年的技术积累,深耕面向硅基显示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为下游的Micro LED、Micro OLED及LCoS产线提供可靠、快速、可量产的硅基显示芯片驱动晶圆。解决了硅基显示芯片行业在面向多个应用产业化过程中的集成电路环节问题,加速了硅基显示芯片行业的产业化速度。

    数字光芯点亮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

    数字光芯于9月完成我国第一颗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的设计和流片,与下游合作伙伴于10月完成了Micro LED像素大灯的Micro LED键合工艺,该芯片于10月23日调试成功并点亮。

    目前全球下一代自发光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产业化产品的主流像素为25600个及19200个,数字光芯此款数字大灯的像素超过16万个,相较前述产品分辨率有了极大的提高。同时,数字光芯此款芯片最大工作电流可超过30A,较前述产品提升两倍以上。因此,数字光芯此次所完成的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在分辨率与亮度上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数字光芯已向多家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该款汽车像素大灯芯片晶圆产品,下游合作伙伴正在全力推进我国硅基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产业化工作。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测试图片1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测试图片2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测试图片3

投资人说

    本轮领投机构格力金投表示:“世界硅基显示技术快速发展,Micro OLED、Micro LED两大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呈加速趋势。硅基显示技术(泛投影技术)正处于‘由旧的反射式芯片解决方案向新一代自发光芯片解决方案技术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孕育了新的千亿级芯片市场的产业机会。新一代自发光硅基显示芯片依靠小体积、高光效、高亮度、低成本的原理优势,未来将在近眼投影、大屏投影、超便携投影、汽车投影领域形成新的产业与应用。「数字光芯」团队近20年来持续坚持硅基显示芯片的研发,在公司化运营后快速推动各个应用场景的产业化进程,有望加速我国新一代自发光硅基显示芯片的产业化进程。格力金投一直秉承“产业第一、格创未来”的经营理念,通过支持技术创新,持续推动我国芯片行业产业升级。”

    本轮联合领投机构力合资本表示:”「数字光芯」是新兴硅基微显示产业链‘链长’角色的有力竞争者。在传统大屏产业面临设备资产过重、大尺寸良率和大尺寸物流上楼等挑战的同时,基于‘芯屏一体’技术路径的微投影型显示存在巨大产业机会,更进一步地彰显‘科技附加值’的概念——在显示的尺寸、分辨率、视场角,色彩质量等核心指标,均可通过芯片性能的迭代,一步步提升,愈加满足人眼对高品质显示画面的需求的同时,刚性的芯片制造成本却维持在相对平稳与合理水平。

    “另一方面,在过去十数年间,中国LED产业在全球照明的‘半导体化’做出巨大贡献,带来巨额节能效益的同时,整体产值规模逼近万亿。但在当前存量照明升级替代市场愈加紧缩的背景下,新一代照明理念‘显照融合’的照明数字化成为产业持续升级的主要路径之一。基于对现有LED材料与工程体系的复用,加入数字化、像素化等附加属性,在成本结构没有大的变动情况下,为不同应用场景带来包括但不限于安全、个性化、交互等价值。如数字车灯应用的出现,在人车、车车和车路交互等不同场景下,实现了显著的安全与交互价值。”

    嘉兴沿海基金表示:“「数字光芯」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硅基显示驱动设计的团队之一,具备近20年的产品开发经验。同时,公司市场嗅觉灵敏、贴近客户,能够及时为客户设计并交付符合其需求的产品。近两年,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落地,作为与虚拟空间交互窗口的XR系列产品,将会爆发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表示:“微显示技术正在迅速崛起,尤其在元宇宙、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和头戴显示器等领域。「数字光芯」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以其源自中科院微电子所的强大技术背景,已点亮多款与微显示相关领域的芯片,并有产品进入量产阶段,为国内自主研发数字光场芯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我们也特别看好团队的平台型技术潜力,公司的底层核心技术直接对应多种行业应用,涵盖了照明、显示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多个领域,市场空间巨大,让我们一起期待公司未来持续的业务创新,带来更多的价值创造。”

    千乘资本表示:“最早我们布局数字光芯的时候看好他们在AR/VR 、投影仪、HUD等几个核心场景的应用,孙总带领团队很快又在智慧车灯方向找到了基于MicroLED的原创解决方案。从芯片产品本身来讲,「数字光芯」在几个核心场景里不管是进口替代还是实现技术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都走在行业前沿。从商业竞争力来讲,公司身处行业最上游完成了对下游的布局,从芯片设计能力延展到了产品解决方案,初具平台型公司的画像。所以我们本轮继续加注,看好团队走得更稳更远。”

    盛景嘉成表示:“光显示产业历经多代技术变革,如今正朝着更高刷新率、更高分辨率以及更高难度的研发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演进中,显示驱动芯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数字光芯」团队凭借在Micro LED、MicroOLED以及LCoS等领域近20年的技术积累,展现出了雄厚的实力。他们厚积薄发,其研发的一些产品不仅能够实现国产替代,更有机会引领新一代硅基自发光显示芯片技术发展方向,加快新一代显示信息产业的产品化进程。”

    数字光芯(Light Chip)是一家硅基微显示驱动芯片的设计和研发公司,自2004年初入硅基微显示驱动芯片领域,2008年完成中国国内首颗Micro OLED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并成功点亮;2016年完成中国国内首颗Micro LED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并成功点亮;2020年完成了中国国内首颗8K投影芯片(LCoS)的集成电路设计并成功点亮;同时该芯片分辨率达4800万像素刷新了投影芯片分辨率的世界纪录;2022年数字光芯顺利打通三大技术路线并成功实现Micro LED,Micro OLED,LCoS三大技术线的硅基显示驱动芯片的全面量产。2023年数字光芯点亮我国首颗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由数字光芯100%自主设计研发的驱动芯片产品广泛涉及投影仪,AR/VR,3D打印,车载芯片等各个显示领域。数字光芯不忘初心,将始终致力于中国数字光场芯片的全面国产化。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