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一张奇牌:爱普生用弃子能否改变智能投影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30 作者:花开无期

    汞灯投影机还能打出怎样的牌面呢?对此,全球投影机大佬爱普生给出一个新答案。这就是9 月 24 日,爱普生重磅发布的两款高亮度智能家用投影机新品 CH-A100 和 CO-FH02!

    家用板块必须崛起,爱普生临危变阵

    据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 2022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爱普生依然名列第二。只不过,爱普生的第二名只是领先第三名坚果0.1%;领先第四名峰米、第五名当贝不到2%。

    领先坚果0.1%而已——考虑到,爱普生和坚果在商用与家用两大不同场景下的市场格局截然不同,而下半年才是家用市场消费的高峰,众多行业人士认为,2022年爱普生极有可能丢掉行业第二的位置:甚至,未来跌出市场前四名。

一张奇牌:爱普生用弃子能否改变智能投影圈

    对此,爱普生自己也必然一清二楚:一方面,爱普生投影依然是广义的商用市场(教育、会议、工程)等的NO.1;另一方面,在占据了国内投影市场85%左右份额的家用市场,爱普生依然“实力”与份额不成比例。行业机构预测,2025-2026年,国内投影消费将冲刺1000万台需求。其中,9成会是家用产品。如何在家用市场扳回一局,已经关系到爱普生投影长期的市场地位。家用市场的失分,将让爱普生陷入市场地位持续下滑的轨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爱普生2022年9月24日,一场新的专注于家用的发布会正式上演:三款 4K 专业家庭影院智能投影机新品 CH-TW6280T、CH-TW6250T 和 CH-TZ2800,以及两款高亮度智能家用投影机新品 CH-A100 和 CO-FH02。这次发布会创造了几个新的纪录:第一是,新品数量对爱普生,乃至全球投影市场而言,都创造了家用投影发布的又一个高峰;第二是,爱普生3款4K机型,且其中两款将主打经济性,这对于“4K投影普及”市场而言也是未有过的大手笔;第三是,CH-A100 和 CO-FH02两款智能新机,号称为中国家用圈“定制”,凸显爱普生对国内市场的新理解、以及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当然,另一个被广泛关注的爱普生新品特征是:这5个产品都是汞灯产品。在投影行业整体转向激光和LED固态光源的背景下,爱普生将未来的弃子技术再次盘活的策略,也让人“有些惊叹”。总之,面对家投兴起、市场地位被家用市场决定的大势,行业“第二”爱普生在加速变阵出招。

    CH-A100精准定位,打的什么阳谋

    相比于三款4K专业影院投影,CH-A100为代表的智能家投获得的市场关注度更高。毕竟,国内家用投影消费的主体是价格相对低廉的智能家投——也只有智能家投能赢,爱普生才能保住整体市场的份额地位。

    对此,CH-A100可谓之“精准”的把控了国内智能家投的消费热点:第一,国内智能家投市场的一个特点是价格低廉的亮度竞争力不足,例如单片式LCD机型,很难突破700-900流明亮度;同时,亮度更高的,如2000+或者3000+的LED和激光产品,价格都不会太便宜。整体价位都处于5000-8000元。

一张奇牌:爱普生用弃子能否改变智能投影圈

    而爱普生CH-A100的特点就是主打“高亮”低价: 3000流明(ISO标准),目前售价3699元。这几乎是1080P智能智能投影,同等亮度下的“有史以来最低价格”。投影机的显示效果直接受到亮度影响,投影圈有着“买投影就是买亮度”、“一份亮度一分价”的俗语。爱普生CH-A100可谓之打中了智能投影市场的一个“亮度价格比”的空白区间,市场定位极其精准。

    第二,从上半年国内智能投影销量增长看,1000-1700元的500-800流明的单片LCD;以及1000流明,3000元价位的DLP机型是“主要增量点”。爱普生CH-A100则在后一个价格区间的“上边缘”,推出亮度3000流明的产品,恰是抓住了一个“销量需求的峰值点”。爱普生该产品的细分定位必然是有“高人指点”的结果。

    第三,对于CH-A100的缺点,依然很明确。那就是汞灯光源的寿命问题。即便是新一代汞灯,半衰亮度普遍能达到万小时的寿命,其还是无法和LED以及激光产品的两三万小时的寿命媲美。但是,从理性角度看,3000的亮度,半衰之后也还有1500流明,基本也媲美今天3699元价位的LED投影机新品亮度。

    同时,CH-A100给出另外的一个巨大吸引力:即三片式原生1080p 0.62英寸 LCD光阀系统。这个系统,首先是原生的1080p分辨率,不是抖动呈现技术;其次是0.62英寸的“大底”——搞过影像学的消费者应该都清楚,大底的画质魅力;第三则是三片式系统实现的色彩亮度与白光亮度的一致性优势,以及三片式系统的画质优势……

    即,爱普生的CH-A100是一个田忌赛马型的产品:用高亮度和光阀优势,与汞灯劣势结合;在3000+价位给出3000流明亮度;对磕的就是LED光源寿命优势下,单片DLP机型在同等价位光阀和亮度的不足。这套组合拳究竟有多少威力,还需要消费者投票。但是,爱普生的“煞费苦心”和认知研究国内需求的热情,却也已经跃然眼前。

    CH-A100如何影响行业大格局,也许重点不是汞灯

    对于爱普生这一轮家用新品,大致可以给出一些评价:例如,爱普生在充分盘活自己3LCD技术的优势、爱普生对投影市场未来格局,特别是国内市场需求有了崭新的认知、爱普生依然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价值……等等。

    具体到CH-A100这款产品上,还可以增加如下的评价:精准切中市场热点、需求差异点,打出漂亮的田忌赛马招式、充分调动了爱普生既有资源的优势(包括线下渠道、技术能力等)。当然,哪怕CH-A100能够为爱普生带来不错的销量增加,其在汞灯技术路线上的短板,也决定了CH-A100必然只是特殊阶段下的市场产物,不会成为代表未来方向的产品。爱普生依然要去解决更长远未来的汞灯之后家投如何称王的问题。

一张奇牌:爱普生用弃子能否改变智能投影圈

    除了以上这些评价,业内对CH-A100的问世还有另一个“脑洞”: CH-A100的出现至少说明,三片式原生1080p的LCD机型是可以“低价格”的。即中间价位市场,3LCD光阀有进一步运作的空间,有打破目前智能投影中高端市场高度依赖DLP光阀格局的可能。

    甚至,从成本角度看,汞灯实现3000亮度的成本,也并不比LED光源实现2000+亮度“高多少”。未来随着LED光源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同等价位的3LCD投影完全可以实现LED光源配置——至少,今天单片式LCD机型上700+流明亮度产品的LED光源,如果移植到3LCD机型上,就可以实现2000流明的亮度(光阀效率上,3LCD是单片LCD的3-4倍)。而单片式LCD机型,700+亮度产品价格普遍在1500-2000元,这也昭示着这种光源成本有限。

    除了“换光源可以开开脑洞”,在光阀尺寸魅力上,爱普生这轮新品全面强调0.61/0.62英寸的大底和三片式优势。这也是针对DLP技术产品的“精准报复”——这背后是否意味着,作为全球3LCD光阀的核心供应商,爱普生在酝酿针对近年来DLP光阀技术在家用端优势地位的“反击作战”呢?这一点值得思考和观察。

    综上所述,爱普生此轮家投新品的推出,可谓之诚意、优势和缺点都很突出;同时也给3LCD光阀在家投和智能投影上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一窥未来”的窗口。在众多关于爱普生新品的市场成绩与行业影响的猜测和分析中,哪些能够如计划般落地,哪些只是无聊的脑洞,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