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夏普在日本的10代厂投片量大幅下调,每天仅投入极少量的玻璃
搜 索

这棵独苗“又”爆濒临停产:夏普10代线何去何从

更新日期:2022-07-1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6期

    进入7月份,全球液晶面板市场的“压力”点位正在从“大降价”和“面板厂主动限产稳价”,转向“大厂砍单、面板厂被动去产能”的新阶段。

    对此,大屏君最想说的是:不同地区和世代线的面板厂成本并不一样。因此砍单潮,不同于主动限产,必然是一个“被动接受优胜略汰”的过程——这不,已经有媒体报道“鸿海集团高层下达指示,要求将夏普在日本的10代厂投片量大幅下调,每天仅投入极少量的玻璃”——产能维持接近停产水平1-2个月!

    夏普10代线,天之骄子与命运多艰

    2007年,夏普提出了10代线面板厂计划。这是一个液晶面板行业8代线还没有普及的时代。大屏君依稀记得,当时行业讨论较多的是10代线会带来52英寸TV的经济生产和42英寸的产能爆发——而用今天的市场结构看,这些都属于“小尺寸”。

    2008年开工、2009年10月投产,夏普10代线作为一条“技术上完全领先、主要设备全部需要定制化改造乃至重新开发”的液晶面板线,见证了“夏普液晶之父”真正的实力。但是,这条线的投产也是夏普“噩梦”的开始。

这棵独苗“又”爆濒临停产:夏普10代线何去何从

    2007到2010年,正式美国次贷危机演化为经济危机,进入救市阶段的时期;此后欧洲又爆发了欧债危机——两者影响了全球彩电消费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对高端、高价大尺寸产品增长不利。加上三星等代表的韩台企业,在8.5代线上的大手笔投入,其带给夏普10代线主流TV尺寸线上“成本竞争力”等方面的挑战——这导致夏普10代线开工率一度只能维持50%上下、设备折旧却需要照常进行……

    “天时地利都不具有,只剩下夏普技术领先的人和”,这是大屏君对这一时期夏普10代线的评价。这样的背景下,持续亏损最终掏空了夏普的“家底”和“信心”。最终,夏普10代线“囊入”鸿海系旗下——借助鸿海系的代工能力,也实现了更好的产能消化“途径”。

    2016年,鸿海的入驻,最好的成绩是“夏普10代线得以有产能全开的机会”。大屏君查询到的媒体报道显示,在上一轮面板业紧缺中,夏普10代线月投入玻璃基板高达8.5万片,超过了原始规划的8万片产能。但是,自2016年之后,夏普10代线依然无法说“经营上”成功了。因为这之后的数年中,这条线依然是亏损、盈利年份参半。

    更为重要的是,近5年来我国大陆地区5条10.5/11代线崛起,夏普10代线此前的技术性优势也已经不存在。在结合日本面板制造业日渐凋零,多数工厂不断关闭、下游直接需求的终端产业链几近枯萎,制造成本依然高于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等因素影响,其在2022年的“面板业十年来最大砍单潮下”率先“濒临停工”不足为奇。

    实际上,这是一条“命运多艰”的生产线。不仅从2009年投产就没有为夏普赚到多少钱,更是成为压倒夏普的最大稻草。尤其是在今天,日本显示面板业几乎完成了“去产能”过程,作为最后具有标志性的独苗,夏普10代线未来命运必然更为坎坷。

    从领导者到退出者,日本面板业过去的10年

    作为日本面板产能中最后的骄傲,夏普10代线的“暂时濒临停产”是不是一个可逆的过程,现在高度存疑。

    一方面,全球面板业的产能竞争、技术竞争、成本竞争都不站在夏普10代线这一侧。夏普10代线的订单多少都存在着客户方“分担风险”、“培育竞争供给者”的“恩赏”结构。另一方面,全球显示面板的投资和技术已经从液晶转型向oled。不仅小尺寸上OLED产品持续扩张,早已拿下半数手机需求,并进入IT面板供应链,更是有LG、三星、京东方在TV面板上的不断努力。

    大屏君认为,显示面板业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产能密集、下游需求密集的产业。这方面日本孤零零的夏普10代线实在是不占优势。特别是这一轮的行业低谷,会持续多久依然是未知数。——上一轮美国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过程中,也是日本面板业从“全球领先向二线参与者滑落的关键期”,而这一轮欧美加息和紧缩带来的影响,是不是成为日本面板业彻底告别“核心制造”,转而只保留上游设备和少数关键材料的转折点,值得高度重视。

    同时,大屏君可以大胆推测:一旦日本产业界失去了面板制造这个支点,在韩国和我国大陆地区面板产业也在向上游设备和关键材料进军的背景下,日本面板产业的上游技术优势也不可能长期保持——或者这一轮的面板行业过剩危机,会成为日本面板整个产业链“最后的里程碑”。

    从十年前,先锋、东芝、日立、松下、夏普等众多面板行业参与巨头,到5年前夏普10代线卖身,其它品牌世代线纷纷关停,再到目前夏普10代线产能下降到量产以来的最低水平……凸显了行业竞争的残酷,甚至是惨烈!大屏君觉得,这也提醒今天正处于蒸蒸日上的我国面板产业,必须居安思危、必须具有多种风险意识、必须持续奋斗,不断前进!

    历史最低,新线还有戏吗

    根据Omdia的追踪报告,2022年6月和7月,显示面板制造商每月的产能利用率预计将分别降至设计产能的70%和69%,创十年来最低值。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夏普10代线这条濒临停产的线。

    但是,与个别线的生死存亡相比,目前业内更为关注的是这一轮危机到底会持续多久。眼下比较多的观点是至少会持续到2023年——即不是停产一、两个月能解决问题的(这话大屏君最不想应验在夏普10代线上)。甚至,不排除,处于成本高位的生产线,如上一轮美国金融危机-欧洲债危机期间那样,持续走不出低谷。

    同时,在目前的情况下,业内预计的新线投入恐更加受到“影响”。例如夏普-群创此前计划在美国的10代线,可能变得更为艰难、我国台湾地区的友达计划投资的8.6代线也可能会延后、台系面板业在印度计划的10代线(这条线本就‘影子最淡’),暂时恐不会再被提及。至于年初提到的夏普10代线独立上市构想,更将无法实施。但是,另一方面,三星、京东方很可能加速向下一代的OLED TV等次世代技术升级,以通过对现有液晶技术的降维打击,为未来市场做好战略积淀。——显然在后者的竞争中,暂时没有夏普10代线什么事。

    综上所述,夏普10代线依然是全球面板业的标志。十余年前是技术第一的标志,现在则是“竞争力脆弱”的标志。这条线的处境,让大屏君颇感悲哀。但是情感的友善无力扭转物理的竞争力弱势。愿液晶面板业早日走出这轮危机,也早日完成下一代技术的升级。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