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4月1日,激光电视行业标准《电视接收设备 激光投影显示规范》正式实施
搜 索

激光电视标准:为啥要聚焦“亮度”参数

更新日期:2022-04-1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7期

    4月1日,我国首个激光电视行业标准《电视接收设备 激光投影显示规范》正式实施。这是激光电视行业首个“准确定义了”产品特征的,得到业内大多数企业认可的“文件”:显然,统一意见之后,激光电视的发展也会更为“顺风顺水”。

    对于这份“行标”,大屏君研究了一下,发现其更多内容是集中在“彩电如之何”方面——这显然也是情理之中。但是,与液晶电视等产品的国标相比,其也有独特之处:即对产品“亮度”指标的明确的、浓墨重彩的“规范”!

    激光电视亮度要用“尼特”而不是“流明”

    长期以来,号称激光电视的众多产品中,亮度标准比较混乱:大屏君至少可以列举出三大标准——光源亮度、投影亮度和彩电亮度。通常光源亮度标准是投影亮度的3-10倍,是彩电亮度的20-100倍;投影亮度也可达到彩电亮度的6-10倍!

激光电视标准:为啥要聚焦“亮度”参数

    三个亮度参数值差距如此之大,也就可能导致消费者“认知混乱”、“购买受骗”——对此,大屏君要说的是,消费者很多时候只能吃哑巴亏:因为以上三个亮度,不是虚假宣传,而只是“含义不一样的、切实存在的物理量”。

    特别是,当一个产品宣传自己是激光电视、是一个彩电产品,但是又不采用“彩电化”的亮度表示和标识的时候,就很容易“误导消费者”。这方面,激光电视标准可谓迈出了一大步:即激光电视必须采用尼特作为亮度标准,而不是“流明”。尼特和流明有啥不同呢?

    大屏君认为这个差异非常好理解:即尼特nit(又称作,坎德拉/平方米,1 cd/m²;在实践意义上与照度单位勒克斯,英为lux,简作lx和勒,大多数时候效果相当)是描述“单位面积的亮度”。而流明(cd,坎德拉Candela)标准是“光强度”概念,其用于描述显示设备性能时,是指该设备发射的所有光照通量的总和。

    两者的关系可以理解为,一台固定流明标准的投影机,在不同大小的投影画面中,提供的尼特亮度标准必然不同——画面越大、尼特亮度标准越低:从消费者角度看,尼特标准是真正感知到的“显示效果”;流明标准是设备工作流程中的一个“中间量”(光源亮度更是投影设备工作流程中的“中间量”)!

    即,大屏君认为,消费者完全可以用“显示屏幕尺寸+尼特亮度标准”评价激光电视的视觉效果。但是,如果厂商只给出主机的流明亮度,“最终视觉标准”就会变得复杂!

    流明标准距离尼特标准“到底有多远”

    “流明除以显示面积,不就是尼特了吗?”这是很多消费者的“简单逻辑”。对此,大屏君要指出,单纯从理想的设备角度出发、从标准定义和换算过程推理,这句话没有错。但是,现实条件不是理想条件,流明变成尼特,对于激光电视而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这一问题的解释,涉及到激光电视标准的另一个重大“关切”:即只有标配好屏幕的产品套系,才能称为激光电视。否则,他就只能是一台普通的超短焦投影机而已。

    为什么强调激光电视一定要标配好屏幕呢?大屏君认为至少有三个要点需要说明:第一,同样的投影主机和投影环境,不同的投影屏幕实现的“对比度”效果相差“一百倍”是常见事情——即高水平光学抗光幕,才能够让激光电视在环境光照下,实现满足画质品质的“对比度”效果。

激光电视标准:为啥要聚焦“亮度”参数

    第二,不同投影幕对最终尼特亮度的影响极大。一方面是因为屏幕面积越大,尼特亮度就越小——因此要求激光电视主机的流明亮度,要与投影屏幕面积匹配,至少不能光通量不足。另一方面,不同投影幕的“增益效果”不同:光学抗光幕的增益指标从0.8这种负增益,到1.3这种三成亮度正增益产品都具有。同等主机流明亮度,在不同增益屏幕下,正前方观看的尼特亮度差异可能高达50%。

    第三,投影幕对观看角度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大屏君觉得,这一点可能是很多消费者忽视了的问题。——实际应用中,如果投影主机流明亮度不充足,可以采用高增益屏幕,提升正向观看亮度。但是,高增益本身并不创造更多的“光能量”,而是通过更多的“聚焦光线角度”实现更高的正向亮度——这种操作就会损失大角度的“亮度水平”,即牺牲了可视角度。目前不同的光学抗光幕可视角度可能在140度到100度之间不等,差异还是比较巨大的。此外,超高增益的屏幕,也会牺牲一部分亮度均匀性,即屏幕上四角与中心位置的亮度差异较大。

    因为以上三个关键的性能参数,大屏君必须指出,激光电视系统中,主机只是“体验效果实现的前半部分”,没有一款合理的“屏幕”,就不会有“最终真正的视觉盛宴”。从常规彩电挑选的“亮度(当然是尼特标准,液晶、等离子、CRT、OLED都是这个标准)、对比度、可视角度、画面均匀性”等指标看,“激光电视标配屏幕”是“必然的刚性需求”。

    从投影到彩电,“市场需要再教育”

    传统投影消费重主机轻屏幕:这是大屏君从业近20年的经验。但是,这种传统市场格局真的“健康和正确”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的确,从成本、技术含量、技术复杂性等角度看,屏幕干不过主机。但是,投影成像是一个“系统工程”,只要一点卡脖子,那“再好的戏,也出不来”。而好的屏幕,就是整个体系中,至关重要的“核心一环”。尤其是要实现彩电化的显示效果和应用,高品质抗光幕的配备是“重中之重”!

激光电视标准:为啥要聚焦“亮度”参数

    但是,很长时间内,投影机的应用坚持“小黑屋”模式。比如,电影院的大屏幕系统,就是小黑屋投影的代表——大屏君要指出,电影院的屏幕亮度一般也就40-80尼特。这么低的亮度如果不严格控制环境光,恐怕画面就真的没法看了。类似的场景也大量出现在早期的LED智能投影,以及所有单片LCD投影机上:这类产品亮度输出不足,因此消费者普遍采用“暗黑”模式观看画面,进而养成了“屏幕不重要”的习惯。

    但是,近年来,随着2000+亮度的高亮投影机型在家用市场火爆,特别是激光电视特殊品类的兴起,“屏幕价值”的认可度已经发生巨变。大屏君观察到,电商平台光学抗光幕产品的品牌数量、销售规模,在过去3年都扩张了数倍。一场“爱”屏幕为特征的,投影和激光电视高品质消费的“革命潮流”已经形成。

    综上所述,激光电视行业标准,高度关注了激光电视与投影机产品的“应用区别”,在亮度指标和屏幕配置上,提出了合理、科学和极具紧迫性的“规范要求”。大屏君认为,这不仅对于激光电视产业发展有利,也对整个家用投影产品市场“正本清源”、“高品质升级”及其有利。预计2025-2026年前后,家用投影市场规模会上升到1000万台,其中三分之一将是强调高品质屏幕和屏幕上可视亮度的“真正品质消费产品”。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