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解析|液晶拼接小拼缝应用为何滞缓不前

来源:DISCIEN 更新日期:2022-03-30 作者:佚名

    液晶拼接作为商显市场中成熟期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发展已有10余年,从技术发展来看,拼缝一直是它的核心技术指标;回顾拼缝的发展历程,自2008年SDC推出6.7mm后,国内进入超窄边时代,随后在2012年进入5.5mm时代,2014年进入3.5mm时代,2016年拼缝再度升级,SDC、LGD推出1.7mm、1.8mm的产品,到2018年LGD推出0.88mm,拼缝实现了跨越1mm的分界线,在此之后,至今再无更窄拼缝的产品推出,拼缝升级进入瓶颈。反观应用端市场来看,小拼缝产品的应用也并未实现大幅增长。

    2016-2021 小拼缝(EXNB/RNB)产品渗透率变化-销量%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大陆液晶拼接市场合计出货量为1.2M,YoY+8%;分拼缝来看,EXNB自推出至今已有7年,RNB产品推出至今已有4年,但小拼缝产品(EXNB/RNB)渗透率仅达到21%,相较于2020年仅有不到1个点的增长,其中梳理增速缓慢的原因,主要有3个因素,1.产能;2.内部竞争;3外部替代;具体分析如下:

    一、产能:SDC退出导致小拼缝产能不足,国内面板厂商相继进入将解决产能问题

    2020年3月SDC对外公布,退出LCD拼接市场; SDC停产后,小拼缝产品供应趋紧,市场上仅有LGD一家能够稳定供应小拼缝产品,随之BOE等面板厂加入小拼缝阵营。

    2022年面板厂小拼缝产品(EXNB/RNB)BP规划

    2022年各家面板厂对于小拼缝的产品规划激进,合计规划超过1M,相较于去年表现出翻番的情况,对于产能规划的翻番,也是说明目前各面板厂已具备大批量生产小拼缝产品的能力,小拼缝面板产能持续扩大,也将助力拼缝升级应用。

    二、内部竞争:当前 VS 上移拼缝价格,价格倍数仍较高,均在1.6倍以上

    2018-2021年中国液晶拼接整机拼缝结构-销量%

    从内部各拼缝的应用来看,UNB产品占据近80%市场,截止2021年的价格倍数来看,EXNB与UNB产品价格倍数高达1.8倍,RNB与EXNB产品价格倍数为1.6倍;回顾历史,2016年当UNB替代SNB时价格倍数仅为1.3倍;当前各拼缝的价格倍数较高,从近两年的价格倍数的变化来看,表现出不降反升的趋势,一方面主要因为UNB产品竞争较为激烈,降幅更快;另一方面拼接分销渠道出货越来越高,如海大宇的子品牌以及华南组装产品的持续增长,应用趋于低端化,客户基于当前预算叠加1.6倍以上价格进行拼缝升级较为困难。

    三、外部替代:面临LED小间距P1.8以上的竞争,尤其是大面积的项目

    LED小间距 VS 液晶拼接价格倍数

    从外部替代来看,目前主要面临LED小间距的持续竞争,我们以2021年四季度EXNB/RNB成交均价格分别对比各间距段金线及铜线的价格,目前EXNB/RNB与LED小间距(P1.8以上)铜线的价格倍数均进入了2倍以下,同时RNB产品受到的竞争更加激烈,与LED小间距(P1.8以上)铜线的价格倍数均已进入1.2倍以下。

    整体来看小拼缝主要是面临LED小间距P1.8以上铜线的竞争,其次对于RNB产品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由于观看颗粒感的影响,以P1.8为例,消除颗粒感最小视距要达到4.1米以上,大面积的项目上LED小间距更具优势,在小面积近距离观看的场景下,LED小间距观看颗粒度较为明显,EXNB/RNB更具优势。

    2022F 中国大陆液晶拼接市场规模预测-分拼缝

总结来看,2022年小拼缝市场将保持稳固成长,主要驱动力为:

    1.面板厂产能大幅扩大或将带动成本下移;

    2.头部企业产品结构优化驱动;

    3.渠道商渠道毛利升级驱动。同时随着LED小间距价格的持续下降,对于RNB竞争的替代效应更为明显。

    分拼缝来看,EXNB的增速将更加明显,预计渗透率将达到17.7%,整体小拼缝渗透率或将超过27%。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