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三星QD-OLED电视,S95B的55英寸和65英寸两种尺寸已经准备上市
搜 索

就这?三星QD-OLED电视上市,售价透了“底”

更新日期:2022-03-28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74期

    近日,据媒体报道三星传闻已久的QD-OLED消费者电视,型号为S95B的55英寸和65英寸两种尺寸已经准备上市,售价分别为2399.99美元和3499.99美元(另一个价格版本是 2199.99 美元和 2999.99 美元)。

    大屏君注意到,这几乎是目前55英寸和65英寸彩电的最高价格之一:不要说和激光电视这种“大屏神器”、液晶电视这样的成熟技术比性价比,就是和国内市场多个主流的W-OLED电视比较,也是价格高的不少——更为重要的是,其显示尺寸也不再高端电视主要需求的“超大尺寸,70+彩电”范围之内——这似乎说明“三星QD-OLED面临一些障碍”。

    尺寸一般、价格高起,意味着啥

    QD-OLED的价格显著高于W-OLED”,这是否意味着前者的制造成本更高呢?大屏君觉得未必如此:更可能的情况是QD-OLED现在采用的是“策略性定价”。

    即三星QD-OLED的第一批产能具有很大的“试生产性质”,不可能一开始就建设液晶面板线那种,10-20万片每月玻璃基板的产能。因此,早期市场总供给很有限。也就是,即便QD-OLED价格压下来,也不会带来什么销量的增长——因为产能限制。这一点不仅三星会遇到,同样推出QD-OLED彩电的索尼也会遇到。

就这?三星QD-OLED电视上市,售价透了“底”

    合理的价格一定要伴随大规模的上量才会出现。”LG的W-OLED产品,价格逐渐拉低,也是在广州线量产之后,才出现质变的:广州线一期产能和总产能都是目前最大的OLED面板线,更是实现了LG的W-OLED面板产能整体的翻番。

    同时,大屏君觉得三星QD-OLED初期推出55/65两个尺寸的产品,而没有主攻大尺寸高端需求,也不是因为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因为“产能”瓶颈。W-OLED和QD-OLED都采用8.5代线玻璃基板,二者可生产的面板尺寸是高度一致的。但是,三星QD-OLED产能有限,其需要在切割尺寸、和切割片数上寻找平衡。

    不过,这两个新产品,三星只提供4K分辨率——而不是目前超高端彩电的8K分辨率,大屏君认为“却是技术性问题”。显然4K分辨率在QD-OLED面板量产早期,能有效降低技术难度,并提高成品率指标。但是,目前8K内容的普及度很有限,这决定了4K分辨率也是一个足够用、足够好的标准:尤其是对于55英寸这样“尺寸不是很大”的屏幕,4K足够好了!

    但是,大屏君也必须承认,因为价格高、也因为这样的高价“尺寸却不够大”,所以现在的QD-OLED可购买性也要因为“产能有限条件下”,定价与尺寸的各种 “平衡”游戏,而显著降低了。

    突破产能瓶颈,OLED还需努力

    按照媒体报道,三星显示QD-LED面板基地位于韩国忠清南道牙山市,第一条生产线被称为Q1,2020年12月开始QD-oLED的试生产。此后,大约用了3个月完成“量产设备和环境的测试”、6个月完成“成品率测试与爬坡”,2021年11月份达到每月投入15000块玻璃基板的第一阶段产能的技术能力,然后开始向每月3万片玻璃基板的设计目标继续努力。

    大屏君认为,三星推出自主型号QD-OLED产品的时机,大概是Q1线一期基本达到理论满产状态的时间点——即,哪怕产能有限,也需要切实证明这个技术路线在量产上的可行、可靠并有稳定供给一定产能的能力,终端才真正值得“上市”。

    另据媒体报道,Q1线所在的原LCD面板厂“厂房”,即牙山L8-1线剩余的LCD设备已经抓紧拆除,三星QD-OLED的扩产,伴随着Q1冲刺满产的目标已经开始。这将有望最快在一年内,将QD-OLED面板产线设计的月产能从三万片玻璃基板提升到六万片玻璃基板。

    同时,大屏君注意到三星LCD面板仅剩下的产能,L8-2线也已经“开始停产和出售”——按照同一种规格世代线集中布局的“原则”,L8-2线的空间未来大概率也将属于QD-OLED:如果三星将牙山工厂的所有空间都用于8.5代QD-OLED面板线建设,其产能总规模,将渴望接近今天的LG W-OLED产能七成。

    但是,在拓展QD-OLED产能的过程中,大屏君认为三星有三个变量需要认真面对:第一,QD-OLED自身的表现,包括市场销售端、成本和成品率端、显示效果和性能方面。这一点上,三星还可以信心充足些。第二,三星不仅要面对彩电的OLED化问题,还需要投资6代OLED线,与众多同行,包括LG等瓜分IT显示需求的OLED机遇,这将分散三星的投资能力。第三,包括印刷显示OLED技术和QLED技术的发展,是否对蒸镀技术的OLED大尺寸电视面板技术形成“截胡”,需要高度关注——一旦印刷显示获得大规模技术突破,这些W-OLED、QD-OLED线的蒸镀工艺环节就会成为“落后”的代名词(三星QD-OLED屏幕,已经在QD层的制作上使用部分喷墨印刷显示工艺)。

    也恰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屏君认为即便目前三星QD-OLED不缺厂房空间、技术上可行,但是短期大规模提升产能,也并不现实:QD-OLED技术短期担当不起OLED电视普及的重任。——对于W-OLED,上文提到的三大问题中的第二个和第三个也同样有效。因此,OLED电视面板年度供给规模从目前接近千万片,上升到2千万片,依然需要不短的时间——乐观估计最快也需要至少3年以上。

    QD-OLED比W-OLED“会更好吗”

    对于普通消费者,现在OLED电视有了两个技术QD-OLED和W-OLED:这显然就会涉及到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两个技术到底哪一个更好呢?

    大屏君觉得,这两个技术都不如RGB-OLED,就是手机OLED屏幕采用的那个技术好。二者本质都是在大尺寸OLED面板制备的技术难度、成品率和成本上折中的产物。从长期看,其技术路线都具有过渡性。

    同时,用最简洁的语言描述:W-OLED是白光OLED+彩色滤光膜技术;QD-OLED是蓝光OLED+彩色QD材料转化膜技术。三星选择QD-OLED,更核心的变化是在OLED蒸镀过程简化,但是在显示彩色化过程中,即三原色亚像素膜上,增加了材料和工艺复杂性。两大技术比较,理论上QD材料对三原色色彩的转化准确性可能高于白光OLED技术内含的红、绿色光线。同时,QD-OLED屏幕,整体也可能具有“更节能”的特点。

    不过,大屏君要补充的是,这些QD-OLED的优势都必须建立在“高转化效率QD材料成膜技术” 之上——三星的喷墨印刷QD材料成膜,也是三星QD-OLED面板线真正突破性的创新:这也是印刷技术在显示面板上首次大规模实用。

    特别是,大屏君要强调,此前有新闻报道称三星准备购买LG的W-OLED面板生产部分OLED电视:即2022年预计200万三星OLED彩电中,QD-OLED占据50万台,W-OLED占据150万台。如果这一报道成真,消费者则可以直接比较同样三星品牌的QD-OLED和W-OLED显示效果、应用体验差异。这种比较将比单纯理论上的判断,更能说明到底哪一个技术“更出色”。

    综上所述,QD-OLED来了!技术进步固然不小,但距离OLED彩电真正能成为超越液晶电视的主流却依然还有“十万八千里”。大屏君更认为,现在有的OLED彩电技术都不是次世代平板显示的“终极方案”,无论是印刷显示工艺还是电致发光QD材料,都是等待面板企业去挖掘的更大金矿——次世代彩电的最终答案,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回答。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