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行业人士预估,2021年这一产品国内市场销量有八、九万台。
搜 索

98英寸崛起!先家用,还是先商用?

更新日期:2022-03-1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3期

    2021年下半年以来,98英寸液晶显示大屏市场销量明显增加。包括商用和家用市场需求都翻番式增长。行业人士预估,2021年这一产品国内市场销量有八、九万台。

    不要小看这八、九万的体量。大屏君记得70+英寸彩电,2014年国内市场的销量也只有三万多台。——而2021年,这一数据上升到了四百万之巨。98英寸会成为平板显示的一个主流尺寸,已经是行业共识。

    从供给侧看,行业有向98英寸冲刺的动力

    自2021年6月开始,液晶显示面板进入“需求小于供给”的周期,面板产品价格不断下滑、进而引发了终端产品价格下降,以及行业产线“稼动率”的下降。

    群智咨询(Sigmaintell)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彩电Sell in出货规模同比,2021年三季度下降两成、四季度下降一成,2022年第一季度也会下降8.8%。大屏君认为,虽然这三个季度的“大幅下降”,有2020-2021年同期“疫情宅经济下,市场基数高”的技术性原因,但是这种降幅也足以说明“市场需求正在转向”。

98英寸崛起!先家用,还是先商用?

    疫情宅经济,造就的彩电热,本质不是刚需的增加,而是未来需求的透支!”虽然行业预测2022年全球彩电市场降幅会同比收窄,且三、四季度,在2021年低基数下,市场会结束下滑,甚至有所反弹。但是,这不妨碍彩电为主的大尺寸液晶面板需求已经进入“萎缩周期”的判断。

    在需求滑坡的背景下,大尺寸液晶面板厂却还在增产。京东方、TCL华星、夏普的G10.5代线产能持续增加,惠科的G8.6代线产能爬坡,友达和TCL正在新建新的8.5/8.6代线。预计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202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1%,二季度的供应面积将同比增长6.2%——供给和需求的周期错配,可能加剧行业市场的产能消化压力。

    实际上,大屏君觉得,如果没有1.彩电大尺寸化对面板产能消化的增加,以及2.商用市场增长对大屏液晶显示设备需求的增加,液晶面板行业2021年四季度的业绩就会很难看——而进一步克服彩电需求的下滑周期的手段,也就是进一步提升大尺寸彩电占比,以及加大商用智慧显示等新需求市场的开发。

    98英寸这个新的“液晶主流显示尺寸”,恰好满足以上两点。可以说,2022年上游面板供应商,发力98英寸大屏是行业公认的“最科学”决策。

    从成本角度看,98英寸不是“困难”尺寸

    目前,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最大的生产线必然是10.5/11代线。这些生产线可以经济切割65/75英寸两大主流大尺寸面板。这实际上压制了传统的、分布最广泛的8.5代线,在彩电圈的发力。

    受到玻璃基板固有尺寸的限制,8.5代线在65/75英寸的切割竞争上“效率”不高。49英寸8切,或者55英寸6切是8.5代线最常规的彩电面板供应尺寸。8.5代线提供的85/86英寸面板也是采用MMG混切的方式,实现“更高的玻璃基板效率”。

    但是,大屏君要强调,8.5代线却可以通过2切的方式,高效率的提供98英寸的液晶面板——考虑到,目前全球大多数8.5代线都建设于10.5/11代线之前,基本完成或者接近完成设备折旧,这将对98英寸液晶显示的成本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可以说,面板界8.5代线8切49英寸的成本就是2切98英寸的成本。

    即,从上游制造看,98英寸是一个技术成熟、成本成熟、可规模化的“更大”屏幕着手点。且在10.5/11代线不能经济切割98英寸的背景下,通过布局这一更大尺寸,8.5代线可以避免与10.5/11代线在65/75英寸、乃至85/86英寸上并不占产能和效率优势的“同质化”竞争。

    从需求侧看,大尺寸市场“大有可为”

    彩电也好、商显也罢,消费尺寸持续向大,这是基本规律。大屏君注意到,和5年前比较(2016年),商显中的教育交互平板的主流尺寸已经从55/65英寸,变成了85/86英寸。10年来,国内彩电消费的第一尺寸,先后经历了42到55英寸的升级,而2021年65英寸市场占比首次提升到近2成,已经是第二大消费尺寸,并坐二望一。

    同时,5年来其它巨幕消费产品也实现了市场的大幅增长。比如主打100英寸彩电的激光电视,实现了从全年市场两、三万台,到近30万台的跃升。普通家用智能投影机销量,从全年五、六十万台,五年时间成长到接近500万台——预计2022年有望冲刺600万台。

98英寸崛起!先家用,还是先商用?

    无论是彩电、商显,或者液晶显示市场,都体现出“越大越受欢迎”的趋势。至于为何更大尺寸还没有成为绝对主流,大屏君觉得主要是因为“大尺寸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且更多的大尺寸产品消费,也需要更强的供给侧支撑。

    在这一规律下,2021年下半年,98英寸市场端已经开始发力。暑期市场,家用和商用市场98英寸产品甚至出现了单月销量过2万台的成绩。很多高端需求的家庭、企业、教育机构,都将98英寸巨幕作为一个具有“面子”性意义的刚需选择。——对此,大屏君觉得,即便98英寸不能像65/75英寸那样最终普及化,而是仅仅占据彩电和商显的高端需求市场,其全年国内市场规模,未来也将会在一两百万台之间、销售额在150亿元左右,销售额市场占比超过10%。所以,98英寸大屏真的可能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品。

    从应用看,98英寸先“吃鸡”家用还是商用

    98英寸大屏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更为震撼的视听观感。但是,98英寸的“坏处”大屏君也要提一提:

    例如,运输问题,特别是进户运输是一个难点。从产品尺寸看,商用办公楼宇的电梯,通常尺寸更大,容纳98英寸并不困难。但是,普通居民楼电梯,带有包装进电梯85/86英寸已经是极限——98英寸“裸进”的背景下,也不能保证所有居民楼的电梯或者楼梯转角足以容纳这个大家伙。

    当然,对于这个运输问题,行业人士的普遍观点是:作为高端彩电,其必然面对的是高端消费者,也就是“高端住宅”——因此,从具体的目标市场而言,98英寸拆掉包装后,“进入家门”还是没啥大问题的。

    另一个问题是“观感”!相对于激光电视和OLED电视,98英寸的液晶显示产品的“亮度能量总输出”过高。液晶显示屏普遍拥有500尼特的持续亮度。当屏幕面积增加时,其整机亮度输出要比激光电视和OLED电视高不少,结合更大的尺寸,导致其最佳的舒适观看距离高达5-7米。这个观看距离对于商用而言不是大问题,但是对于家用而言“不仅要有大客厅,而且居家布置的舒适度也并不理想”。

    也因为这一点,大屏君觉得,或许98英寸是一个更适合OLED显示技术的彩电尺寸。OLED电视的自发光技术,在同等对比度下,需要的屏幕亮度水平更低。同时,OLED彩电面板目前也采用8.5代线制造,完全可以经济切割98英寸的面板组。——当然,短期看,OLED电视的“价格不菲”,到了98英寸这样的尺寸,价格只会更高端。

    所以,从98英寸大屏显示的消费看,大屏君暂时认为,液晶98英寸是商用的好选择——价格适中、亮度充足、清晰度高;而家用大屏市场,考虑价格、运输、观看舒适距离等因素后,激光电视显然是眼下较完美的答案,也是能满足普及化家庭大屏需求的技术方案。

    综上所述,98英寸平板显示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大屏君综合各个研究机构的数据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最保守的预期,2022年98英寸平板显示产品,在家用和商用市场也会实现翻番增长。——突破更大屏幕的市场,也将是液晶显示供给大于需求时代,缓解行业产业链竞争压力的最好办法。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