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5000元的OLED电视是“物有所值”,还是“智商税”呢
搜 索

5000元的OLED电视,小米这是要“造”啥

更新日期:2021-08-1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60期

    8月10日,今年的小米秋季彩电新品来的更早一些。尤其是其主打“有史以来最便宜”OLED新品,这一战略更是超过了市场此前的预判。

    特别是小米电视6 OLED版,55英寸首发价格4999元,彻底打破了OLED彩电的传统价格线,因此,很多媒体和评论人士用“真香”来形容小米的OLED新战略。同时,小米也喊出了2021年做到国内OLED彩电第一、年轻人的第一台OLED电视这样的口号。

    对此,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智商税”呢?大屏君有“真香”之外的“其他看法”!

    便宜是纵向的,很贵是横向的

    小米电视大师77英寸 OLED首发价16999元;小米电视6 65英寸OLED电视首发价6999元,55英寸则为4999元——大屏君看了一下友商们的同等产品价位,小米的价格基本要“便宜3-5成”左右。

5000元的OLED电视,小米这是要“造”啥

    其实,小米电视大师系列65英寸的OLED,原价格12999元左右,现在特价9999元,已经较市场其他品牌同类产品便宜不少——包括前不久小米年中彩电新品的mini 背光和分区背光的液晶产品,其售价也是主打“比同等技术的索尼便宜很多”。

    大屏君依稀的印象中,小米彩电除了壁画产品和透明电视两个“概念性”、没有同类可比性的产品外,其它彩电基本都是“价格低人一等”:这与同样是创新彩电品牌的华为产品,坚持与国际巨头同等定价,乃至最新的V75 Super产品技术和价格上均超过大多数市场竞品的策略,形成鲜明对比。

    即,小米品牌彩电虽然在做高端转型,但是依然没有忘记“年轻人第一台电视”和“价廉物美黑科技”的初心。大屏君对此深感欣慰。

    但是,另一个维度看,小米的大师和小米电视6系的OLED产品虽然真的差不多是“行业最便宜”了,但是还是比同尺寸液晶电视机“贵不少”。

    尤其是以55英寸产品4999元首发价看,大屏君觉得这个价位购买“小米电视4S 75英寸

    或者“小米全面屏电视Pro 75英寸 E75S”,显示面积大86%,不是更香吗?——即,与液晶同价位比,这个55英寸OLED显示面积小了近一半;与液晶同尺寸55英寸比,价格则整整贵了一倍以上。

    大屏君认为,55英寸是现在彩电市场的核心需求尺寸,是主流价位尺寸:即,是面向大众需求的尺寸。但是,哪怕是4999元却着实是高端价位,是更多的面向彩电消费的金字塔圈层的价格尺度。而对于高端用户而言,显然55英寸的OLED又 “有点面子小”——对于中端产品消费者,努力掏出这么多真金白银,显然更多的人会希望购买“面子更大”的产品。

    所以,小米的新OLED产品的市场位置是“和其它OLED电视比,价格真的低了;和液晶电视比较价格还是贵不少;对于高端市场而言,最便宜的55英寸有点‘面子小’;对于中低端普及型消费者而言,这个55英寸OLED价格又过高……”其实,要说真香,大屏君还是觉得,索性直接上高端、争夺顶级客户,77英寸OLED还真有的看。但是,这个价格的产品,显然也不是走量的“路数”。

    差异化竞争,小米能拿下国内OLED第一吗

    2021年是OLED电视产业一个很重要的关口年。因为今年LGD的广州8.5代OLED面板线,一期的每月6万块基板产能,首次能够全年全面释放;同时,LGD又增加了每月3万片基板产能的投资——后者几乎相当于2019年LGD OLED面板总产能的8成。也就是说,OLED彩电终于在面板产能上打了一个小小的翻身仗。

    因此,大屏君注意到这样一个数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2021上半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就达到了270万台,同比增长133.3%。这个数据比2019年OLED电视全年全球市场规模还要多!

    但是,另一个数据显示,LGD今年上半年OLED电视面板出货量达350万片——预计,今年OLED电视面板出货量为830万片。虽然大屏君也知道,不是同一机构的数据不能相互比较:但是,面板出货数据与OLED电视的销量数据“差距很大”:这个差异很难用“不同机构的统计差”来解释。即很可能市场又“积压”了。

    再看液晶电视的情况。上半年国内市场跌了近15%的销量。即便最强发动机,北美市场第二季度开始也进入“库存增长”阶段:即销售量赶不上产量。因此,7月份开始,以32英寸面板为起点,液晶面板开始跌价。——7月份,32-55尺寸的液晶面板价格跌幅在5%-10%之间;而65英寸、75英寸等大尺寸面板价格也开始停止上涨。不出意外,8月份跌幅扩大、下跌产品类型增加是大概率事件。

    行业人士对下半年面板价格和彩电价格走势都是看低。”大屏君必须要说,有史以来最强的面板涨价周期结束了。下半年彩电市场的较量无论是OLED还是液晶都会在价格线上更为松动:由此可以说小米OLED的价格真香,是用更早的秋季新品发布会,抢占了这一轮价格下降趋势的“龙头”。

    但是,小米的OLED价格优势也仅仅是“抢了龙头而已”。大屏君认为,OLED电视与液晶产品的“价格劣势”在下半年可能进一步放大;同时,不排除有其它友商推出和小米一样、乃至更为廉价的OLED产品,形成对小米“OLED第一目标”的挑战。

    特别是,虽然小米系彩电三年来持续获得国内市场销量第一的桂冠,在2020年甚至拿到了19%的高份额:但是,更多的产品销量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销售额成绩、中高端市场,传统彩电品牌,例如创维、海信、TCL、索尼、三星等更为强大——这也是小米一直强调高端转型的原因:即小米的主要目标客户群,并不支撑小米OLED电视的价位水平。

    当然,恰是因为以上的这些“困难重重”,大屏君觉得,如果小米真的做到了OLED彩电国内第一,成为年轻人第一台OLED电视的选择品牌,那么其意义也会更大:这种意义的大小几乎与小米第一目标的困难大小成正比!小米能成为OLED普及化道路上、次世代彩电市场的“第一”,这几乎是颠覆行业未来格局的事件。

    无论成败!小米敢于喊出这样的口号、做出这样的目标、有这样的产品价格力……这都说明,小米彩电的内心的确装了一只“老虎”!大屏君认为,对于传统彩电企业,要进一步重视小米代表的新兴品牌力量。这些新兴品牌已经从“中低端数量竞争”、“中高端技术追赶”向“未来趋势引领”的更高战略高度前进。

    香与不香还得消费者自己判断!”大屏君唠叨这么多,也不能代替部分消费者就是喜欢OLED;也不能代替部分消费者更在意“优先的屏幕尺寸需求”……这是一个彩电和视听消费多元化时代:LCD、OLED、AR/VR、智能投影、激光电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