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韩系面板厂在“彩电大尺寸转向OLED”这件事情上更“坚决”了
搜 索

三星卖厂与LG扩产:其实是一个目标

更新日期:2021-05-2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56期

    5月,韩系显示巨头三星和LG传出完全不同的消息:三星要卖掉L7-2和L8-2-1两个工厂;LG则将在广州工厂增产3万片玻璃基板产能——相当于这个工厂产能提升50%,大约占LG全球OLED大尺寸面板供给的不到四分之一。

    一涨一跌之下,大屏君觉得这凸显了韩系面板厂在“彩电大尺寸转向OLED”等新技术这件事情上的“坚决性”。

    借着面板最强周期,三星LG更打起小算盘

    据媒体报道,三星显示(SDC)公开甩卖7.5和8.5代LCD面板产线L7-2和L8-2-1两个工厂,报名截止5月下旬。对此,大屏君要提到的关键词是“公开”报名这件事。

    从历史角度看,三星二手液晶面板线多数都是通过“私下”方式实现出售的。即便是2020年出售给TCL的三星苏州整个工厂,也不是“公开”报名竞争的方式。这次三星采用这种公开交易的策略,显然就是看中了“液晶面板最强周期”想在价格上捞一点实惠。甚至,大屏君都觉得,2020年苏州厂卖给TCL,三星的决定是在“面板涨价之前开始的”,是不是三星现在心理觉得有点亏呢?所以这次坚决要卖一个好价格才行。

三星卖厂与LG扩产:其实是一个目标

    另一方面,LG显示(LG Display)计划在6月前将其广州工厂的OLED玻璃基板产能提高50%,从每月6万片升至每月9万片。这将支撑今年LG出货700-800万片大尺寸OLED面板,相比去年提升80%的“宏伟出货目标”。

    从去年下半年提出广州厂扩产计划,到现在就要量产,这个速度在大屏君记忆里,基本是LG OLED大尺寸面板线建设的“最高时速”。显然,如此紧迫的建设速度也与现在全球彩电市场空前景气周期、显示面板紧缺的市场格局无不相关。

    当然,LG的扩张是OLED,三星的缩减是LCD。两个东西并不一样。事实上,三星必然要考虑的问题是:在欧美QE和疫情宅经济下,大幅增长的全球彩电和显示面板需求的下半场,不出意外应该是——1.特殊的市场支撑原因衰退下去之后,市场周期必然走向低谷;2.这一轮较强的透支效应,对彩电未来两年市场是直接的压力。

    所以,选择的方向很简单:或者,大幅度增加产能,趁着这轮机遇能赚多少是多少;或者,将旧的技术产能在市场高点卖出更高价格。——2020年,三星推后了原本打算当年就彻底关停的LCD厂,可视为前者、现在三星公开甩卖这些厂的设备,则必然就是后者:转变的原因,大屏君认为,可能是三星已经嗅到“强周期正在到达顶点”的信号。

    但是,在OLED大尺寸技术上领先的LG没有这么多烦人的想法:扩产OLED,不仅是抓住短期的“行业景气周期”,也是长期的“市场方向升级”——干就对了!

    三星腾出手来之后,目标是谁

    据公开信息,三星7.5代线中,L7-1在2012年就已经关闭,而L7-2从今年3月起,已经没有玻璃基板投入;8.5代线中,L8-1早前已经关闭,L8-2近期投入量不高,每月保持在6万左右——其中,L8-2-1部分基本是2020年早期就停止了玻璃基板投入,准备出售;6万的玻璃基板投入主要是L8-2-2(L8-2总产能的40%)。

    这些信息可以看到,近10年来,三星LCD一直在做减法。只不过2020-2021年之间,突然加速了:包括苏州工厂直接卖掉、L7-2和L8-2-1的出售。而且分析认为,一旦彩电市场扭头向下,L8-2-2也会很快出售。即2020起,也许三年内三星就不会再有LCD产能。这符合此前三星的规划目标(只不过推迟了一年多实施而已)。

    但是,这里大屏君有一个问题:苏州厂直接卖掉了,没有后顾之忧;但是韩国的三星工厂都是“只卖掉”生产线部分设备而已,那么空出的工厂做什么用了呢?其实啊,三星早已经有规划。例如三星此前大力建设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厂,如A字头系列,就在牙山厂区,充分利用LCD产能退出之后的设施和部分设备。

    这一轮三星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分步骤彻底关停牙山工厂的所有LCD产能。这样将腾出三星历史上最大的“空白”厂房。什么样的项目能够在未来填满这些厂房呢?大屏君关注到,业内主要的猜测来自于QD-OLED产品的新建设施。

    QD-OLED作为三星下一代彩电面板的重要技术突破,和LG的W-OLED竞争的产品,虽然推进速度不如预期,但是也一直在“努力”向前奔跑。尤其是在LG广州工厂和韩国10.5代线2020年下半年突然建设加速的背景下,三星很有压力。毕竟全球彩电市场,十余年来三星第一、LG老二的背后的格局下,三星如果在未来“面板技术”上持续落后,终端市场的优势也就会大大折扣。大屏君注意到,LG早已宣称“高端市场领先全球”——其背后的硬实力就是OLED电视。现在,LG的OLED项目,从高端小量,正在转向中端大量——三星的压力不断增加是必然的。

    充分利用既有设施,加速下一代面板的开发和产能布局”,这一点导致三星必须加速卖掉旧的和已经停产的LCD线。

    三星好算盘,但是接手者现在对三星二手LCD线未必“感冒”

    需要空间加速OLED项目部署,也借助彩电强周期卖出最好的价格:三星的L7-2和L8-2-1两个工厂公开出售,的确是好算盘。

    但是,另一个角度看,大屏君觉得“问题不小”:1.在价位高点买入二手设备,是不是真的划算呢;2.万一采购了三星的二手设备,LCD市场陡然向下呢——如果这个市场没有下转的趋势和可能,三星自己继续制造LCD就好,何必卖掉呢;3.2021年,全球LCD的产能增加基本都在10.5/11代线的大尺寸和8.6代线的中大尺寸——传统7.5/8.5代线设备与未来需求趋势的吻合度已经下降;4.OLED大尺寸化加速,包括PC、NB和TV都在加速进入OLED时代,这时候全新用二手设备搭建7.5/8.5代LCD线,是不是会撞到“市场陷阱”里呢?

    更何况,大屏君要特别提醒,二手LCD线设备建厂,其实部分所需的一手设备和厂房等基础设施投入依然非常巨大。同时,L7-2和L8-2-1两个工厂的设备量、产能水平非常高。对于“二手买家”这可能是至少百亿级别的新投资,不可能不长期谋划、谨慎行事。

    即,无论是行业需求的周期性、还是现在二手设备报价、以及未来市场对LCD产品需求的方向与OLED的发展,都在左右着三星二手LCD设备的出售过程:这与L7-1和L8-1工厂设备出售时期的情况,以及苏州整个工厂出售的情况,都不相同。大屏君觉得现在买入这些二手LCD设备,需要更为慎重,且无法参考此前的类似经验。

    总之,大屏君认为OLED的新方向是最重要的课题:无论LG的扩产、三星出售LCD,为OLED腾出空间、还是有兴趣采购二手设备的企业,都需要考虑这一次世代更替选择的新技术变量——且这个变量正在从“小批量”到“中等批量”升级的过程中,然后就是“大批量普及”。把握住这一技术突破的节奏,对于面板行业而言,是重大的战略挑战。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