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普生激光3LCD智能投影机EF-12、EF-10和爱普生3LCD激光电视EH-LS300三款新品
搜 索

动作有多大,心态就有多急:论爱普生为啥暴走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5-1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84期

    2021年5月10日中国上海,爱普生与腾讯视频•极光TV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声色合和‘投’号玩家”的新品发布会。这将进一步添补3LCD投影技术,在国内大家用市场的“空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多元的产品选择。

    同时,作为连续19年在全球投影市场称王称霸的第一名,爱普生如此大规模的发布会、如此“看得起国内家投”市场,必然意味着一个新的“竞争格局”正在构建。国内,乃是全球家投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战略版图”调整。

    爱普生空前的发布会,说明啥

    爱普生激光3LCD智能投影机EF-12、EF-10和爱普生3LCD激光电视EH-LS300三款新品:这个产品阵容,真的不能说“太大”。但是,就2020-2021年而言,同时发布微投模式家投和激光电视家投的发布会,却只有这一个。

动作有多大,心态就有多急:论爱普生为啥暴走了

    在发布会上“盟友之多、之重”:腾讯视频•极光TV、央视未来电视平台、京东销售伙伴,以及强大的媒体阵营都在说明爱普生要“存心搞大场面”。这个阵营队形即便从过去10年的家投历史看,在全球市场都可以称为“规模领先”了——考虑到爱普生在全球500+流明以上家投市场48%的市场占比,这绝对算“大佬出大牌”的动作。

    横向和其它产业比,也许爱普生发布会真的不算啥:但是考虑到这是纯粹家投产品的发布会,只在家投行业内看,这已经是顶级规模”。行业人士尤其指出,在非本土创新品牌的家投发布会上、即外资品牌的全球家投发布会上,说“十余年”不见如此阵仗,都不足为过。

    显然,爱普生搞这么大的投入,一定是真的要认真的“搞定”家投产品线和消费圈了。爱普生家投新战略从2年前的“新形态”试水,到目前的大型发布会,将正式进入“全面市场进攻”阶段。

    强力进攻背后,爱普生真的感到“市场压力”了

    2020年,国内投影市场的整体格局:两层分化!一方面是传统市场,特别是商教应用大幅走低,市场萎缩超过3-4成;另一方面是疫情逆势之下,家投市场依然飘红,高速增长。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家投市场同比增幅超过4成,增幅远超传统投影应用市场的疫情反弹行情。

    家投和传统投影市场的“不同格局”改变了市场品牌阵型:19年全球投影第一的爱普生,无论是在激光电视、智能家投,还是在投影机销售总量上都已经不是国内市场第一。特别是在激光光源、反射式超短焦、LED光源、智能投影等四大创新应用技术上,爱普生每一个都落后。甚至,在商教和工程市场的“激光机型”,爱普生也占不到便宜。

    爱普生还是行业重头品牌,更多靠“传统汞灯优势”。而显然,所有人都知道,汞灯投影“死掉”,不会超过这三五年内的时间线了,同时这几年爱普生一直积极激光进程。——当然,这种国内市场行情,与国际市场的结构,很不一样:因为投影应用创新和品牌创新,中国市场真的遥遥领先。爱普生的全球老大地位还是稳健的、无人能动摇。

动作有多大,心态就有多急:论爱普生为啥暴走了

    不过,行业市场的参与者,也都明白“中国创新”变成“全球共享”只是时间问题。2020年下半年以来,光峰、峰米、小米、极米、海信等品牌纷纷进一步加强国际市场开拓。2020年极米海外市场投影实现首个大陆民族品牌“10万+”规模的突破。那么,一个巨大的问号出现在全球投影产业面前:是让全球市场成为中国市场的翻版,传统投影巨头将行业主体地位、创新产品增量空间“拱手让出”;还是迅速转变自身战略逻辑,学习国内创新企业的经验,成为中国创造全球输出的“主要通道”,进而继续保持全球市场优势——这两个选择的中间地带已经日益不存在,传统投影企业必须选边站了。

    显然,这次爱普生的市场转变走在了其它全球传统投影品牌前面:在国内系统学习本土创新品牌经验,并与自己的3LCD技术、深厚的投影研发底蕴结合,誓言打一场国内市场的翻身之仗、也为全球市场进入“家投和新技术产品”革命期开好局、起好步!

    这是对内忧外患的正面回应!”行业专家指出,“在内,国内市场作为全球投影第一大市场、第一流的创新空间,爱普生不会束手认输;在外,全球投影市场,爱普生作为3LCD阵营老大,更需要‘打出一个样’来,给小弟和生态伙伴提供榜样和范例——至少,全球市场不能拱手让给正在加速出海的我国创新品牌”。

    创新之争,如果只是国内市场,爱普生可以不急!但是,随着本土创新品牌加速出海,这种创新家投之争正在成为全球趋势。这就是到爱普生的老家和后院挖墙脚,爱普生再不着急,可能吗?”

    新形式下的投影真正进入“全球创新”模式

    科技+本地化”战略的驱动下,爱普生通过强大的硬件产品,不断与本土优质的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实现共创:可以说,在投影的外资家投品牌圈,还没有第二个品牌在“本土化”概念上,走的如爱普生这样深刻。

    爱普生已经充分体会到国内家投市场发展的核心逻辑:低价格、高性能、新技术、智能化、生态化的普及之路。爱普生新款产品虽然主打中高端家投,但是依然具备了以上几个基本逻辑,呈现出一种崭新的发展面貌和战略定位。

动作有多大,心态就有多急:论爱普生为啥暴走了

    但是,爱普生的这种新的产品战略,不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中国市场的问题”:这就如同,国内市场任何投影技术的进步,最终都会成为全球市场的创新力量一样,爱普生的产品战略升级,必然会产生全球性的“市场影响”。特别是,在本土创新品牌也加速出海的背景下,“中国模式的全球之战”似乎正在到来。

    类似的案例,前不久的惠普投影发布会,惠普投影操盘方也一再强调“惠普品牌的全球属性”。即以中国市场为起点——因为,国内市场是投影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最成熟,也是唯一成熟的市场——但是要以全球市场为目标:惠普给予了惠普投影中国操盘手全球市场10年的合作期。

    特别是,从数据角度看,过去10年全球投影市场的增量,接近一半来自于中国式应用、来自于国内市场,特别是主要来自于家投市场。这一数据下,有两个基本逻辑:其一是,全球投影市场未来将是“中国模式的全球化和各国市场的本土化”,进而催生一个可以进一步翻番增长的全球投影大版图;其二是,新增投影需求与传统投影的玩法,截然不同,这意味着行业品牌“战略”必须“进入中国式创新范式”内,才能获得未来全球投影市场“增量”中的竞争力。

    因此,“爱普生的中国本土化实践”,本质是对投影产业全新需求市场如何去满足、如何去开拓、如何适应中国模式全球化移植过程的“关键战略实践”:越是民族的越是全球的——家投圈现在就是这样,越是中国式的,也就越是全球的,越是全球投影市场的未来式。

    爱普生先行一步,其他人怎么干?

    全球投影市场的传统主流品牌十余家。现在,爱普生在新市场、新战略上,先人一步。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其它品牌怎么干?

    当然,如日立品牌基本已经全面换牌、收缩投影产品线,可能做大的战略升级的空间已经没有了;另外诸如NEC-夏普的投影版图,已经二合一了,即便有大的战略升级,也大概率只是围绕其中一个品牌进行,另一个品牌不断淡出市场视线是很可能的选择;此外,我国台系品牌现在日子也难过:原来这些品牌将中国内陆视为母市场,而现在母市场的规模能量被创新品牌全面吸收了,台系品牌面临的“挑战风险”更大……

动作有多大,心态就有多急:论爱普生为啥暴走了

    同时,品牌之战还面临,国内创新品牌的全球化发展趋势、韩系LG和三星作为传统三线玩家,也有意借助新的家投市场需求做大做强、乃至于惠普这样崭新的大牌入局者……

    所以,今天的投影市场是“品牌过剩”、“创新迅速”、“新模式正在全球复制”,传统和新兴品牌都面临迅速变化的战略环境的“大变局时代”。这就是爱普生空前的家投发布会的“背景”与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整个投影行业品牌企业的生存与毁灭之战。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