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月28日,全国电影银幕77769块,比2020年12月31日75581块,增加2188块
搜 索

一月一千块荧幕:国内院线市场这么牛

更新日期:2021-03-0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51期

    据3月2日,国家电影局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国电影银幕总数达到77769块——这比2020年12月31日的银幕数75581块,增加了2188块。平均一个月一千多块荧幕的增量,几乎是崭新的“行业记录”。

    对此,大屏君要特别说明:一块屏幕背后,绝不仅仅是幕布的几个钱——数字放映机都是百万元的设备,更何况一个放映厅还需要场地、装修、座椅、音箱等各种设施。

一月一千块荧幕:国内院线市场这么牛

    特别是考虑到,国内荧幕总量突破1万块,不过十余年历史、过去10年国内院线发展高峰期,月均不过400+的荧幕增量。如果横向对比,大屏君查阅到这样一个数据: 2018年,美国电影银幕总数为40575块,相比2017年仅增加182块——此前,美国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地位;截止2018年底全球电影市场荧幕量也不过18万+而已。

    所以,一个月一千块荧幕,这个增量,对于电影放映这个小小的窄众市场,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每一个奇特数字背后,一定有一些故事可以思考:这就是本文大屏君要讲的事情。

    是低谷后的反弹吗?”

    对于2021开年两个月2188块荧幕增加量,很多的观点是:这可能是因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行业发展受限。即目前的高增长,是对2020年的“需求反弹”。

    但是,大屏君了解到,2020年虽然数字放映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冰冻,但是全年全国依然增加了5794块荧幕。对比而言,2017-2019年,国内院线荧幕增量大约在每年9300-9700块。可见,2020年国内荧幕增长虽然大幅下降4成,但是也不是“想象中那么惨淡”——且这个增量数据依然是全球最好。

一月一千块荧幕:国内院线市场这么牛

    同时,2021年1月份和2月份,不是“告别疫情”的时期。恰恰这段时间是国内疫情仅次于2020年2-3月的紧张时刻。大屏君觉得,现在就说“后疫情反弹全面到来”还为时过早。在影院行业还保持75-50%座位限制政策的背景下,两个月2188块荧幕增量,不仅仅是“疫情后的反弹”,更包含着“国内绝对需求”的支撑。

    或者说,即便疫情后的反弹力量很大,其本质也源于“绝对需求”的客观存在。例如,2021年春节黄金季,在一二线电影票纷纷涨价下,观影人数和票房依然保持高位,甚至创出新高。这样的成绩,绝不仅仅是低谷反弹,更是长期向上趋势的“表现”。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国内电影院荧幕数量将突破10万块,达到美国市场的两倍,并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10万+荧幕”的独立电影市场。

    单荧幕产出低是陷阱吗?”

    国内荧幕总量超越美国、然后超越北美、最终不断创造新高记录之下,电影人也一直有一个“千年不变”的吐槽点:单一荧幕的产出比较低。甚至不及美国市场的一半。

    对此观点,大屏君觉得必须分成两个层面思考:第一,荧幕产出能力不仅要思考绝对规模,也要思考“平价购买力”指标下的规模。即美元或者欧元的汇率优势,是让其单一荧幕产出量看起来更高的重要因素。

    第二,单一荧幕产出能力,必须与一个市场的“发展阶段”结合分析。对此,国内院线市场尚处于快速增长期、而国际市场,尤其欧美市场则处于高度成熟期。二者的荧幕产出能力直接对比本就不公平。

    于此,大大屏君认为,单一荧幕产出能力存在“澡盆曲线”问题。即,在市场发展早期,因为荧幕资源稀缺,所以单一荧幕产出会比较高。但是,随着荧幕供给的增长,院线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快于市场成熟速度,相对的市场供给处于过剩状态,单一荧幕产出必然下降。然而,当这个观影市场高度成熟、电影文化高度流行、院线荧幕资源配置达到最优比例,且高度普及的时候,单一荧幕产出则达到“最”合理的高度,呈现出市场发展曲线尾部的翘尾现象。

    如果从澡盆曲线角度分析,现在的单一荧幕产出低,恰反映了行业对未来市场的高度信任与共识。这也是产业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

    实际上,大屏君倾向于认为“院线市场”是最早的流量经济。不仅是直接电影票的产出,还是周边的服务、餐饮等消费产出,都必须“先聚集流量”:而现在荧幕规模还处于高增长阶段,也就是“流量聚集”阶段。这时候,院线市场和企业,应该更多在意“流量”上的“占地盘”,而不是“及早变现”。在大屏君看来,至少这个院线流量抢地盘过程还要持续三到五年。

    成熟电影市场的标志是啥”

    我们的荧幕数量已经这么高,难道还不是成熟市场吗?至少一二线城市应该是‘电影成熟市场’了吧?”这是目前电影院线行业一大批,甚至是多数人的观点。

    但是,大屏君有另外的一个“指标”说服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即,国内院线的收入,表现为“大起大落”的特征。即电影局3月2日会议提出的“鼓励分线发行、人民院线、艺术院线”的方向。也就是网友所说,2月电影很爽,但是3月却忽然没得看的问题。

    大屏君觉得,电影市场满足所有时间都有可看的好片子,解决“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国际影响力不足”等问题,才是电影市场成熟的前提。——消费者在一些月份没有代表性片子可看,绝不是市场成熟的标志:无论一二线城市院线覆盖情况多好,都不能替代这一点。

    或者说,电影市场的成熟,不是院线基础设施的水平自己决定的。成熟的电影市场,必然依托于成熟的院线基础设施,但是也需要在电影文化、观影文化、内容质量与数量上“齐头并进”:成熟市场的标志是没有明显短板。而表征这种市场高度成熟的核心现象就是“旺季”之外的“淡季”也有好片子可以去追。国内电影市场距此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一点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解释我们的单一荧幕的产出量低现象:一年中好几个月份,没啥新内容可以看,当然单一荧幕产出上不去了。

    未来终将会来的自信”

    按照美国市场的人均指标看,国内电影市场至少能容纳13-16万块荧幕!”行业人士对国内院线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扩张已经到中后期,但是增长还会持续至少一个五年计划。

    另一方面,从“语种+文化覆盖人口规模角度看,汉语圈和中华文化圈,也应该扛起全球电影文化的王者之旗”。电影内容产业的人士,认为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比较欧洲大陆国家的分散性,具有天然的优势。

    同时,国内经济成长,正日益转向消费驱动和内需发展、内部循环为主体的阶段。电影文化的繁荣,符合这种经济成长规律和方向,且与5G+AI的新型创新技术也非常相应。——以上三点,就是大屏君眼中国内电影和院线产业的“天时地利人和”,是行业信心所在,也是2021年开年两个月2188块荧幕增量的真正支撑。

    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例如,开拓农村市场、加快乡镇级影院、繁荣小镇电影;再例如,高质量的同时满足数量需求,差异化的多元内容,拓展国际市场等等”,但是面对这些问题,不畏困难的电影人的理解更多的是“洼地就是机遇”、“困难被克服掉就是机遇”。

    2021年开年,国内电影市场无论是票房、还是院线设施建设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大屏君特别要在这成绩后加一句“疫情逆境下的辉煌”。这更是让行业信心倍增。“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不干出全球第一的电影产业,对不起天地、祖先和内心”!面对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电影人、院线人、放映设备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